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經濟真的不堪嗎?

時間 2021-06-01 23:50:40

1樓:AdamDeng

是誰讓你會覺得上世紀80年代世界唯二的超級大國經濟不堪?

經濟不堪的情況下還能常年通縮,物價幾十年不漲?

經濟不堪還能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第一次載人飛行、第一座空間站……航天上美國除了登月之外其他的全都輸了。

經濟不堪還能造十萬輛坦克,讓北約看著對面的坦克海瑟瑟發抖?

經濟不堪還能生產出4萬個核彈頭,超過其他所有國家核彈頭總和?

經濟不堪還能造300多艘核潛艇,甚至全鈦合金的那種,美中國人都造不起的都有。

經濟不堪都這樣,經濟好那麼一點的話,這個破球上就沒美國的事了。

2樓:嚴鐵雨

A面蘇聯經濟是成功的

在科技,教育各方面落後的基礎上,整合東歐,對抗整個西方世界,並在各路二五仔腐敗官僚拖後腿的情況下,居然撐到了2023年,蘇聯經濟還不夠成功嗎?

B面蘇聯經濟是不堪的

作為計畫經濟體制的國家

蘇聯經濟經常出現乙個牛棚蓋十年,平頂山運煤到大同,保質期一年的機械和不收盧布的地下商店。

如果說蘇聯的計畫經濟是正常的,按理說合理的計畫不會出現前三種狀況,而經濟執行正常的話也不會出現體量影響蘇聯經濟估算的黑市,但是相對而言工農業每年都得花乙個多月填表計算,普遍性的貪腐以及半公開化的黑市。

塔吉克乙個國營農場修建乙個牲畜棚,修了兩個五年計畫都沒修完。

從烏拉爾徵調鐵礦石運往頓內次克。

西伯利亞乙個林場計畫傳送的五萬噸木材最後只發出去兩千五百噸,剩下當柴劈了。

蘇聯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讀過科爾內的乙個著作吧,叫短缺經濟學。需要釐清乙個問題,我不覺得臃腫這些問題,是致命的。但有乙個問題,是蘇聯經濟一直無法解決的。那就是,經濟核心是,誰買單,誰提要求。這是現代經濟必須要做的事情,不論是計畫還是市場,這是核心。說個案例好了,如果按照這個邏輯,京張高鐵上的北京北站才是最正...

疫苗真的不堪嗎

兩極反轉 這些中醫真的是居心叵測,當年人家拿自己親生兒子做脊髓灰質炎的疫苗實驗,現在中國依靠疫苗被who認定已經解決脊髓灰質炎了,中醫又跳出來說疫苗打了會折壽。 YZCheng 當然不是,一些中醫認為 疫苗是中醫發明的,是中醫智慧型的結晶。一些疫苗是強制接種的,必須接種。國家之所以將一些疫苗納入免疫...

印度真的這麼不堪嗎?

當然不是,印度也是乙個發展中國家裡實力靠前的地區性大國。其實不光是印度,任何乙個在中國網路上常被黑的國家,都沒那麼不堪。 怎麼說呢,作為一位985土博我覺得中國的優秀人才越來越多,多到我恐慌,感覺以後要失業了,所以中國的國情只會越來越好。相反,印度似乎沒有那麼多人才,沒有那麼團結。所以超過中國基本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