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時間 2021-05-06 17:44:06

1樓:全能小助手

關於數學的學習方法,真的有很多,今天就和大家重點說一說數學圓錐曲線問題,圓錐曲線佔高考數學22分,這個比例分值是很高的,但有很多同學都表示,圓錐曲線做了很多題,就是沒有思路,計算總是出錯。

計算出錯說明我們不夠嚴謹,而沒有思路,肯定是題型沒有吃透,想要學好圓錐曲線,平時一定要把定義,公式,記的很熟才可以,最重要的就是計算,圓錐曲線需要大量的計算,大題中錯乙個步驟,後面的就全都白費了,所以小心駛得萬年船,才可以哦。

好了,話不多說,我們上乾貨,建議列印。

2樓:慕望星

實在看不慣那些高讚回答的複雜又龐大的學習體系,把學習搞得這麼繁瑣,反而會讓讀者不知道該幹嘛。

其實,為了考得高分,高中學習數學只需要做好兩點:多做題、多總結。

數學不能不做題,也不能光做題不總結,做題越多,總結得越多,考試時才能游刃有餘。

做題都知道該怎麼去實踐,那麼怎麼總結呢?

說到總結,會有同學不知道怎麼總結和總結什麼,其實很簡單,總結做題的切入點就可以了。

例如,做某道解析幾何,切入點是焦點,可以這麼總結:

『當題目牽涉到焦點時,聯想幾何定義和性質。』

所謂總結,就是總結答案,或者你是怎麼思考的,不要寫什麼專業語言,自己懂就可以了。

數學無非就是多做題,多總結,沒有那麼複雜,所有學習方法的實行都應該是為了多做題和多總結。

為了多做題和多總結,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下面是一些常見問題的解決思路:

問題一:怎麼安排高中數學課的上課時間和課後時間?1、優先完成數學作業,自己校對答案,弄清楚自己出問題的細節,用紅筆改正。

2、之後的時間用來做自己買的練習題冊,有的同學做的慢,實在做不完,也要把例題和知識點看完。

到了高二公升高三階段的同學,可以買一本試題卷,課後時間偶爾做一套卷子,來檢驗自己的水平,查漏補缺,可以是模擬試題卷,也可以是高考試題卷。

基礎稍差的同學做模擬試題卷,基礎好的同學做高考試題卷。

問題二:怎麼應對數學的大題?

1、如果某一方面大題比較薄弱,那就拿出最新一年的高考題和一張白紙,把所有此型別的題目做完。

2、每做一道,有什麼想法,可以是總結,也可以是吐槽,都寫到白紙上(排好版),寫完後將白紙再瀏覽一遍,貼在書上或複習資料上,時常看看。

PS:我經常一邊做題,一邊吐槽,有一說一,這其實能增加做題的趣味性,我做題時寫的吐槽記錄都有好幾大本。

問題三:怎麼應對數學的選擇題和填空題?

建議買一本小題,做的方法同上面對待大題的做法一樣,就是總結各種方法。

問題四:怎麼分配考試中各型別題的時間?

選擇題15~25分鐘,填空題15~30分鐘,總共控制在50分鐘以內,大題的前三題30~40分鐘, 大題的後三題根據自己情況合理分配。

問題五:數學選擇題有什麼考試技巧?

1、其實大家仔細看一下這幾年高考數學答案分布,你就會發現每一年都是有乙個選項出現3次,乙個選項出現一次,其餘兩個選項均出現兩次,資料這裡就不列出了,自己去看看,這就提醒我們,我們可以用這個方法來檢查答案。當然這只適用於高考。

2、普通的方法,比如直接把答案給算出來就不說了,這裡著重談一下特殊值法、驗證法、排除法。

排除法:大家都懂,真正到用的時候往往會忘記用,這裡就要結合反證法,假設答案是對的,來推條件。

以上三個其實大家都是知道的,只是沒有使用這些方法的意識,這需要對這些方法刻意練習,絕對是數學考試高效且準確的大殺器。

3樓:叫什麼不重要

不請自來

1一定要寫筆記,整理錯題,不會的題要一步步寫思路,然後可以自己改改資料,作為練習,經常複習。

2刷題刷題刷題,你見過的題多了,在高度緊張的情況下才會迅速對題目做出反應,不至於在考場上手忙腳亂,半天沒思路。

3經常和老師交流,這樣老師會發現你的問題,給你提出針對性建議。班裡那麼多人,你還想老師主動找你,給你說問題嗎?

4不要太在意一次考試的捲麵分,他不一定能夠代表你的水平和能力,永遠沉在學習上,相信你會得到自己想要的。

5考試時,基礎題一定要得分,有難度的題盡量得分,千萬不要什麼都不寫,萬一就給你分了呢?

6容我再總結總結

4樓:霍體清

高中學生的特點,現在大概只有一半學生進入高中段,學生的質量提高了,學生的習慣、能力、吃苦精神,意志品質普遍比初中生好很多。高中數學的特點,較初中難度大了很多,題目更抽象,理解起來更難。所以很多學生感到學的吃力,感覺自己已經很用功,很努力,但是理解不了,成績不好。

說到學習方法,很多人會說,要預習,先了解,帶著問題聽課;認真聽課,有問題及時問老師;課後及時複習,做好作業。這是必須的,很多學生都這樣做,但是效果不一樣,主要是在難度增大、周圍優秀學生多的狀態下,沒有乙個合理的自我評價,這個評價會讓人情緒積極或消極,如果自卑,評價消極,就有了消極焦慮的情緒,學習效率就會大大降低,反過來會進一步消極評價。另一面,高中學生很考驗學生的意志品質和自我管理能力,遇到困難,如果沒有韌性,就有可能掉隊。

這些年,有很多研究學習方法的書籍,有一些初中階段優秀的學生,成績好,他們的學習習慣好,行為習慣好,意志品質好,自我管理能力強。有的學生進入高中後,感覺題目難度大,學習壓力大,周圍優秀的學生多,就會很焦慮,形成了想學學不進,想做做不到,想放放不下的潛意識條件性厭學情緒,一學習就焦慮煩躁,分心走神,磨蹭拖拉,注意力不集中,自己明知不對,不應該這樣,努力克制自己,就是控制不住,成績越來越差,焦慮情緒更高,形成了惡性迴圈。這時會發現,初中時的那些好方法,好習慣怎麼也用不上。

高中階段的學生出現學習障礙,多數是這種情況,講大道理沒有任何意義,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情緒。只有保持乙個好的狀態和意志品質,好的方法和習慣才能發揮作用。

5樓:

對數學概念重新認識,深刻理解其內涵與外延,區分容易混淆的概念。如以「角」的概念為例,課本中出現了不少種「角」,如直線的斜角,兩條異面直線所成的角,直線與平面所成的角,複數的輻角主值,夾角、倒角等,它們從各自的定義出法,都有乙個確定的取值範圍。如兩條異面直線所成的角是銳角或直角,而不是鈍角,這樣保證了它的唯一性。

對此理解、掌握了才不會出現概念性錯誤。

2.盡一步加深對定理、公式的理解與掌握,注意每個定理、公式的運用條件和範圍。如用平均值不等式求最值,必須滿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有的同學之所以出錯誤,不是對平均值不等式的結構不熟悉,就是忽視其應滿足的條件。

3.掌握典型命題所體現的思想與方法。如對等式的證明方法,就給大家提供了求二項式展開式或多項式展開式係數和的普遍方法。

因此,端正思想,認真看書,全面掌握,並結合其它資料和練習,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從而為提高解題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必要時可結合線上網課,有時間可以聽聽樂學高考的王嘉慶老師的數學,當然本人也的確有這個實力,高三數學其實就是乙個複習整理,理清體系的乙個過程。而王老師擅長用講課幽默風趣,擅長「啟發式」教學法,喜歡引導學生積極思考,建立數學思維,課堂互動性不錯,數學總結這塊也做得挺不錯的。

免費的試聽課快去聽起來,自行對比一下你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6樓:一雜家

也沒有什麼太好的學習方法,我認為高中數學是所有科目裡最簡單的一科了,當時我的數學成績大多數在135-150的區間裡。做題在精不在多,能夠舉一反三,思維要打得開,基礎打好,無論什麼難度的試卷考個120是沒有問題的。

7樓:寒鴉少年

高中數學是一門需要多動手多動腦的學科,在此,分享一下我當年學好數學的方法。

對於高考數學來說,110分就可以讓你保持一些優勢,大部分人的數學高考是低於110分的,當然,數學分數越高,你的優勢也就越大。

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高考數學分數的結構。單選題12道,每題5分。

填空題4道,每題5分。

解答題6道,共70分。

對於平時數學一般的同學,需要努力爭取數學考到110分。我們來分析一下如何讓高考數學達到110分。

單選題12道,

8道題都是基礎題,盡量全對,現在就有40分了。

4道單選題稍微難一點,爭取做對道題,不會寫也要選乙個答案,有時候可能還能蒙對,蒙錯不虧,矇對就賺。此時你就可以獲得50分了。

填空題4道,

通常前三道題較簡單,最後一題計算量較大,爭取前三道題全對,此時你就可以獲得65分了,還差45分就可以達到110的目標,接下來我們來看大題。

解答題一共6道,

第一題通常為三角函式類或數列類題,比較簡單,爭取全對,12分到手。

第二題通常為立體幾何,第一問通常為證明題,熟悉證明條件就可以輕鬆解答第一問,第二問通常為求乙個角的三角函式值,可以建立空間直角座標系通過向量求二面角,多加練習這類題型也可爭取到全對,又乙個12分到手。

第三題通常為解析幾何,這題的第二問計算量較大,有一定的難度,但第一問較為簡單,對於第二問,可以寫一些步驟,得到一些步驟分,這樣可以得到8分左右。

第四題通常為概率題,前面的問題一般較為簡單,後面的難度會大一些,不同年份高考難度係數不同,有些年較簡單,有些年較難,所以這題保底可以得到6分左右。

第五題通常為導數及函式難度較大,第一問難度較小,可以拿下,第二問通常可以直接放棄,為其他題目節省時間,所以這題可以得到4分左右。

第六題為選考題,較簡單,平時刷一些題就可以保證拿下,10分到手。

現在,計算一下這時我們能得到的分數,50+15+12+12+8+6+4+10=117

就高考而言,這個分數可以領先許多考生,對一般的考生來說還算是個不錯的成績。

想要實現這個分數,需要平時多加練習,把一輪複習,二輪複習資料的題目都做完,理解這些題目的內涵,你要相信這些題目萬變不離其宗,只有弄懂它的本源,你才能真正的掌握它。遇到不懂的題目,誠懇的向同學、老師請教,他們會給你解答這些具體的題目。

我相信,你能夠做到這些,取得乙個滿意的成績,現在,就請你放下手機,開始刷題吧!

當然,以上內容僅供參考,需要你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完成,加油!拿下它!

高中數學有什麼學習方法?

劉貝江西中考數學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才叫如何吃透乙個概念,公式,定理。就像在沒發現萬有引力之前,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這類日用不知的問題會難倒那麼多人。回歸數學的本質,回歸數學應試的本質,題目那麼多,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題目出現。難道每個題都是不一樣的嗎?其中應用的知識點是課本上的吧,那為什麼做不出來...

學習高中數學有什麼好的方法?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高中生永遠的痛 數學。其實我的數學成績也不是一直都好,高一甚至考過不及格,到了高三還時常在100 110分徘徊,但是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技巧後,就開始飛速進步了!那麼基礎薄弱該怎麼快速掌握高中數學 短時間提分呢?想要有效提高做題準確率的同學請認真閱讀筆記哦 數學的學習應該分為三個部...

想要學好高中數學,有哪些好的學習方法推薦?

高考情報局 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