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十三邀》第四季第七期 許知遠對話徐崢?

時間 2021-05-05 18:55:50

1樓:八八四十八

剛剛看完這期《十三邀》

以前沒有看過任何針對徐崢的採訪

徐崢給我的印象是「接地氣」,為什麼說是「接地氣?」,大概因為我是地氣,而採訪中徐崢很多的觀點讓我產生了共鳴。

訪談開始不久,徐崢回憶起他剛剛大學畢業的鬱鬱不得志的經歷。當年自己拍的先鋒話劇觀眾看不懂,覺得自己是一匹伯樂馬,而遇到的人沒有乙個有一雙慧眼。後來反省過後明白自己做為演員的職責是拍出讓觀眾能夠理解的劇,而不是給自己貼上種種他人看不懂的標籤。

之後,徐崢接到了第一部也是讓他走進大眾視野的電視劇集《春光燦爛豬八戒》,完全顛覆了從前自我標榜的文藝青年形象。

訪談仍在繼續,徐崢又談到了「中國式成功」的方式,中中國人習慣在工作中不斷隱忍,而且擅於將這種隱忍轉化成工作的動力,不斷向自己施壓直到成功。這是一種表面上光鮮亮麗,揭開外表,底下隱藏的是痛苦的傷疤,儘管看起來強大,但仍需要安撫。不知道徐崢說到這是不是走心了。

最後乙個讓我感興趣但又不是本期訪談主題的點,是徐崢對於讀書這件事的看法,說的很直白,大意是有的人吃一頓飯就飽了,而有的人要吃一頓大餐才可以,這兩種人的區別就在於消化能力的不同。借讀書一件事闡述了任何事情都要量力而行的道理。

得到了這些資訊,說不上受益匪淺,因為沒有體驗過,終究還是沒有那樣的心性。

2樓:答野曾是老打野

正如徐崢說的,他把自己保護得太好了。

每乙個欲言又止,每乙個剪輯略顯生硬的鏡頭,每乙個突然話鋒一轉……這一期和之前與羅振宇,與馬東的訪談應該歸屬同乙個系列。

叫「我們之中優秀的人中年之後」

他們和許知遠,本質是同一種人在時光中的不同演繹。

當然羅振宇是「商業化」最徹底那個。

如果他們不算同一種人,就無法解釋他們(曾經)對那一套東西表達的讚美。

是否感受過促使他們改變和至今讓許知遠意難平的東西,直接導致評價的差異:「不知從何說起」還是「一味迴避」。

包括談到讀書這件事。

徐崢直言嚮往卻達不到。

達不到是現實,是共情。但是嚮往是他理想、文藝留下的痕跡。

知道那是好的,卻達不到的「更好的自己。」

所以他還是留在不危險中,但期待一次冒險。

也包括徐崢來十三邀本身。

電影要宣傳,大家都懂的,但是他選擇了十三邀這種「一肚子不合時宜」的節目。

這也是少年時代還未抹去的痕跡。

3樓:莫執

當徐崢很羨慕的說很喜歡那種能自由自在的人,比如有的老外到了乙個國家,發現這裡不錯,就此生活了下來。但是話鋒一轉,馬上聯想到,他這樣做對他的家人來說肯定是噩夢,在他的家人眼裡可能會變成乙個十惡不赦的人。

許知遠很客觀的說道:他這是對自己極度的負責。很多情況下大多人以為在對別人負責,其實到最後既沒有對別人負責,也沒對自己負責。

這期《十三邀》許知遠與徐崢碰撞,感觸很深,收穫也頗多。讓我想起了之前畢贛那一期。對徐崢來說拍電影是用溫暖療傷。對畢贛來說,拍電影是一種身體的排洩。

其實本質上都很中國,只有我們中中國人才會需要以這種方式來處理自己。有傷要麼去療傷,有憋屈就去釋放。 始終不敢自由自在的高度對自己負責。

去做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情。可能是因為恐懼,也可能是因為責任,更可能僅僅是因為不安全感吧。

我覺得很多地方肯定被剪掉了,那一部分或許更精彩。

4樓:BockeyE

我其實是認為,這次對話很有意思,因為可以看出來,徐崢作為乙個商業上取得了極大成功的人,面對那種去商業的,重藝術的價值,依然懷著一種嚮往。

他是話劇出身話劇上有著很好的成績,而後開始走商業,也很成功。

但是他面對中年到來,要不要推自己一把,去追求一下純藝術--這個命題上,猶豫,退縮。

徐崢的確實地展現了自己的立場,確實地表達了對李安等人的敬佩和嚮往。許知遠也沒有一直逼問,而是相對平淡的在表達。

其實這有點像說 '活成了自己不太喜歡的樣子'、 '自己解釋了自己的人生/自我和解' 、 '如何面對曾經的理想' 。這些很爛俗的話,帶著一點點惋惜、一點點壯志未酬、以及更多的外界枷鎖。

這種對於藝術與商業,對於現實與價值嚮往的,取捨、顧慮、猶豫,也是真實的,時代聲音,是從80解放風潮-00高速經濟時代-20迷茫時代的真實變化

5樓:侯勝軍

人在外面,手機回答。整集看下來感覺有點隔靴搔癢,始終沒深入進去,一直在繞著外邊轉。看完訪談,並沒有對徐崢有更多認識。

問及徐崢隱藏的傷口時,也被迂迴的帶過。徐崢還是太保護自己了,包括他自己講的不敢在拍電影上冒險,不敢在情感裡踏出舒適區,以及他在此次訪談裡的表現。當話題不是談論自己,而是他人或者上海人這類群體時,徐崢會更自如一些。

比如他講王寶強鏈結了中產與草根的話語世界,比如他講上海人對其他地域的人來講算某種異族人(個人對這個觀點持不同見解)。

其他幾個印象比較深的小細節。兩人在劇院門口的閒談,也是最近幾期外景閒談裡最無聊的一部分。感覺徐崢在向乙個遊客介紹劇目一樣,充滿了應付和盼望快點結束的表情。

兩人吃飯的餐廳是幾期裡最奢華的餐廳了吧,其他幾期很多都是小館子。這個吃飯環境的差異,就與此次訪談給人的感覺差異形成了一致的隱喻。餐廳富麗堂皇,對應訪談的始終不落地,不真誠,像是在談合作。

而街邊小館子,則更真實更接近於真心的分享和交流。

聯想到即將上映的電影,或者這是一期恰飯的訪談吧。

如何評價pandakill第四季第七期?

許多年後,也許我不記得pk哪一季哪一期講什麼內容,但是我永遠會記得有這麼一期,歪三刀後全民歡慶,好似過年。哈哈哈哈 整期考完,真的只記得jy翻車的畫面。追了那麼久,終於看到jy翻車啦啦啦啦啦啦啦! 傾斜的天空 我覺得第一盤jy一定是故意的,就是不想贏.第一夜就抿出李狗掛身份給首刀了,後面怎麼可能聽不...

如何評價《奇葩說》第四季第七期?

提乙個點 邴鍾興發言時講道 你決定要拋棄那個你們曾經山盟海誓的人了 陳詠開那時低著頭喝酸奶醫生原本直視著他發言講到這一句時偏過頭看向了觀眾不再看陳詠開 不失為乙個很溫柔的舉動 嗯哼江南 其實反過來想好了,如果我是手刀逃跑的那個,希望被人原諒嗎?那我覺得被人原諒很可怕,因為這根本不符合人性,太詭異了。...

如何評價《十三邀》第四季第十三期許知遠對話陳志武?

Latios 這一期感覺有效資訊量不大,陳總在告知歷史事實和事實背後僅一層的原因猜測,而許問的很多接地氣且想溯根源的問題,陳都沒回答,都又帶回自己那套講課風格的內容上了,而不是有問有答的交流。許之後感覺也期望不高了所以問的時候看表情和語氣就知道沒有期待太多。這兩個人對不上節奏。許知遠應該找圓桌派那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