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二極體的鉗位電路和穩壓電路?

時間 2021-10-26 21:06:39

1樓:麥文學

這個應該很好理解。

普通矽二極體的正嚮導通電壓降大約是 0.7 伏左右。在這個電壓附近,二極體的行為類似乙個阻值很低的電阻, 您可以把在路的二極體想象成乙個電流源併聯乙個低阻值的電阻, 或者0.

7伏電壓源串聯乙個不大的電阻。

普通矽二極體,從 0伏到拐點 (KNEE VOLTAGE)的曲線,十分類似乙個高阻值電阻。拐點 (KNEE VOLTAGE)以(上)後的曲線,十分類似乙個低阻值電阻。

二極體的伏安特性曲線的斜率(電壓除以電流)的量綱是歐姆,也就是說單位是歐姆。這也是量綱分析可以幫助理解物理現象的乙個例子。 當然, 也可以反過來理解, 電流除以電壓,單位是西門子, 也就是電導。

電導和電阻是同乙個現象的不同觀測角度得到的數學表示。

普通矽二極體,如果訊號源的內阻比較大, 那當二極體和放大器(或者裝置)的輸入端併聯的時候, 當訊號幅度不超過 0.5 伏的時候, 也就是沒到拐點之前, 二極體的行為類似乙個比較大的電阻,不會分流太多訊號電流。當訊號幅度超過 0.

7 伏的時候, 也就是過了拐點之後, 二極體的行為類似低阻值的電阻,分流過多的訊號電流, 也就是限制了放大器(或者裝置)的輸入端流入的電流。換言之就是「鉗位」的作用。 馬桶的 「溢流管」或者 「吸水管」的示意圖可以幫助您理解二極體的行為。

如圖所示, 兩個 1N4148 與 R2 併聯, 就可以限制加到 R2 上的電壓。 R2 在現實當中可以是比較昂貴的表頭(例如 MF10 萬用表的表頭), 也可以是其他嬌貴的裝置。

兩個 1N4148

對於齊納二極體也就是穩壓二極體(ZENER DIODE)來說, 同樣利用的是伏安特性上的「拐點」。只不過齊納二極體更有意義的拐點是反向電壓達到雪崩點的拐點。

齊納二極體的構造允許它在反向擊穿時吸收比較大的能量, 在伏安特性曲線上的表現就是, 反向電壓達到雪崩點後, 齊納二極體的在路表現類似乙個很小的電阻,同樣可以有效保護後面的電路。

齊納二極體的在路表現

當齊納二極體用做電壓參考或者併聯穩壓的時候, 實際上還是利用 「鉗位」的作用以及雪崩點的附近的電壓變動比較小的特點。

LDO 穩壓

英語四六級聽力耳機有什麼推薦嗎?

在二極體電路中的乙個問題?

題主可能是高中物理就沒太弄明白。這裡電壓表測的是誰的電壓?不是二極體的電壓嗎?你說的99.5V顯然是電阻的電壓呀 二極體電壓0.5V不是你已知的條件嗎? Evan 電壓表測量的是二極體兩端的電壓,只要二極體陽極 A 端的電壓高於陰極 K 0.7V 矽管 或0.3V 鍺管 二極體中的PN結導通,二極體...

這個電路圖的二極體能亮起來嗎?

王振球 也許可以亮,題主可以做做實驗,當然還要看電源電壓。假如電源電壓3個或4個二極體導通電壓,那麼請看下面。在導通瞬間,電源電壓加在BE二極體上。BE結導通電壓比電源電壓小得多,按照26mV電流翻一倍,大電流會損壞三極體。如果損壞僅僅導致BE結開路,而BC結尚可等效為乙個二極體,並且電源電壓又大於...

二極體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好好睡覺 由於前面答主已經幫大家建立了電二極體基本知識和框架,本回答側重於解釋 為什麼 內建電場 在正向偏置下會加強,在反向偏置下會減弱?這個問題曾經困擾過我,最近想通了,所以來分享一下。正向偏置 P端接電源正極,N端接電源負極。此時由於電場力的作用,原本的平衡被打破 可以理解為由內建電場形成的 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