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生活中常見的巧妙的機械結構?

時間 2021-05-11 13:00:53

1樓:星辰與小堂

有哪些生活中常見的巧妙機械結構?

生活中常見的機械結構數不勝數,不過說到底,再複雜的機械結構也會由簡單的結構組合而成的哦,回過頭看一看最簡單的機械結構,你會發現它本身也相當巧妙。

上面的都是最基本的結構,在生活中留意一下就能隨處找到

再比如常見的齒輪,通過巧妙的組合就能實現有趣的功能

行星減速器

當太陽輪旋轉時,帶動行星齒輪旋轉,由於齒圈被固定,所以行星齒輪除作自轉外,還將繞中心旋轉軸線作行星運動-低速公轉運動,通過行星輪軸,將行星齒輪的低速公轉運動傳至輸出軸,這樣便完成了減速運動。

如果設計得再複雜一些,就可以變化為機械表內部的齒輪結構啦!

再說一種我特別喜歡的機械結構吧,那就是汽車的差速器。

法國雷諾公司的創始人「路易斯.雷諾」在一百多年前發明的,並且一直沿用至今,可見其設計之巧妙!

汽車差速器主要由左右半軸齒輪、兩個行星齒輪及齒輪架組成。當汽車轉彎的時候,由於外側輪有滑拖的現象,內側輪有滑轉的現象,兩個驅動輪此時就會產生兩個方向相反的附加力。而由於「最小能耗原理」,導致兩邊車輪的轉速不同,這時就會破壞三者的平衡關係,並通過半軸反映到半軸齒輪上,迫使行星齒輪產生自轉,使內側半軸轉速減慢,外側半軸轉速加快。

從而實現左右車輪以不同轉速滾動(合理的扭矩分配),保證兩側驅動車輪作純滾動運動。

汽車差速器主要是消除汽車在轉彎時左右輪轉速不一致而造成的機械干涉現象,如果沒有差速器,就會因左右輪轉速不一致而導致機械性損壞,在一般的人力三輪車在轉彎時因為沒有安裝差速器裝置,因此只能採用單邊驅動。

2樓:雲智圖

老式的自行車鈴鐺足以成為鈴鐺屆的驕傲,把鈴鐺桿壓下時,鈴鐺桿會利用齒輪的旋轉來帶動砝碼,將砝碼向外丟擲。

圖中未顯示的是最上面的鈴鐺蓋兒,有了這一部分,旋轉的砝碼會撞擊鈴鐺蓋兒,就能發出悅耳的聲音了,這才能組成乙個完整的鈴鐺。

自行車鈴鐺是由三個軸平行的外嚙合直齒圓柱齒輪,和乙個簡單的遙感機構組合而成。當遙感機構擺動時,帶動齒輪間轉動,撞擊鈴鐺從而發出聲音。

雲智圖(www.yunzhitu.com)——專業的工業設計網際網路按需僱傭平台!

雲智圖-工業設計服務交易平台

3樓:

同意自行車

小時候就一直覺得自行車很奇妙,省力又快

大自然的生物裡面,移動效率最高的是禿鷲又快又省力,人是排在末尾的而只要騎上自行車,人就可以超過禿鷲啦

生活中常見的催化劑有哪些

李貞 催化劑種類繁多,按狀態可分為液體催化劑和固體催化劑 按反應體系的相態分為均相催化劑和多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有酸 鹼 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和過氧化物催化劑。多相催化劑有固體酸催化劑 有機鹼催化劑 金屬催化劑 金屬氧化物催化劑 絡合物催化劑 稀土催化劑 分子篩催化劑 生物催化劑 奈米催化劑等 按照...

職場中常見的學生思維有哪些?

小悅 在我的諮詢經驗裡,學生思維在職場新鮮人裡的最大體現,是覺得別人都會天經地義教自己。主要是學校環境裡,大家成天被叫喚著學習,不同科目不同老師設定不同作業,上趕著給學生送知識。長年累月,學生以為 學習 這件事是伸手就來的,甚至是前輩等不及要給自己灌輸的。但是,職場絕不是如此。職場裡的學習這件事,需...

親子溝通中常見的問題有哪些?

UPLIVE 如果你的小孩尚未成年,對於小孩的狀況請一定要特別敏感 當孩子在測試你的時候,他可能不是直接說他要幹什麼或是他很想要什麼,小孩會先舉一些例子,例如他身邊的朋友最近做了什麼。當他在問或是跟你分享這樣的事件,你就要高度敏感 他正在測試你的接受度。你的態度,會直接影響他告訴你的意願。 單晴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