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中常見的材料和原理組合發明乙個東西,可以申請的到專利嗎?

時間 2021-05-05 18:35:13

1樓:樂知網孫敏

可以。如果兩個以上結合以後作為乙個整體有創造性,申請專利的授權概率就比較高。這種也叫組合發明。

組合發明,是指將某些技術方案進行組合,構成一項新的技術方案,以解決現有技術客觀存在的技術問題。

關於如何判斷組合後方案的創造性,可以參考:多種現有技術組合到一起,可以申請專利嗎?_樂知網

2樓:度老濕

結論:可以申請,但是否能最終取得專利權還要看你的發明是否滿足授權的條件,授權的條件前面幾位同行的回答已經很全面了,因此不再贅述。

下面說說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首先,除化學、生物、通訊領域外,其他領域中的發明專利申請基本上都是由現有的材料和已被發現的原理經過構思組合而成的,機械領域尤其如此,發明專利申請是否能夠得到授權主要取決於發明的構思。

其次,由此問題延伸一下,「組合發明」是創造性判斷中的乙個概念,其是指將某些技術方案進行組合,構成一項新的技術方案,已解決現有技術客觀存在的技術問題。組合發明的創造性判斷原則比較簡單,主要看該組合發明是否能夠實現「1+1>2」的效果,若僅僅是「1+1=2」,那該組合發明是不具備創造性的,也即無法取得專利權。舉個例子,「帶橡皮的鉛筆」是乙個組合發明,將「橡皮」與「鉛筆」組合在一起,但在該組合發明中,「橡皮」仍然只是發揮橡皮本身的作用,「鉛筆」也仍然只是發揮鉛筆本身的作用,二者之間並沒有相互作用關係,僅僅是簡單疊加,即「1+1=2」,所以,該組合發明是不具備創造性的,無法取得專利權;假設,由於「橡皮」與「鉛筆」的組合而使得「帶橡皮的鉛筆」能夠飛起來(瞎說的,就一比喻),則在該組合發明發明中,「橡皮」和「鉛筆」不但能夠發揮自己本身的作用,還由於二者的相互作用而取得了新的技術效果(飛起來),實現了「1+1>2」,此時,該組合發明就是有創造性的,也即有很大可能取得專利權。

以上為個人的淺見,請大家批評指正。

3樓:王雙

專利發明分兩種,一是實用新型,基於現有的各種發明的改進發明,半年可以申請下來;二是發明專利,全新的概念,全新的發明,至少一年的申請流程。還有一種是外觀專利,沒多少技術,只要申請就批。

現在中國鼓勵創新,去年中國的發明專利數量世界第一,原則上只要沒人申請過,就可以拿到專利權,跟材料什麼的都沒關係。

如何分辨生活中常見的石頭種類?

紫蘇 建議看書分別是岩漿岩石學 沉積岩石學 變質岩石學 礦物學。如果想憑藉手標本鑑定岩石,就要掌握岩石的岩性特徵,這裡面就包括礦物組成 礦物晶形 結構 構造等。非一日之功,在把握理論的基礎上多看多積累可行。 雨田青 題主不是地質學出身,想要辨別出岩石的細類是很難的。因為即便我們這些專門學地質的,有時...

生活中常見的催化劑有哪些

李貞 催化劑種類繁多,按狀態可分為液體催化劑和固體催化劑 按反應體系的相態分為均相催化劑和多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有酸 鹼 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和過氧化物催化劑。多相催化劑有固體酸催化劑 有機鹼催化劑 金屬催化劑 金屬氧化物催化劑 絡合物催化劑 稀土催化劑 分子篩催化劑 生物催化劑 奈米催化劑等 按照...

有哪些生活中常見的巧妙的機械結構?

星辰與小堂 有哪些生活中常見的巧妙機械結構?生活中常見的機械結構數不勝數,不過說到底,再複雜的機械結構也會由簡單的結構組合而成的哦,回過頭看一看最簡單的機械結構,你會發現它本身也相當巧妙。上面的都是最基本的結構,在生活中留意一下就能隨處找到 再比如常見的齒輪,通過巧妙的組合就能實現有趣的功能 行星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