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時間 2021-05-11 19:31:09

1樓:喵半仙

黎塞留警告過,不要試圖組建乙個哈布斯堡式的歐洲帝國。因為之這是做不到的。哈布斯堡是在天主教對抗奧斯曼的精神感召下組建的,而這一精神正是他在三十年戰爭中撕碎的。

如果硬來,只會被四面包圍。

並且,黎塞留死前專門警告過。

不要打荷蘭!不要打荷蘭!不要打荷蘭!重要的話要說三次 。

可惜路易十四還是打了荷蘭。

後果就是路易十四花干了國庫中所有的錢,也沒能完全拿下西屬尼德蘭,而荷蘭人也在戰爭中消耗巨大。而英國由此獲得了在海外任意擴張的機會。

大英帝國的崛起離不開路易十四。

看見很多人回答說路易十四厲害的,呃,他只不過是沒有把黎塞留留下的本錢敗完而已。

2樓:山高縣

如果有乙個執政者,在他執政期間,擺平了接手國家時幾乎所有的外部重大威脅,實現了自然疆界,消化了國內少數族裔,那麼應當如何評價?

固然,路易十四存在過度執念眼前威脅和自然疆界,對荷蘭下手太狠,打破海洋制衡,四面出擊效率低下的問題,為之後留下了很大的隱患。然而在這種局面下法國不還是撐過來了嗎?不還是基本上達到當時的戰略目的了嗎?

路易十四在這過程中難道是躺著的?

外交大師神一樣的操作固然是最優解,但是終究可遇而不可求。乙個國家在實力允許的時候,是要有一些寧為直中取,不向曲中求的氣魄和勇氣的。

《戰爭論》(克勞塞維茨):

「指揮官的職位越高,智力、理解力和認識力在他的活動中就越起主導作用,膽量這種感情力量就越被推到次要位置。因此在身居最高職位的人中間,膽量是很少見的,正因為這樣,這些人身上的膽量就更值得稱讚。有卓越智力作指導的膽量是英雄的標誌,這種膽量的表現,不是敢於違反事物的性質和粗暴地違背概然性的規律,而是在決策時對天才(即準確的判斷)迅速而不假思索地作出的較高的決定予以有力的支援。

」無論如何,路易十四固然有一些錯誤,但留下的局面仍然是乙個相當好的局面,有非常大的空間可以操作。

如果說路易十四留下的是個爛攤子,那麼可以認為世界歷史上就沒幾個人留下過好攤子。後來洪水王和蛋糕王沒治好國,主要是他們的事。鍋全甩到太陽王身上,並不公平。

3樓:

輝格史觀要不得,一代人只能幹一代人的事情,從路易十四來說,他徹底肢解了Continental最強勢力哈布斯堡王朝,從此西班牙跟奧地利再也沒有重新組合到一起,這也是黎塞留一直在幹的事情。不能因為現在西班牙奧地利兩個弱雞而法國依然是Continental第一梯隊就覺得當年路易十四只是毆打了兩個小朋友。

如果真的可以這麼研究歷史的話那我有個非常好玩的想法。土耳其不是一直在認突厥當爹嘛,李世民手底下收集了那麼多阿史那,總有乙個有突厥強宣稱的吧。如此,我願意稱他為爺可汗。

同理,漢朝不少皇帝也可以叫姥爺天子,畢竟中亞那麼多認游牧當爹的,總有幾個祖宗是漢朝女婿。

4樓:

現在人放馬後炮是不知道蛤堡多強。

以後的人看到西方這樣打壓俄羅斯也會覺得是莫名其妙的迷惑行為,因為無法理解蘇聯帶來的心理陰影。

而鼎盛期蛤堡對於歐洲來說遠比蘇聯強,戰敗的蛤堡對於歐洲來說也遠比俄羅斯聯邦強,現在有個機會至少能把俄羅斯恁死,說不定還能讓俄羅斯成為你小弟,你幹不幹?

5樓:trishula

除了譁眾取寵之外沒幾個人會說路易十四無能的

如果說路易十四是黎塞留的敗家子,那最大的敗家子是拿破崙,這位比路易十五敗家厲害多了去了,他侄子也就丟了兩個省,拿皇本人可是丟了除本土外所有的殖民地和盟友,然而拿皇還不是「輸出革命」吹到今天?

6樓:鐵頭查理

黎塞留的戰略目標:徒手拆神羅,肢解哈布斯堡。

路易十四的戰略目標:徹底幹翻哈堡。

所以,這兩不衝突啊。黎塞留幫助法國拿到了歐洲的霸權,但是怎麼使用和維護霸權也是個問題啊,站在法國角度看,南邊阿爾卑斯山天險隔開法國和義大利,北部,英吉利海峽,西南部,庇里牛斯山。所以,真正一馬平川無險可守的只有東面,那咋辦,只能飲馬萊茵河,徹底幹翻哈布斯堡,至於普魯士,小朋友你們先種地吧,這種大人的遊戲暫時不適合你們。

而路易十四一輩子無疑就是在完成這件事,而且效果不錯,哈堡丟了西班牙,而且與法國作戰屢次受損,國際國內威望大跌,國內一片二五仔。而對於英國呢?大媽海軍之前剛被荷蘭人胖揍過,而且處於王黨共和黨輪番登台,你說大不列顛會成為世界老大?

恐怕大不列顛人自己都不會信。好幾任英王的出逃場所都是法蘭西,而且法蘭西也完美地扮演了乙個攪屎棍的角色——收留了被女婿趕出國家的詹姆士二世,而且積極為詹姆士二世謀求復辟,但無奈,詹姆士二世這個國王當的太失敗——居然在國內連個給力點的內應都沒有。對於尼德蘭,尼德蘭有錢又有船,而且就和你是鄰居,並且你們兩之間連個地理阻礙都沒有,擱誰誰能放心啊?

言而總之,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情,誰也不可能超越歷史的侷限性。

最後法國被德意志幹翻,背鍋的也該是拿三啊,這主外交過分親英,跟著大媽幹翻了俄羅斯,被義大利統一三傑加富爾當槍使——和奧地利打了一仗,然而普魯士一直是大媽的忠心馬仔啊,你這剛剛投充過來地就想爭寵?

7樓:

這是知乎很多人觀察視角的問題。

而且路易十四末期的戰略選擇爭議一直都很大。

最後,你覺得路易十五是廢物的這種思路和你觀察到的認為路易十四無能的思路是一樣的。

蘇聯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讀過科爾內的乙個著作吧,叫短缺經濟學。需要釐清乙個問題,我不覺得臃腫這些問題,是致命的。但有乙個問題,是蘇聯經濟一直無法解決的。那就是,經濟核心是,誰買單,誰提要求。這是現代經濟必須要做的事情,不論是計畫還是市場,這是核心。說個案例好了,如果按照這個邏輯,京張高鐵上的北京北站才是最正...

鋼琴十級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江東的小寒 在我剛學琴的時候,我覺得如果我考完十級,就大概可以解放了,畢竟學到最高了嘛,爸爸媽媽再也不用逼我練琴了。現在想想,唔額。十級真的太菜了。 不喝奶茶 九力音你而來 它也有一定的積極效用 1.準備考級的過程,基本練習 練習曲 複調樂曲 古典時期奏鳴曲 樂曲。如果有足夠好的老師系統指導,完全可...

寶馬 i8 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Long J 本人i8車主,你完全可以不充電,只加油,開門空間還算ok,後排兩個座位偏小,運動模式車內有模擬聲浪,車外有鼓聲器好像,也能聽見一點點 大三畢業後直接回國麼?如果是何必多花那些錢在海外?回國買喜歡的跑車不就好了?18款Continental,魅影,小牛法拉利,回國買一輛自己玩不就好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