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n階方陣相似於對角矩陣的充要條件是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直觀理解)?

時間 2021-06-03 04:37:58

1樓:天下無難課

Ptolemy講的好,反過來再講一遍。

按定義,對於乙個n階方陣A,如果它要能與乙個對角矩陣B相似,其充要條件就是要能找到乙個可逆矩陣P,使得A=PBP。

根據題主給的條件,A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那麼,是不是就一定能找到這個P呢?

我們來試一下。如果n階方陣A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這意味著有n個特徵向量(x,x,…x)和n個值(λ,λ,…λ),對於它們,Ax=λx成立,其中λ是對應特徵向量x的特徵值。

把所有這些特徵向量框到乙個組裡,就有A(x,x,…x)=(λx,λx,…λx)。這個(x,x,…x)是乙個向量組,也就是乙個矩陣麼,設其名為P;而等式另一側為(λx,λx,…λx),則是矩陣P和對角矩陣B的乘積,B的主元是(λ,λ,…λ)。這樣,就有AP=PB,其中B是乙個對角矩陣,主元是A的n個特徵值,P是由A的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組成的方陣,可逆。

P可逆,由AP=PB可得到A=PBP。

只要這個式子可以成立,根據定義,A就與B這個對角矩陣相似了。

你看,妥了,只要A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只要用這n個特徵向量作為列向量來構造乙個n階方陣,它就能成為A=PBP裡的那個P,使A妥妥地與對角矩陣B相似,而B的主元正好是每個特徵向量x對應的特徵值λ。

既然這個條件是乙個充要條件,有它就有"相似",相似就必須有它,那也就是說,方陣A只會與由自己的特徵值為主元的對角矩陣相似,而P則是由A的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構成的。原來A與B、P的關係很深呀,不是A=PBP這個表示式咋看起來那麼一般化,人家是特殊關係戶來著。

2樓:microball

令 為相似變換 (把矩陣 對映到矩陣 )。幾何上來說,相似變換可能是一些拉伸,旋轉,鏡射的組合,但不能含有降維拍扁的操作 (否則 就無法定義了)。

注意到,若 是 的特徵向量,則 是 的特徵向量。若有一組線性無關的向量 ,則相似變換後的向量 還是線性無關的 (令 , )。另一方面,如果有一組線性相關的向量 ,則相似變換後的向量 還是線性相關的 ( 令)。

因此 "線性無關" 跟 "線性相關" 的性質在相似變換中是被保留下來的。對角矩陣顯而易見有一組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 (),因此從對角矩陣出發,做任何相似變換,特徵向量之間仍然線性無關。相反的,如果有任何矩陣 經過相似變化後對映到某個對角矩陣 ,那麼 的特徵向量一定都是線性無關的。

2. 令 為酉相似變換,其中 是酉矩陣,滿足 。幾何上來說,酉相似變換可能是一些剛體旋轉,或在複數空間中的旋轉,但任意向量的范在變換後都必須跟變換前一樣。

同樣的,若 是 的特徵向量,則 是 的特徵向量。若有一組兩兩正交的向量 ,則酉相似變換後的向量 還是兩兩正交的 (令 , )。若有一組不是兩兩正交的向量 ,則酉相似變換後的向量 也不可能是兩兩正交的:

令,則有 ,其中 不是零矩陣 (否則跟前提矛盾)。那麼,

而我們注意到 也不可能是零矩陣。

因此 "兩兩正交" 跟 "非兩兩正交" 的性質在酉相似變換中是被保留下來的。對角矩陣顯而易見有一組兩兩正交的特徵向量 (),因此從對角矩陣出發,做任何酉相似變換,特徵向量之間仍然兩兩正交。相反的,如果有任何矩陣 經過酉相似變化後對映到某個對角矩陣 ,那麼 的特徵向量一定都是兩兩正交的。

3樓:塵一凡

矩陣本質就是線性變換在某組基下的表示。矩陣對角化就是,把特徵向量作為基,線性變換在這組基下就是對角矩陣。幾何意義就是沿著特徵向量方向進行放縮,對角化本身就要求有n個放縮方向,所以就是要求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

設A,B為n階方陣,且AB BA A,證明 A 0 ?

亦可用李代數中的不變引理來做 顯然由對易關係知 A B張成乙個solvable Lie algebra 由Lie s定理知存在一組基使得他們同為上三角陣帶入已知得到A對角線均為0 故A的行列式為0 2prime 反證加上算I A 1A的trace發現是0就是kuchler答案後面跟上B和B I相似的...

為什麼 A 為 n 階滿秩方陣時,Ax 0 只有零解?

Strong A a1,a2.an X x1,x2.xn AX a1,a2.an X a1x1 a2x2 anxn 0,由於a1,a2.an線性無關,x1 x2 xn 0所以X 0只有0解 aboveground 從幾何直觀角度解釋,ax理解為內積,解ax 0相當於找與a正交的向量空間,總共為n維空...

該如何理解「相似相吸」這一理論?

揚西 不是相似相吸,而是相吸相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氣場,就像磁力一樣,不信的話,當你在公開場合發表自己的意見和看法時,被你吸引的永遠都是和你相似的。由於各種外力原因碰巧走在一起的人不在此列。 lcrandrew Similarity and complementarity我們會被和我們相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