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S二極體選型過程中應該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05-07 21:54:08

1樓:東沃電子

關於TVS二極體選型指南,之前就分享過好多次。TVS二極體選型注意事項主要表現在這幾方面:

1)規格書手冊給的只是特定脈寬下的吸收功率峰值,而實際電路中的脈衝寬度是變化不定,心裡要有個數,對寬脈衝要降額應用;

2)對於小電流負載電路的保護,要有意識地增加限流電阻;

3)要注意TVS二極體的穩態平均功率是否在安全範圍之中;

4)要考慮溫度變化,正常而言,瞬態抑制二極體在-55°C到150°C之間工作,電路中溫度比較高的情況下要降額應用;

5)TVS瞬態抑制二極體的引線長短,要與被保護線路相對。

6)針對資料介面或通訊線路中的防護,要盡可能選取電容值比較小的TVS二極體。

7)直流保護電路大多選單向TVS管,交流保護電路大多選雙向TVS管、多路保護電路選TVS陣列器件,大功率保護電路選專用保護模組。

8)在使用TVS管過程中,要考慮到TVS的離散性,儘量減少串/並數量。

2樓:電子元器件

1、最小擊穿電壓VBR和擊穿電流IR 。VBR是TVS最小的擊穿電壓,在25℃時,低於這個電壓TVS是不會產生雪崩的。當TVS流過規定的1mA電流(IR)時,加於TVS兩極的電壓為其最小擊穿電壓V BR。

按TVS的VBR與標準值的離散程度,可把VBR分為5%和10%兩種。對於5%的VBR來說,VWM=0.85VBR;對於10%的VBR來說,VWM=0.

81VBR。為了滿足IEC61000-4-2國際標準,TVS二極體必須達到可以處理最小8kV(接觸)和15kV(空氣)的ESD衝擊,部份半導體廠商在自己的產品上使用了更高的抗衝擊標準。對於某些有特殊要求的可攜裝置應用,設計者可以依需要挑選元件。

2、最大反向漏電流ID和額定反向切斷電壓VWM。VWM是二極體在正常狀態時可承受的電壓,此電壓應大於或等於被保護電路的正常工作電壓,否則二極體會不斷截止迴路電壓;但它又需要盡量與被保護迴路的正常工作電壓接近,這樣才不會在TVS工作以前使整個迴路面對過壓威脅。當這個額定反向切斷電壓VWM加於TVS的兩極間時它處於反向切斷狀態,流過它的電流應小於或等於其最大反向漏電流ID。

3、最大鉗位電壓VC和最大峰值脈衝電流I PP。當持續時間為20ms的脈衝峰值電流IPP流過TVS時,在其兩端出現的最大峰值電壓為VC。 V C、IPP反映了TVS的突波抑制能力。

VC與VBR之比稱為鉗位因子,一般在1.2~1.4之間。

VC是二極體在截止狀態提供的電壓,也就是在ESD衝擊狀態時通過TVS的電壓,它不能大於被保護迴路的可承受極限電壓,否則元件面臨被損傷的危險。

4、Pppm額定脈衝功率,這是基於最大截止電壓和此時的峰值脈衝電流。對於手持裝置,一般來說500W的TVS就足夠了。最大峰值脈衝功耗PM是TVS能承受的最大峰值脈衝功耗值。

在特定的最大鉗位電壓下,功耗PM越大,其突波電流的承受能力越大。在特定的功耗PM下,鉗位電壓VC越低,其突波電流的承受能力越大。另外,峰值脈衝功耗還與脈衝波形、持續時間和環境溫度有關。

而且,TVS所能承受的瞬態脈衝是不重複的,元件規定的脈衝重複頻率(持續時間與間歇時間之比)為0.01%。如果電路內出現重複性脈衝,應考慮脈衝功率的累積,有可能損壞TVS。

5、電容器量C。電容器量C是由TVS雪崩結截面決定的,是在特定的1MHz頻率下測得的。C的大小與TVS 的電流承受能力成正比,C太大將使訊號衰減。

因此,C是資料介面電路選用TVS的重要引數。電容器對於資料/訊號頻率越高的迴路,二極體的電容器對電路的干擾越大,形成噪音或衰減訊號強度,因此需要根據迴路的特性來決定所選元件的電容器範圍。高頻迴路一般選擇電容器應盡量小(如LCTVS、低電容器 TVS,電容器不大於3pF),而對電容器要求不高的迴路電容器選擇可高於40pF。

在二極體電路中的乙個問題?

題主可能是高中物理就沒太弄明白。這裡電壓表測的是誰的電壓?不是二極體的電壓嗎?你說的99.5V顯然是電阻的電壓呀 二極體電壓0.5V不是你已知的條件嗎? Evan 電壓表測量的是二極體兩端的電壓,只要二極體陽極 A 端的電壓高於陰極 K 0.7V 矽管 或0.3V 鍺管 二極體中的PN結導通,二極體...

如何理解二極體電容效應中的擴散電容?

已登出 二極體具有電容效應。它的電容包括勢壘電容CB和擴散電容CD。1.勢壘電容CB Cr 前面已經講過,PN結內缺少導電的載流子,其電導率很低,相當於介質 而PN結兩側的P區 N區的電導率高,相當於金屬導體。從這一結構來看,PN結等效於乙個電容器。事實上,當PN結兩端加正向電壓時,PN結變窄,結中...

逆變電路中igbt兩端併聯二極體的作用是什麼?

英飛凌 因為在逆變電路接感性負載的情況下,感性負載中的電流不能突變。在換相時,為了維持電感上的電流,IGBT中的電流會轉移到反併聯的二極體上,以維持電流的持續流動。如下圖,當下管IGBT T1開通時,負載電感上會產生乙個電流,如紅色箭頭所示。當下管IGBT T1關閉後,電流不能再從T1上流過,於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