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真的有這麼高大上嗎

時間 2021-05-31 02:55:22

1樓:山中歲月海上心情

他做皇帝真的low,

玩女人的水平是比做皇帝水平高100倍。

寫詞水平讓人忽略了他做皇帝的失敗和玩女人的癖好。

所以,你如果問皇帝李煜,他就是個廢物點心。

如果是寫詞的李煜,不好意思,那真的是個詞中龍種。

乙個翡翠碗,你要說它不如不鏽鋼的耐造,你是對的。

2樓:杏花疏影

高大上?

為什麼要用這種詞語來評價他?

難道乙個人詞填得好,就必須高大上?就必須心繫天下,情繫百姓?

政治正確未免太過份了吧。

3樓:句點

問題是, 他的詞裡真的有對百姓們的負疚與慚愧嗎? 不盡然吧, 大多數都是悲他自己。他亡了國, 可詞裡還都是對以前風花雪月的留戀, 卻不是對天下蒼生的歉意與自責。

這讓他在我心裡的形象瞬間low了很多。

我不是說乙個人只有在自己很痛苦的時候, 還要去承擔更大的痛苦, 這才叫高階。但只是覺得作為乙個國君, 他處在這麼高的位置上, 卻沒有這麼大的格局, 在亡國之後只是懷戀佳人倩影、故國宮闕, 絲毫不見其悲天憫人的情懷, 他是否真的有那麼高大上呢? 請各位大佬指教...

或許可以了解一下李煜的生平,他從乙個貴公子突然變成了皇子,又從乙個從小不接受政治教育的閒散王爺變成了皇帝,這些都不是他控制的了的,且也不是他追求的。再者李煜雖未能挽救已現頹勢的南唐的滅亡,但他的許多政策卻也不得不說是為著自己的百姓考慮的,可能不是乙個多麼偉大的君主,但他並非心裡沒有自己的子民。

李煜最大的貢獻還是在藝術上,詩詞書畫音律樣樣精通,是位不可多得的才子,沒有人規定才子的作品只能心繫天下,他依舊可以在這顆玲瓏心裡只放乙個自己,更何況不只是乙個自己。

4樓:青龍臥墨池

你這是搞混了道德要求和藝術要求。道德才追求善,藝術追求真或美。歷史上,很多大藝術家都是道德上的「壞蛋」呢。

文學上,可以寫大的家國情懷,也可以寫一己之私,只要夠「真」,夠真誠,就可以打動人。李後主將亡國的沉痛寫到了極致,藝術上超越了私人的情感框子,寫出了藝術與人生際遇的永恆性,所以變成了不朽的藝術之鑽。如下邊這些詞: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又或者《虞美人》和《烏夜啼》,就算拋開了他私人的帝王背景,也叫人心有戚戚,因為寫出了很多人的某種人生際遇,不再侷限於他的一己之私生活了,這就是藝術的永恆性,人生的共情。乙個藝術家,要是能做到這一點,就一定足以傳世。

5樓:「已登出」

共情。李煜的詞高貴在,他寫他自己乙個人的心事,竟引起後世千千萬萬人的共鳴。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夢裡浮生」

「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暫時相見,如夢懶思量」

上面這些詞你幾乎不覺得它非得是個皇帝才能寫得詞,也不覺得非得是個亡國皇帝才能寫的詞。任何人傷懷的時候,都能吟誦「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任何人愁緒不斷的時候,都能感慨「問君能有幾多愁」……

但是,很有民族精神的范仲淹「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可以看得到他的深情大義,但是無法共情。共情與理解完全不同,理解帶有「雖然我沒有經歷,但是我能感同身受。或者,雖然我不能感同身受,但是我尊重。

」共情的精神需求更高,一定程度上是人與人之間的靈魂重疊,說換位思考都太過淺表,或者「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能夠表達這種意思。

最後,李煜的詞具有長久的生命力,是跨越時空的情感共鳴。並不是經過歲月洗禮的作品都具有這樣的價值。很多作品可能只是具有時代價值,或者社會歷史價值,或者收藏價值……人文價值是個很玄妙的東西,大部分時候它與真實的情感掛鉤。

至於,李煜在歷史上的種種表現,我個人侷限,不能評判他什麼。舉個栗子:讓唱歌優美的瘸子和五音不全的長跑冠軍賽跑;讓五音不全的長跑冠軍和唱歌優美的瘸子比唱歌。

他就不是個做皇帝的料子,就是出生在皇家而已,你非說他無能,他皇帝也做了15年之久。

為什麼牛排這麼高大上?

選酒大師 牛排主要食材成本貴,一般又是一大塊賣,分量重總價貴罷了,所以很多人覺得高大上。但其實牛排是英美開始流行的烹飪菜式,英美菜大家懂的,在西餐世界裡實在是不太入流的。一般高階些的法式 義大利餐廳並不會把牛排作為主打菜式,一些牛肉料理也會做得更精緻些。當然牛排的確是很美味的,這與是否高大上無關,吃...

年齡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有,當然有。別說女人,男人也怕年齡大啊,誰不希望永葆青春,誰不希望長命百歲,有誰不怕漸漸老去,有誰不怕死亡?年齡一大,什麼問題都來了,不再有活力了,不再美 不再帥了 過得好的怕老 怕死,過得不好的,人生的希望越來越小。羨慕甚至嫉妒年輕的,特別是那些年輕有為的 年輕貌美的。年過三十的確難找物件,女人尤...

蘇聯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讀過科爾內的乙個著作吧,叫短缺經濟學。需要釐清乙個問題,我不覺得臃腫這些問題,是致命的。但有乙個問題,是蘇聯經濟一直無法解決的。那就是,經濟核心是,誰買單,誰提要求。這是現代經濟必須要做的事情,不論是計畫還是市場,這是核心。說個案例好了,如果按照這個邏輯,京張高鐵上的北京北站才是最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