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造兩個互素的整數?

時間 2022-01-04 10:27:15

1樓:Winston

好多好多種辦法...

最trivial的是考慮n和n+1,稍微fancy一點的可以考慮Fermat Number(F_=2^}),任意兩個Fermat Number互素。

2樓:李悅

題目問的是如何構造,我就不提檢驗的事。給你乙個通用方法來構造,很簡單。

我們有素數集合 ,然後分為兩個集合,互不交叉,只能分到其中乙個,得到P1和P2兩個集合。

我們可以用P1中的數用乘法任意組合,包括重複使用,即冪次為包含0的任意非負整數,這樣得到的從P1和P2中得出的兩個數必定是互素的,並且所有互素的整數對都可以有這種方法得出。

進一步,我們把P分成3組,按方法就能得到3個兩兩互素的整數對。

3樓:

先規定:如果兩個整數 , 互素,則寫 .

下面給出一些方法來弄出互素對

使用定理:在 中,若 ,則有 .

這時,我們選定兩個數 , ,且 ,那麼讓 , ,那麼依定理就會有: .

我們知,任意兩個相鄰的 數是互素的,因此我們只需要給出 數生成的公式即可: ,有

那麼則知,, .

在自然數序列中,任意兩個相鄰數是互素的。

即 , .

我們有定理:

因此,我們可以先找出一對互素對和 ,這時自然可以依此定理推出 .

這時,易知:

因此可知,和 是使得此式成立的整數,從而依定理說:

和 是互素的。

而且由於 可以看出它總是保持 的形式,所以總可以依此繼續生成更多的互素對,且可以一直生成下去。

由於 作為素數時,只會整除形如 的整數,因此,只要讓數字處於 (其中 可以取 )的狀態,這樣自然就會有 .

對於任意兩個數字,兩者在進行素因數分解時,會看到裡面全是素數,我們會對素數進行匹對檢視,若兩者之間乙個相同的素因數都沒有,那麼這兩個數字必然互素

因此,採用這個方法,拿出有足夠數字的素數表,將它一分為二,稱為集 與集 ;

然後,用集 中的素數隨意拼湊,使用乘法弄出 ;

再用集 中的素數隨意拼湊,使用乘法弄出 ;

則可知必有 .

用此方法也是可以弄出大量的互素對。

使用定理:

正整數 與 互素互素.

這樣,先找出一對互素對 和 ,那麼依定理自然知 .

這種方法也一樣可以簡單地弄出大量的互素對。

使用乙個定理:

同餘方程 有解 .

因此,只要滿足 ,則自然有 .

乙個簡單的利用它的方法就是:由於我們知 ,所以只要 使用 作個位, 使用 作個位,那麼再選 即可。

當然還有基於 和 這些可用。

我們有定理:

若 為素數,則 .

那麼我們將它自乘一次,則得:

也即得: .

利用【】的定理,顯然可知 是有解的。

因此知 .

從而可生成大量的互素對

在環 中, 是可逆元 與 互素。

所以可以檢視在 中是否存在元素 能使 處於 ,若存在,則說明 。從而找到互素對

而且由於 中每乙個元素要麼是可逆元,要麼是零因子,二者必居其一且只居其一。

因此也可證 不是零因子,那麼也就可知 是可逆元,從而說 .

ⅩⅠ

使用尤拉定理:

設 是乙個正整數, 是乙個整數且 ,那麼 .

其中 是尤拉函式,它記錄的是 中的可逆元的個數,且 ,

( 是 的所有素因數,且每個素因數只取乙個來計算).

這時,我們只要把 拆成 ,那麼自然說明 是有解的,從而依【】的定理則知 ,這也是大量的互素對

4樓:曉生

提供兩種辦法。

第一種前面有答主說過了,乾脆找兩個素數就可以了。延伸一下就是找兩個素因子都不相同的數。

第二種其實也是,數an+b與a互質,當且僅當b與a互質,一般來說,b取正負1。舉個例子,找與162互質的數,只要162n+1就可以滿足。

如何構造如下兩個集合之間的雙射?

三國殺國戰愛好者 A,B,C都是只有乙個元素的情況能做嗎?A,B,C都是只有兩個元素的情況能做嗎?A,B,C都是有限個元素的情況能做嗎?然後題目裡的情況可以做嗎?先從簡單的想起,弄明白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然後就可以做了.想想集合R n,是乙個n個分量的向量構成的集合,那這個向量是不是也可以看做到R的...

兩個整數做怎樣的演算法可以得到唯一的整數結果?有這樣的演算法嗎?

鄧鋆 如果是指數學概念上的整數的話,可以。因為在數學概念上,整數對 和 有序整數對 都是 可列舉的 也就是說這兩個集合和整數集合同大小。這裡簡單描述一下正整數對與正整數的對應演算法。具體方法上,可以假設先將所有的正整數對按照兩個數之和的大小由小到大排序,兩個數之和大小相等的情況按前乙個數的大小由小到...

為什麼a,b互素的充要條件是存在整數r和s使ra sb 1?

Moonlight 不請自來 前面幾位答主說的已經很清楚了顯然這是Bezout定理的直接推論必要性可以通過Bezout定理直接證明 這是因為 a,b 1等價於a,b互質 充分性的證明在我初學這裡想到了如下方法 我從ra sb 1出發這表明ra與sb是相隔1的整數自然ra sb兩數互質此時即ra 與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