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可以設計出新的概念下的現代「戰列艦」?

時間 2021-05-05 18:55:50

1樓:

敲黑板。

我還不如造一些一萬噸左右的「小」艦,隨便搞點魚叉和LRASM這種反艦飛彈。055的目前有112個垂髮筒子,YJ18打個三百千公尺不成問題。我相信在這個距離上,帶衛星制導的反艦飛彈的命中率不低於戰列艦主炮。

那麼問題來了,你這個戰列艦,頂得住我多少YJ18?我四艘055不用太多,每艘準備40發YJ18,夠不夠戰列艦喝一壺?這樣就打消了你的「戰列艦」的反艦效能,因為它沒有在反艦飛彈的飽和攻擊下存活下來的能力。

055用13K的滿排裝了112個VLS。嗯,我假定新的40K排水量的使用飛彈作為主要攻擊手段的武庫艦能裝300個不過分吧。媽耶,300個,我跟你說要是火控跟得上,一輪齊射就能團滅整個皇家海軍;你那艘區區150KM射程的戰列艦,我可以在你的射程之外直接攻擊。

一輪給你打出去4枚吧,慢悠悠跟你消耗,反正你也摸不到我。

再說說對地攻擊。大口徑火炮聽起來很誘人,但實際上作戰效能未必比得上專業的火力支援艦,比如說九江這種喪心病狂帶5x50火箭炮的,分分鐘拿火箭彈糊臉的感覺豈不是美滋滋。另外,你連制海權都拿不下來,靠什麼去對地支援?

三改兩改,你的戰列艦就變成了那種所謂的武庫艦。Emm,倒不是說這玩意沒用,畢竟蘇聯迫不得已使用花崗岩這種東西反航母也是有效的。可現在我們有CV了,將來甚至還有CVN,海軍的建設目標和方向肯定就不能再是這種武庫艦了。

塔蘭托,珍珠港和謝菲爾德都告訴你,反水面艦艇最好最有效的工具,必然是空中的飛機(加飛彈)。就目前而言,需求要跟著航媽來。她需要帶刀侍衛,那就造055(千萬別被055的DDG給騙了,這貨的滿載排水量已經遠超最後一型提子了);她需要吃飽喝足,就造綜合補給艦;她需要40公尺長刀,那就趕緊讓五代機上艦;她需要跑馬拉松,那就趕快準備艦用反應堆。

2樓:Yari

核動力救不了多炮塔神教,AGS(先進火炮系統)也不行。

在後鐵甲艦時代為了海上大決戰搞出來的火炮平台,已經和武藏一起帶著不甘沉入雷伊泰灣了。

要不是伊拉克空軍已經在建制意義上被消滅了,鴨滑的末裔,作為博物館苟活的密蘇里敢開出去洗地?

真要說什麼技術能復興戰列艦那大概是AT Field吧,比較排水在哪兒能帶個大號的上去,再加上2門雙聯AGS,別的全布垂髮(如果你們還認這是戰列艦的話)。

3樓:Yamayama

不可能5座4聯360mm有多重?你竟然要裝在4w噸的船上?

戰列艦淘汰是因為航母,就算你能把5座4聯360裝上去了,你也沒多少地方讓你裝垂髮防空了,碰到航母就gg。

最後,現在發展艦炮理由就是用來對岸火力支援(參見ddg-1000),大炮巨艦決戰已經過去式了。

4樓:我凌

電磁炮改變一切。

可控核聚變反應堆加電磁炮,新戰列艦get。

無非是精確制導嘛…把電磁炮炮彈加個制導系統和少量姿態控制發動機和燃料,就是個大氣層內部使用的火箭載荷。靠動能殺傷,有效載荷MAX。

再不行……一炮打進近地軌道…靠加大射擊量實現概率射擊……無敵…

5樓:

同等毀傷力應是越小越好吧。現在重炮的威力不一定比飛彈強,但精確度沒什麼可比性。航母作為主力艦,重炮射程外外外外外用灰機可以把重炮打得嫑嫑的

6樓:陳草人

希望題主回答我幾個問題

這個船的噸位大概是多少?防空,反潛能力要到什麼程度?300MM炮的射速是多少?裝甲具體是什麼水平的?

割根據題主和我交流,該艦的大致資料如下:

4萬噸標準排水量,五颱四聯裝360mm/52倍徑火炮炮塔,全艦80mm~280mm裝甲,32節最大航速常規動力,防空、反潛能力自保有餘。

主要任務是:

對岸火力支援,中近距離反艦,商船隊護航。

7樓:小橙子啦啦啦啦

根據馬偉明院士的設想,未來戰艦將會取消垂髮裝置,採用可重複裝填的電磁道道炮來發射飛彈。

可以理解為戰列艦復活。

如此強大的單艦平台,馬偉明稱之為「全能艦」,對其攻防效能逐一進行了設想。防空分為3個層次:200—600公里範圍,使用可重複自動裝填的通用電磁發射裝置發射反導飛彈,實現點對點防禦;10—200公里,利用電磁道道炮實現目標面攔截;10公里以內,利用雷射炮作為最後一道防線,對末端飛彈進行攔截。

反潛和反魚雷上,利用電磁發射裝置發射反潛飛彈對潛艇進行攻擊,利用電磁線圈炮對來襲魚雷進行攔截。

在反艦與對陸攻擊體系的構想中,「全能艦」將形成3層火力圈:

600—1000公里,使用可重複自動裝填的通用電磁發射裝置發射遠端巡航飛彈和彈道飛彈,完成對海和對岸目標攻擊;

200—600公里,利用電磁發射火箭彈(炮),進行對海和對岸目標攻擊;

200公里以內,利用電磁道道炮完成對海和對岸目標的攻擊,

一具電磁道道炮可將對岸打擊能力提高乙個數量級。

8樓:

護衛艦、驅逐艦、巡洋艦、戰列艦,這些船型都是以用處來命名的。戰列艦是用來拉戰列線對轟的,這已經不是現代還存在的海戰樣式了。

所以說,就算出現乙個題主預想那樣裝甲厚實、防空反潛皆優、裝備大口徑火炮的戰艦,它也不會叫戰列艦的說。

9樓:尤里熊

航母就是主力戰艦,位置重複了

戰列艦要麼變成火力支援艦,要麼變成彈道飛彈平台,後者還需要衛星支援根據題主補充,基本可以說是——浪費

護航用反潛機航母編隊好用的多,戰列艦沒有偵查能力,需要輔助艦隻火力支援全300太浪費,目前沒有那麼多要塞區需要打,混裝火箭炮合適多了

大口徑艦炮的優點在於對重灌目標的破壞力

動質量的概念是否可以去掉?

朱成斌 因能量E mCC 大於2個動量P mC,違背了有質量粒子質量不能超光速定理。所以相對論要高等數學自圓其說不能超光速而複雜。是用1代表C更易自圓其說。 焦圈 可以,而且最好去掉,因為對於懂相對論的人來說不會用到這個概念,而不懂相對論的人來說這個概念會造成很多誤解,對初學者更好地理解相對論是乙個...

現代國家的主權(Authority)是否可以脫離其合法性(Legitimacy)而獨立存在?

題主是在英美上課嗎?或許教授強調的是 現代 主權 已經不像 雲寶寶 說的那種,即不受約束的決斷。近代重構主權這種意義的是博丹而非霍布斯。主權一詞最早並不是與國家相聯絡,更不是國家主權說,當然無所謂主權國家,國家主權代表性理論,可見 可否將國家人格化?知乎 所以,如果不像狄驥等取消主權這一概念,主權就...

「現代性」「後現代」是什麼範疇的概念?

現代性 modernity 是最廣義的社會學概念,指17世紀以來 從西歐開始的發生在社會各領域的諸變化,到如今有擴張至全球每乙個角落的趨勢。說它是哲學概念也不錯,因為社會學創立伊始,涂爾幹就認為這門學科的任務是用自然科學方法解決哲學問題,而更早的馬克思的社會理論乾脆是在哲學層面上提出的,後者至今對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