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沙灘上的木樁是做什麼用的?

時間 2021-05-29 23:03:00

1樓:伽祈

海邊木樁的主要用途 @乙個男人在流浪 已經回答到了,我來補充一條其他方面的原因。

自打人類接觸海洋,便遭遇一種難纏的生物:船蛆(Shipworm)。

船蛆是一種蛤,另乙個名字叫鑿船貝。這種軟體動物可以利用退化的殼在沉入水下的木質材料中鑽孔。大多數種類的木材中纖維素(Cellulose)佔到總質量的50%左右。

船蛆的鰓中含有部分共生細菌,這些細菌則會分泌纖維素酶(Cellulase)將纖維素分子拆解成葡萄糖(Glucose)供船蛆吸收。

自古以來人對船蛆就想出過很多對策。腓尼基人和古埃及人一開始用臘和瀝青塗抹在船體沉入水下的表面。之後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會用焦油、鉛還有瀝青。

到了近代英中國人用的是將銅板包裹船體。一般銅的含量只要超過閥值一點點,對於多種生物的毒性就極大,但即使這樣英中國人仍然面臨成本高昂的問題。

古代在港口處樹立多根木樁其中一種可能原因就是吸引船蛆,避免船隻受到破壞。

除此之外船蛆還是生蠔的遠親,在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是一種美食。也有一部分人會通過將木樁插在水中吸引船蛆,等成熟後撈上岸劈開賣掉或吃掉。

未完待續

2樓:默念

PS好想吃海苔呀真好吃大海的味道

不過像這個木桿就是自己插著玩兒的啦(雖然是河)河也能拍出大海的感覺嘛嘻嘻

3樓:飛翔納爾遜

這些木樁可能是棧橋/碼頭的殘存。

乙個典型例子是漢堡-紐約碼頭。

在早期,為了實現較深吃水船舶的停靠,得益於木材的充沛,大量碼頭採用木樁+鋪面的方式建造。

但隨著時間推移,諸如火災,風暴等災害外加人為廢棄往往會導致外部結構都損耗殆盡,徒留木樁。

當然,也有可能是別的。

這樣的木樁也許是棧橋的痕跡,但也可能是海岸結構物中用於調沙防護的groyne(丁壩/樁壩/攔沙壩)。

這樣的結構物主要應對的是沿岸流對沙石的沖刷,對一側進行沙石保持甚至增強,但對背面一側會有一定傷害。常被一些沿岸住戶用於損人利己。故許多沿海地區會對這類結構物的私造進行限制,如紐澤西。

groyne的建構具有多樣性。木樁,金屬乃至管道都可用於此功能。

消泡劑是做什麼用的?

生物藥生產過程中,在進行細胞培養時,經常會遇到泡沫的煩惱,易導致液泛跑料,不得不降低裝罐係數,降低或中停通氣攪拌,使得發酵效率和產能受到比較大的影響。而加入少量的消泡劑,可有效消除泡沫,並抑制泡沫的產生,從而提高了產能。消泡劑的加入為後續的生產過程中引入了新物質,鑑於國家對生物製藥工藝的監管越來越嚴...

咖啡碟是做什麼用的?

為了防止加了糖之後攪拌咖啡灑出來,有碟子就洗碟子就好了,不需要常去擦桌子和吧檯。當然還有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為了好看和防滑,就跟你喝水杯子下面放個杯墊一樣,沒有也行,有了更好。我在家喝咖啡都是馬克杯喝的,嗯。 馮利波 其實類似的四川蓋碗茶也是分三大件的,也有乙個盤子托起來,這個盤子叫茶船。因為早期的桌子...

為什麼說西方哲學和科學都是沙灘上的建築?

wizard 猶太人在幼年時期接觸了上帝 得到了律法,結局就是遵守律法取代了對上帝的信仰,大批猶太人從商 研究科學 當思想家,並頗有建樹。西方人在青年時期接觸了上帝,上帝告訴他們,要用愛取代律法 不要搞人間天國。於是他們理性的研究了哲學,搞了乙個哲學上的 理想國 不讓底層民眾讀聖經,要不然所有人都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