為什麼a,b互素的充要條件是存在整數r和s使ra sb 1?

時間 2021-05-31 19:59:48

1樓:Moonlight

不請自來

前面幾位答主說的已經很清楚了顯然這是Bezout定理的直接推論必要性可以通過Bezout定理直接證明(這是因為(a,b)=1等價於a,b互質)

充分性的證明在我初學這裡想到了如下方法

我從ra-sb=1出發這表明ra與sb是相隔1的整數自然ra sb兩數互質此時即ra 與sb 除了1無相同因子可知a,b互質

再回到ra+sb=1 這表明ra與-sb是相隔1的整數重複上述推理即可證明a,b互質

2樓:小萊陽

因為可以證明正確,過程初等數論的書都有,其他答主也已經給了。

其實關鍵就是那個右邊的「1」而不是「0」,如果要直觀理解的話,題主可以想一下相反的情況,也就是不互素的時候會有公因數,線性組合必然是公因數的倍數(總不會是1),反過來也一樣。

多項式環上也有平行的結論。

數學裡只有真假,只有邏輯,沒有所謂的「為什麼」,證明或證否就完了。

Young man, in mathematics you don't understand things. You just get used to them.

3樓:Algebra

下面證明:

其中 表示整數 的最大公因數,故顯然的: 互素。

「 」 :

因為 , ,故對 ,都有:

因為 ,不妨設其為: ,即:

故: 即: 。

「 」:

不妨設 的所有組合中,最小的正整數為 ,其中不妨對 ,由整數帶餘除法定理,我們可以有:

故:也就是說,我們發現 也可以寫成 的一種組合形式,但的所有組合中,最小的正整數為 ,而 ,故我們得到:

即對 ,都有:

接下來,我們一般有兩種證明方法:

方法一:

因為對 ,都有 ,不妨取: ,故:

同理可得: ,故

而由最大公因數的定義: ,故:

綜上: ,即:

方法二:

設:綜上,我們有:

故必然 ,當 時,有:

此時有: ,故:

同理可得:

且不難證明 為 的公因數,且可以表示為 的線性組合,故因為為 的公因數,故:

不妨設 ,則因為 ,故:

所以:綜上: ,而 又是正整數,故:即:

4樓:進擊的辣條

充分性:因為 , 假定 ,有 ,又括號內是正整數,與k乘積大於1,矛盾,所以有a,b互素。

必要性:因為 ,所以由歐幾里得演算法有

易見 ,易由數學歸納得出

編碼階段開始的充要條件是什麼?

墨色之銀 在程式設計環境配置好以後就可以正式開始編碼階段。當然對於題主的問題,我個人覺得能在設計階段解決的問題就不要放在編碼階段去搞。對於第乙個問題我覺得題主應該看看原始碼之類的,而第二個問題在不影響完成主要需求的情況下可以開始編碼階段同時明確這個問題,畢竟開發是與時間賽跑,按期交付軟體專案才是關鍵...

某點可導充要條件是左右導數存在且等。函式不連續不可導。若分段函式分段點左右導數相等,分斷點可導嗎

你們叫我小螞蟻吧 當然可導啊!分段函式在分段點的左右導數相等的話,那必然在該點可導啊,和它是不是分段函式沒有任何關係。但是,你的圖和你的標題不匹配,你圖里的函式在0處不連續,所以在0處的左右導數均不存在。你是混淆了左導數與導函式左極限的區別 同理,右導數和導函式右極限的區別 你圖里的函式,其導函式在...

怎麼證明 ax by c 有整數解 的充要條件是,c為 a,b 的倍數?

這個回答裡,真正的證明部分其實很少,大部分篇幅都是在引導思路,模擬 從零開始 的解題心路歷程,因此其中你已經知道的部分可以直接跳過。首先,必要條件是顯然的,我們只看充分條件的部分,即 c被 a,b 整除 推出 ax by c有整數解 因為abc都擁有 a,b 這一公因子,我們先約去這一項,得到A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