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個電路中繼電器上的二極體起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5-08 22:34:29

1樓:cross武

繼電器控制部分是由線圈構成,呈電感特性。在三極體關斷時,電感的電流不能突變,由di/dt會產生較高瞬態電壓損壞三極體。增加二極體可以提供續流迴路並且可以鉗位線圈兩端的壓降,還可以起到保護三極體的作用。

2樓:Yan Dong

電路圖中的元件J應該是乙個感性器件,三極體作用應該是乙個開關,可以控制j元件的供電。

由於j元件是感性,流過j的電流不能瞬間從乙個值跳變成另乙個,必須逐漸變大或變小。

如果沒有那個二極體,例如原來三極體開通,j中有電流,現在三極體突然關斷,j流過的電流不能瞬間降為0,理論上則會在j兩端產生無窮大電壓,實際情況是產生乙個極高的電壓尖峰,這會損壞電路元件。

因此,必須加入二極體,使j的電流在三極體斷開後依然有迴路可以流通,在j元件本身電阻作用下緩慢衰減至0。而三極體開通時,二極體明顯反向截止,不影響電路供電。

3樓:軍 殷

許多初學者對二極體很「熟悉」,提起二極體的特性可以脫口而出它的單向導電特性,說到它在電路中的應用第一反應是整流,對二極體的其他特性和應用了解不多,認識上也認為掌握了二極體的單向導電特性,就能分析二極體參與的各種電路,實際上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而且在某種程度上是害了自己,因為這種定向思維影響了對各種二極體電路工作原理的分析,許多二極體電路無法用單向導電特性來解釋其工作原理。

二極體除單向導電特性外,還有許多特性,很多的電路中並不是利用單向導電特性就能分析二極體所構成電路的工作原理,而需要掌握二極體更多的特性才能正確分析這些電路,例如二極體構成的簡易直流穩壓電路,二極體構成的溫度補償電路等。

9.4.1 二極體簡易直流穩壓電路及故障處理

二極體簡易穩壓電路主要用於一些區域性的直流電壓供給電路中,由於電路簡單,成本低,所以應用比較廣泛。

二極體簡易穩壓電路中主要利用二極體的管壓降基本不變特性。

二極體的管壓降特性:二極體導通後其管壓降基本不變,對矽二極體而言這一管壓降是0.6V左右,對鍺二極體而言是0.2V左右。

如圖9-40所示是由普通3只二極體構成的簡易直流穩壓電路。電路中的VD1、VD2和VD3是普通二極體,它們串聯起來後構成乙個簡易直流電壓穩壓電路。

圖9-40 3只普通二極體構成的簡易直流穩壓電路

1.電路分析思路說明

分析乙個從沒有見過的電路工作原理是困難的,對基礎知識不全面的初學者而言就更加困難了。

關於這一電路的分析思路主要說明如下。

(1)從電路中可以看出3只二極體串聯,根據串聯電路特性可知,這3只二極體如果導通會同時導通,如果截止會同時截止。

(2)根據二極體是否導通的判斷原則分析,在二極體的正極接有比負極高得多的電壓,無論是直流還是交流的電壓,此時二極體均處於導通狀態。從電路中可以看出,在VD1正極通過電阻R1接電路中的直流工作電壓+V,VD3的負極接地,這樣在3只串聯二極體上加有足夠大的正向直流電壓。由此分析可知,3只二極體VD1、VD2和VD3是在直流工作電壓+V作用下導通的。

(3)從電路中還可以看出,3只二極體上沒有加入交流訊號電壓,因為在VD1正極即電路中的A點與地之間接有大容量電容C1,將A點的任何交流電壓旁路到地端。

2.二極體能夠穩定直流電壓原理說明

電路中,3只二極體在直流工作電壓的正向偏置作用下導通,導通後對這一電路的作用是穩定了電路中A點的直流電壓。

眾所周知,二極體內部是乙個PN結的結構,PN結除單向導電特性之外還有許多特性,其中之一是二極體導通後其管壓降基本不變,對於常用的矽二極體而言導通後正極與負極之間的電壓降為0.6V。

根據二極體的這一特性,可以很方便地分析由普通二極體構成的簡易直流穩壓電路工作原理。3只二極體導通之後,每只二極體的管壓降是0.6V,那麼3只串聯之後的直流電壓降是0.

6×3=1.8V。

3.故障檢測方法

檢測這一電路中的3只二極體最為有效的方法是測量二極體上的直流電壓,如圖9-41所示是測量時接線示意圖。如果測量直流電壓結果是1.8V左右,說明3只二極體工作正常;如果測量直流電壓結果是0V,要測量直流工作電壓+V是否正常和電阻R1是否開路,與3只二極體無關,因為3只二極體同時擊穿的可能性較小;如果測量直流電壓結果大於1.

8V,檢查3只二極體中有乙隻開路故障。

本文東莞群鷹繼電器解答

這個電路圖的二極體能亮起來嗎?

王振球 也許可以亮,題主可以做做實驗,當然還要看電源電壓。假如電源電壓3個或4個二極體導通電壓,那麼請看下面。在導通瞬間,電源電壓加在BE二極體上。BE結導通電壓比電源電壓小得多,按照26mV電流翻一倍,大電流會損壞三極體。如果損壞僅僅導致BE結開路,而BC結尚可等效為乙個二極體,並且電源電壓又大於...

怎樣理解二極體的鉗位電路和穩壓電路?

麥文學 這個應該很好理解。普通矽二極體的正嚮導通電壓降大約是 0.7 伏左右。在這個電壓附近,二極體的行為類似乙個阻值很低的電阻,您可以把在路的二極體想象成乙個電流源併聯乙個低阻值的電阻,或者0.7伏電壓源串聯乙個不大的電阻。普通矽二極體,從 0伏到拐點 KNEE VOLTAGE 的曲線,十分類似乙...

在二極體電路中的乙個問題?

題主可能是高中物理就沒太弄明白。這裡電壓表測的是誰的電壓?不是二極體的電壓嗎?你說的99.5V顯然是電阻的電壓呀 二極體電壓0.5V不是你已知的條件嗎? Evan 電壓表測量的是二極體兩端的電壓,只要二極體陽極 A 端的電壓高於陰極 K 0.7V 矽管 或0.3V 鍺管 二極體中的PN結導通,二極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