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刷電機驅動電路中的續流二極體,算不算一種能量浪費?

時間 2021-06-02 15:41:42

1樓:洪武ea

1kV的母線電壓,續命二極體才吃掉一兩伏有啥浪費的…你看反激那個漏感能量要全發熱消耗掉,那才叫浪費

如果是低壓mos應用,那這個二極體只是工藝原因帶的寄生管,可以在需要它續命的時候直接開啟mos,類似同步整流(而IGBT一般不能這樣,不過這玩意兒正向壓降和續命管的也差不多)

2樓:森山

不算,因為即使沒有續流二極體,電流也會通過其他器件形成迴路,損耗掉,而且會損壞其他開關器件。

所以加了續流管只是起到了保護其他器件的作用,並沒有消耗額外的能量。

3樓:不語

不過讓我想起一句話存在即為合理。

我從我的角度解讀一下,

第一可能是這個問題目前工藝無法解決,目前是最優解,這個能量必須要浪費。

第二它的存在是為了更好的解決某個其他重大缺陷,以大局為重吧

4樓:yyn

好像前面幾個回答都被你帶歪了,因為你起了個名叫續流二極體。

在buck電路,且是單可控管(三極體/場效/IGBT等)的情況下,使用二極體續流。

如果上下半橋都可控,則二極體起保護和吸收死區衝擊,理想狀態下電流不走二極體,既上臂關斷後下臂立即導通,可能電流方向是順著二極體的,但是走的是可控管。二極體不損失能量。

5樓:紫氣東來

恰恰相反,續流的作用除了滅峰,還有就是節能,同時平滑電機而不是增加電機脈動。所有這些相反的觀念是只看到電壓,沒看到電流。

6樓:張波波

不續流電機電感儲能同樣會消耗掉,而且是更快更劇烈。有了續流二極體,電感電流線性平穩的降低,續流期間電機是否輸出功率我不知道,得問搞電機的。不過開關電源中的續流二極體在續流期間可是為輸出提供貢獻的,並不出續流是浪費能量的問題。

7樓:YJZhang

應先理解了下為什麼要這個二極體,或者這個二極體的作用是什麼?

這個電路是典型的變頻器上的輸出電路。因為採用PWM波輸出的電壓是不連續的。當沒有電壓輸出的時候,電機中的電流也不會是連續的。

而電機是電感元件,電流是不可以突變的。解決的辦法是就是在上面並連上二極體,讓電機的電流可以續流,不中斷。如果不裝二極體,當VSD輸出中斷時,電機裡會產乙個反電動勢,加在那個MOSFET上面,反電動勢太大的時候,會導致MOSFET吃不消而損壞。

所以這種二極體就叫「續流二極體」。

三相的輸出有一點複雜,我們可以用單項輸出來解釋這個二極體的作用。

下圖,14開通,23關閉。電路中形成了箭頭所示的電流。

接下來14關閉,如果沒有續流二極體,L上貯的能量因為電路斷了,就沒有辦法走,這樣它上面就會產生很大的反電動勢。

如果有了續流二極體,電路中的電路就會走下圖所示的電路。

通過這個辦法,就能保證L裡的電流不會突變。

從上面的電路中,只有1,3上的續流二極體有起作用。24上的續流二極體用不到的。理論上可以取消。

但實際使用中,1234是同乙個物料。如果因為要節省24上的二極體,這4個料就得分開成二種物料。現在的市場上,沒有這個做法,都是提供有續流二極體的產品。

這樣看上去浪費了,但如果算上其它行政管理成本,綜合成本還是有得降。

8樓:Dantemiwa

這個是電動機,正常執行不存在反電動勢高於電源電壓的情況。

當然,假如突然斷電的時候,反電動勢會從電機倒灌進入迴路,假如此時控制迴路還在工作,但電源開關切斷,這個時候電機的動能就轉化成熱能在電機內部自己消耗掉,不會對電源本身有影響。

9樓:

無刷電機驅動電路中的續流二極體,算不算一種能量浪費?任何活動都有成本,所謂的浪費是必要的成本之一。

吃飯是為了維持生命,但是,維持生命所需飯量至多只需要你目前飯量的一半以下,而且不需要吃菜,最多補充一點維生素。

10樓:空格

續流咋浪費了?沒有續流的話電感電流不能突變為零,否則激勵的高壓把線包擊穿電機就掛了。另一方面續流電流使得開關管開通前兩端的電壓降為零,開關管實現ZVS軟開通,損耗減小反而是節省能量。

現代高頻電力電子都在這些續流電流上做文章來實現,相比而且續流那點導通損耗損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11樓:RaySir

半直面題目地、反電動勢絕大多數情況都不會壓高過電源本身。電機系一項designed產品——設計上的繞組與應用中的轉速會鉗制住反電動勢之max值。假方地說,想讓電動車輪轂產生高於池芯組的電動勢:

很可能需要數倍額定轉速(行車限速的幾倍)了。

其次,在真實的應用產品中、控制器還有其它電路,會防止你在題目描述中的一些語焉不詳,直白地說,就是會防止倒灌。防止倒灌是一項最佳實踐:不僅保護電池,其實是提高能源利用率。

(1剎車老是被扣著的行車無疑是很浪費能源的哈。)

最後,脈動啊顫動啊,最好還是搞清楚一DD。哲學需要怯魅,工程更需要。盡量多用行業工程師們已經共享了的話語,不然別人很難搞清楚你想說什麼。

在二極體電路中的乙個問題?

題主可能是高中物理就沒太弄明白。這裡電壓表測的是誰的電壓?不是二極體的電壓嗎?你說的99.5V顯然是電阻的電壓呀 二極體電壓0.5V不是你已知的條件嗎? Evan 電壓表測量的是二極體兩端的電壓,只要二極體陽極 A 端的電壓高於陰極 K 0.7V 矽管 或0.3V 鍺管 二極體中的PN結導通,二極體...

怎樣理解二極體的鉗位電路和穩壓電路?

麥文學 這個應該很好理解。普通矽二極體的正嚮導通電壓降大約是 0.7 伏左右。在這個電壓附近,二極體的行為類似乙個阻值很低的電阻,您可以把在路的二極體想象成乙個電流源併聯乙個低阻值的電阻,或者0.7伏電壓源串聯乙個不大的電阻。普通矽二極體,從 0伏到拐點 KNEE VOLTAGE 的曲線,十分類似乙...

這個電路圖的二極體能亮起來嗎?

王振球 也許可以亮,題主可以做做實驗,當然還要看電源電壓。假如電源電壓3個或4個二極體導通電壓,那麼請看下面。在導通瞬間,電源電壓加在BE二極體上。BE結導通電壓比電源電壓小得多,按照26mV電流翻一倍,大電流會損壞三極體。如果損壞僅僅導致BE結開路,而BC結尚可等效為乙個二極體,並且電源電壓又大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