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時間 2021-09-16 07:50:51

1樓: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讀過科爾內的乙個著作吧,叫短缺經濟學。

需要釐清乙個問題,我不覺得臃腫這些問題,是致命的。但有乙個問題,是蘇聯經濟一直無法解決的。

那就是,經濟核心是,誰買單,誰提要求。這是現代經濟必須要做的事情,不論是計畫還是市場,這是核心。

說個案例好了,如果按照這個邏輯,京張高鐵上的北京北站才是最正確的選擇,沒別的理由,因為他最能平衡所有買票的人對出行的需要。也正因為如此,懷密線要去擠占北京北站的資源,無他,因為北京北站站台資源稀缺,但又重要。

但昆明南站,更像是蘇聯的邏輯,買票的人,我不管你怎麼想,我要用這個車站開發新城。廠商生產的產品不是為消費者服務,是為乙個八竿子打不著的zf服務,邏輯就是這麼彆扭。

所以,大家口中蘇聯模式經濟的邏輯,就是這麼奇怪。說他效率低下也不為過,因為,他不是為解決問題而存在的。

這就是所謂的計畫和市場之間的差異。

2樓:Infinity

蘇聯的問題在於它是乙個早產兒,中國改開前也是一樣的問題。

馬克思說共產主義成功的前提是生產力高度發展,物質極大豐富。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蘇聯和新中國建立時根本沒達到這個標準。

看一看生產力更發達,物質更豐富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舊制度舊事物在釋放出它所能達到的最大生產力之前是不會滅亡的。資本主義在冷戰期間表現出了不斷發展進步,自我調整的比蘇聯的社會主義更強的生命力。

資本主義還沒有釋放全部生產力,沒有走到終點,共產主義就不會真正到來。

在蘇聯時期,或者現在,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應該做的是建設資本主義制度大力發展生產力,直到發展到終點,資本主義制度再也不能貢獻任何生產力進步,而完全成為阻礙生產力發展和新事物出現的舊制度,這時才輪到共產主義登場。

可以看看鄧公以後的中國實際上在做什麼,就可以知道他是一位真正的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

3樓:爽歪歪

@忘憂玲 回答的挺好,任何否定她的人都是錯誤的。

雖然她講的挺好的,但是,她講的還是不夠清析。

我打算從人類社會的元問題出發,說說我的看法。

人的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的本源,人與人之間天然就是不同的,就是有差異的,這是個客觀事實,是無法改變的。

由於人的多樣性差異,導致需求並不相同,任何一家企業都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進而衍生出了市場經濟。

所以,人的多樣性差異決定了所謂的計畫經濟壓根就是不可行的。

蘇聯的共產主義從它的出發點來說就是錯誤的,計畫經濟就在消滅人的多樣性,然而人的多樣性是個客觀事實是無法消滅的。

這就導致了,要想讓計畫經濟成功,統治者就必須大搞思想改造和政治鬥爭,反右頻繁的出現就是在消滅人的多樣性,然而人的多樣性是無法消滅的,所以計畫經濟必然失敗。

這也解釋了前30年的社會狀態。

所以說,他們從出發點來講就是錯的,咱們改開的正確性就是因為尊重人的多樣性才成功的。

人的多樣性這個客觀事實無法被改變,就必然要實行市場經濟的

4樓:

1917至1953的ussr,錯誤不少,但好歹還有正面的東西,值得學習,也值得借鑑。

1953之後,特別是地圖頭上臺之後的ussr,只有錯誤,沒有正面東西,只值得借鑑。

5樓:

是的,很不堪

國家情況不妙。我們什麼都多:土地、石油和天然氣、其他自然資源;智慧型和才能也都不錯。

我們的生活卻比發達國家差得多,愈來愈落在他們的後面。 原因已經清晰可見:社會在官僚命令體制的束縛下幾近窒息。

它注定要為意識形態服務,注定要承受軍備競賽的重負,已經精疲力盡。

所有區域性的改革(已為數不少)均先後以失敗告終。國家沒有前途可言。再也不能這樣生活下去了。應當從根本上改變一切。

聰明的你一定知道,這是誰的觀點。

6樓:期待未來夫人

蘇聯的不堪要看你指的是什麼,如果把它當成乙個完全不行的國家,那就是純扯。

當年被蘇聯嚇到瑟瑟發抖的歐洲和小心翼翼的美國,豈不是傻叉。

美國現在有多狂,當年蘇聯就有多橫,蘇聯大軍演,歐洲美國得出結論,如果蘇聯入侵歐洲,歐洲只能靠核彈拖延,否則美國都來不及去歐洲支援。

說句不中聽的,當年我們和它起矛盾的時候,我們推演和它開戰的結果,72小時,知道這72小時是什麼時間,是我們全力防守後,蘇聯碾過去的時間。那個時候是什麼時候,是北韓戰爭十幾年後的2023年啊。嚇得我們和美國聯手。

蘇聯的不堪是它自己內部出現了問題,把乙個世界頂級的國家玩壞了,把兩極世界,玩成了美國霸權世界。

7樓:

蘇聯的人口多嗎?不多吧。

蘇聯的資源多嗎?也沒那麼誇張吧。

蘇聯的科技發達嗎?也比美國差一點吧。

蘇聯的物資豐富嗎?還得排隊是吧。

所以這麼乙個國家,在以武力對抗中美歐三大集體之餘,還有空抽出軍隊入侵他國,鎮壓盟友。

所以,這個國家到底是流弊還是不堪呢?

用腳投票吧。

8樓:

挑起二戰的元凶之一,劃走中國百萬平方公里領土,清洗海參崴當地華人,至於對一些歐洲小國做的惡毒下流的事更不勝列舉,他消失了,對全人類來說都是值得慶幸的事。

9樓:冶銳

鋼鐵的聯盟不在了但聯盟的鋼鐵還保護著人民

就拿個現在的事情舉例吧

車諾比七級核事故核輻射一度威脅整個東歐蘇聯硬生生靠著人命把輻射用鋼筋水泥封住了

日本 福島核電站七級核事故原本只是個四級左右的事故讓東電一步步拖到了七級現在還要拉著整個世界的人下水

現在我反問一句蘇聯難道比日本還不堪?

不可否認蘇聯有他不光彩的地方但大是大非前蘇聯依舊是那個曾經的超級大國

10樓:thor

1、雖是經濟發展畸形,但蘇聯人過得並不差

2、蘇聯的軍事接近美國,八一軍演讓西方窒息3、蘇聯經濟總量曾經佔到了美國的百分之七十4、唯一乙個與美國分庭抗禮的紅色帝國

路易十四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喵半仙 黎塞留警告過,不要試圖組建乙個哈布斯堡式的歐洲帝國。因為之這是做不到的。哈布斯堡是在天主教對抗奧斯曼的精神感召下組建的,而這一精神正是他在三十年戰爭中撕碎的。如果硬來,只會被四面包圍。並且,黎塞留死前專門警告過。不要打荷蘭!不要打荷蘭!不要打荷蘭!重要的話要說三次 可惜路易十四還是打了荷蘭。...

蘇聯經濟真的不堪嗎?

AdamDeng 是誰讓你會覺得上世紀80年代世界唯二的超級大國經濟不堪?經濟不堪的情況下還能常年通縮,物價幾十年不漲?經濟不堪還能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 第一次載人飛行 第一座空間站 航天上美國除了登月之外其他的全都輸了。經濟不堪還能造十萬輛坦克,讓北約看著對面的坦克海瑟瑟發抖?經濟不堪還能生產出4萬...

鋼琴十級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江東的小寒 在我剛學琴的時候,我覺得如果我考完十級,就大概可以解放了,畢竟學到最高了嘛,爸爸媽媽再也不用逼我練琴了。現在想想,唔額。十級真的太菜了。 不喝奶茶 九力音你而來 它也有一定的積極效用 1.準備考級的過程,基本練習 練習曲 複調樂曲 古典時期奏鳴曲 樂曲。如果有足夠好的老師系統指導,完全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