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外包與勞務派遣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6-10 00:25:08

1樓:深圳市天域人力資源有限公司

天域人力告訴你這兩者的明顯區別吧:

崗位外包

把企業(發包單位)一些非核心的業務,通過外包的方式,交由第三方的人力資源公司(外包單位)來完成,以此整合利用內部和外部兩種專業化資源,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地發揮本企業的核心優勢的一種用工形式。

勞務派遣

派遣員工向用工企業提供勞動力並服從企業管理,與派遣機構簽訂勞動合同的用工形式。最顯著特徵就是勞動力的僱傭和使用相分離。

2樓:金柚網

崗位外包是指企業將公司內的部分業務或職能工作內容發包給相關的機構,由其自行安排人員按照企業的要求完成相應的業務或職能工作。

第一:遵循的法律不同。崗位外包是經營方式,是崗位、業務、工作等通過某種方式交由第三方通過承包、承攬等形式完成要求的經營方式。

此種方式遵循合同法、民法、經濟法等。勞務派遣是用工方式,是企業與勞動者之間的勞動關係和工作關係分離開,勞動關係由第三方建立,而企業只負責管理勞動者完成工作任務的用工方式。此種用工方式遵循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

第二:覆蓋範圍不同。崗位外包可以覆蓋企事業單位的任何業務(國家規定的機密業務、在許可的範圍內也可以外包),在國家法律法規範圍內不受任何時間、數量、形式等條件影響(只需滿足發包方要求)。

勞務派遣只可在臨時性、輔助性、可替代性崗位中使用,並且企業勞務派遣人數不得高於10%。

第三:責任承擔不同。崗位外包方不承擔外包過程任何針對勞動者的責任,只需要按時支付承包方相應承包費用即可。

勞務派遣中勞動者出現需要補償、賠償等情形的,企業需要與用人單位(第三方)一起承擔連帶責任。

第四:工作內容不同。崗位外包中發包方工作主要有制定崗位任務完成目標、考核承包方完成結果等。

勞務派遣中企業需要與第三方機構一起參與到員工人力資源管理(招聘、培訓、薪酬、社保公積金、員工糾紛……)的各個細節中來,同時還需要負責員工的工作管理。

勞務關係與勞動關係的區別是什麼?

法貓 法貓來了!當勞務關係的兩方主體一方是公司,另一方是自然人時,它的情形與勞動關係很相近,從現象上看都是自然人提供勞動力,公司支付勞動報酬,因此勞務關係和勞動關係極易混淆。在勞動關係調整工作中,時常遇到勞動關係與勞務關係並存的情況,弄清兩者的區別,對於做好勞動人事工作,正確適用法律 妥善處理各類糾...

勞務派遣工與正式員工間的差別有什麼?

空間無限人力資源集團 其實差別不是很大,不過是大家戴著有色眼睛去看這個問題,我覺得現在基本都是合同工,正式工也都很少了,那麼合同工跟勞務派遣員工還有差別麼,基本上根本沒有,因為現在勞務派遣主要是規避社保,在工作中出現工傷,受傷等勞資糾紛,找勞務派遣,就是買保險,轉嫁風險。 金柚網 從概念上面來看 正...

電影與文學的區別是什麼?

引自 埃斯卡皮的文學社會學述評 by錢瀚 埃斯卡皮早年畢業於享有盛譽的巴黎高等師範學校,攻讀過英國文學和古希臘文學。他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古典文學專家,努力學習古希臘文,古埃及文等等,然而不期而至的戰爭打亂了他的計畫,他成為了一所中學的英國文學教師。在二戰期間,他扛槍參加過反法西斯的戰鬥。戰後,他進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