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學習最重要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5-11 06:20:24

1樓:高中徐老師

第一點是基礎知識要紮實,該記的數學公式定理定義要掌握熟練,這也是學習數學的基礎。

第二點就是要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不然即使記住了知識公式也不會做題。可以通過做題以及老師上課的講解來鍛鍊思維能力。

2樓:高考情報局

我一直都認為數學不是靠做題做出來的,方法永遠比單純做題更重要。

如果僅僅記住了一道題,而不仔細思考它的每一步是怎樣想出來的話,做再多的題也沒用,反而會浪費很多的時間。

我的習慣做法是,首先上課認真聽,並不要求把老師講的每道題都記下來(這樣複習時要花很多時間),只要是自己已經懂、解題思路也與老師一樣的題目就大可不必再記。

關鍵要記那些自己不懂或自己已懂但老師的方法更簡便的題目。

記的時候也要注意方法,最好不要在老師講的時候同時記,這樣老師講的一些沒法寫出來的思路就有可能被漏掉。

教我數學的老師特別強調我們要掌握數學的解題思路,他不提倡我們隨便地做些繁雜的課外習題,只要求我們把他布置的題目做好就行。

上課時,他常常會在講完一道題目時再留出一段時間讓我們記筆記,使我們聽記兩不誤。這樣,不僅使我們節省了不少時間,還掌握了許多有效的解題方法。 接下來是課後。

數學不像別的科目,一天不練就會生疏一些。

當天的內容一定要當天複習,否則時間一長就容易忘記,要想再趕上就會比較吃力。

複習主要靠做練習來鞏固,也不必漫無邊際地做,主要是老師布置的練習一定要完成。如果學有餘力的話,再去找課外題來做,否則就不必強求。

做不出的題第二天老師講時一定要做好筆記,理清思路,並且當天就要把它掌握,隔幾天再複習幾遍,直到記牢為止。到考前那幾天,數學還是以看題為主。

關鍵是看自己平時做錯或者不會做的題目(平時就應注意把這類題用紅筆標出),記住解題方法。如果要做題的話,就做最近各地的模擬試題,那些題一般針對性更強些。

總之還是三個字——不要斷。

堅持每天都花一點時間在數學上,肯定會有提高。

對於文科生來說,數學是乙個比較大的挑戰。但我總覺得,大部分人還是心理上的問題比較多。因為以前數學不好,就對數學失去了信心。

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妨養成每天做一點題的習慣,多熟悉一些題型,培養數學的思維方式。

更重要的是,要常常對自己說:「付出總會有回報。我已經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數學上了,我的付出一定會和我的所得呈正比的。」

3樓:罔詠霖

看其他幾位的答案都是關注知識本身的,那我就說點不一樣的吧我覺得高中數學學習,最重要的是「淡定」

面對乙個新的知識點,你可能覺得公式很長,你看不懂;也可能覺得定義裡的東西有很多東西,你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或者你忘了它們是什麼;或者你覺得這種語言描述的邏輯很奇怪,你繞不過來。總而言之,你會發現「數學」和你的生活,你平時的習慣逐漸產生了差異,而你很難去適應這些差異。

在這種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淡定,不要被長公式嚇倒,也不要被奇異的邏輯繞暈,老老實實翻書、查定義,一點一點地,像解讀古籍一樣讀數學書;這樣,當你讀完全書,你發現公式也就是那麼個東西,而數學書,也沒有你想的那麼厚。

當然,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面對奇奇怪怪的公式,維持自己的san值有時候很難,可能你看著看著就崩潰了;但請看看目錄,這本書,或者題集,一共也才幾百頁,或者更少。書,總是看得完的;題,總是做得完的

4樓:飛騰

高中數學的學習,一定要掌握各知識點的概念、基本計算和應用技能,比如說函式的概念、極限的概念、微積分的概念等,你要做到能知道函式的定義域,函式的基本的圖形和增長趨勢,函式的加減乘除開方冪等的運算,主要和常用函式微積分的計算和實際問題的應用,所以高中數學每個章節的學習,都要圍繞各知識點的概念、計算、應用、提高的程式反覆進行,達到熟能生巧,融會貫通的程度。最後再對多個知識點,各系統的綜合整合和應用,繼續複習與練習,學習成績才能更上一層樓。

高中數學學習什麼叫總結?

魏宇航 做一系列同一考點的題,發現共同的規律 套路,記下來。題目不會可以看答案,但看完答案後要試著用寥寥幾句話概括答案,同樣記下來。這就是總結,做新題時要意識到翻看總結,試著用它們啟發思路。 你懂的 同學我跟你講,我上學的時候,老師一直叫我們畫什麼思維導圖,我也是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鬼,反正我是沒畫過。...

為什麼高中數學學不好?

我高中頭兩年半保守說做了三萬道題,其中一多半是高考後三題和數學聯賽初賽的難度。然後高三頭六次模擬考試五個150,乙個149。我覺得你可以對照一下自己是不是足夠努力了。 Anna 我其實高一數學也不怎麼樣,老師上課枯燥無味,我以為只要上課認真聽講,下課認真完成作業數學就能學好,對不會做的題只掌握老師給...

在高中數學學習中該如何歸納

龔漫奇 我有乙個初等數學的歸納總結表,看看能否對你有用,見下面所提的知乎問題的我的回答中。數學 這是我今後仍然可以幫你的地方 首先是數學入門,送你8個字 等式代換,其他照抄 詳情請看知乎問題 基礎差怎麼補習數學?中我的回答。入門後,做課本的例題,即看例題先不看答案,自已解,不會解再看答案,看不懂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