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分享一些好的高中數學學習方法嗎?

時間 2021-05-29 22:52:29

1樓:白沫

z直接做乙個思維導圖,因為高中數學的思維導圖還是比較容易做的,把函式跟那些誘導公式的表列出來,然後各個部分或者每個必修每個單元上面的小節。你都抄下來,把性質抄下來,整理成乙個思維導圖。拿來背公式記公式都挺方便的。

然後買一本專門刷題的東西的輔助書,比如說必刷題。還有其它很多方法,很多刷題的五三吶小題狂練吶。都是可以用的數學書上的列題和ab組的題目,還有學校給你們配套發的輔助資料都是挺好的。

一定要自己做,不要去抄答案,網上有人說抄答案是抄會的,三四五,我個人認為,沒有什麼一步到位,只有堅持刷題,慢慢積累,這才是最好的方法也是腳踏實地的方法。

2樓:月亮郵遞員

1、從以下幾個方面重視教材

▲對數學概念重新認識,深刻理解其內涵與外延,區分容易混淆的概念;

▲進一步加深對定理、 公式的理解與掌握, 注意每個定理、 公式的運用條件和範圍。

如用基本不等式求最值,必須滿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有的同學之所以出錯誤,不是對基本不等式的結構不熟悉,就是忽視其應滿足的條件;

▲掌握典型命題所體現的思想與方法。

因此,端正思想,認真看書,全面掌握,並結合其它資料和練習,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從而為提高解題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2、反思解題中的失誤

同學們在解題時可能會出現種種失誤,這些失誤既有知識上的缺陷和能力上的不足,也有非智力因素的影響。

這些非智力因素主要表現在答題方法、書寫規範、應試的心理調控、時間的合理安排等方面。

因此,同學們應認真總結和反思解題中出現的失誤,可進行如下反思:自己是否很好地理解了題意?在解題時曾走過哪些彎路?犯過哪些錯誤?

3、典型錯題反覆研究

高考數學複習到最後,大多數人都要計算自己在考場上能答多少分。

這樣的計算包括,基礎題要拿多少分,最多錯幾道題;

中等難度題要得多少分,最多可得多少分;難題能爭取到多少分,必須捨棄哪些題。

這是大家對自己數學學習,已經有了充分的了解。

比如在數學學習中,許多人都選擇不做圓錐曲線題、函式影象題。

而之所以能做到這樣,源於對自己以往錯題的經驗總結。

高中三年,雖然學習時間很緊張,但是並不代表我們就要被時間牽著鼻子走,不要再為數學學習沒有方法而一籌莫展,不要再為停滯不前的分數灰心喪氣。

3樓:蔚藍

學霸不告訴你的38個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提高分數,就從改變認知和習慣開始吧~

1. 學好數學要抓住三個「基本」:基本的概念要清楚,基本的規律要熟悉,基本的方法要熟練。

2. 做完題目後一定要認真總結,做到舉一反三,這樣,以後遇到同一類的問題是就不會花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了。

3. 要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方法,在練習中有意識的地去總結,慢慢地培養適合自己的分析習慣。

4.在數學學習中可以利用口訣將相近的概念或規律進行比較,搞清楚它們的相同點,區別和聯絡,從而加深理解和記憶。

5. 弄清數學知識間的相互聯絡,透徹理解概念,知道其推導過程,使知識條理化,系統化。

6. 數學學習最忌諱的就是對所學的知識模糊不清,各知識點混淆在一起,為了避免這一狀況,同學們要學會寫「知識結構小結」。

7. 學習數學,不僅要關注題型,更要關注典型題型。

8.在解決問題時,我們可以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如假設法,特殊值法,整體法。

9.預習時需要注意三點:第一,學會用筆;第二,重視課後習題;第三,分層預習。

10.不要為某一門或幾門課程的學習成績不理想而煩惱,盡情地發揮你的特長,他能幫你重塑自信,要知道,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訣。

11. 對於有明顯遞進關係的知識,可以畫乙個知識線路圖。

12.做題是鞏固知識最有效的方法,是學習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乙個重要環節。

13.不要覺得課本的例題老師講過就算過去了,要知道例題往往最能考查你的基本知識掌握得是否牢固。

14.課本始終是同學們學習的重點,因此,我們不僅要把課本中的概念,公式掌握牢固,而且不能忽略課本中的小細節。

15.參考書上的三類題目不必做:已經掌握了的題目不必做,超出中考大綱的題目不必做,太偏太怪的題目不必做。

16.課堂上記筆記是我們提高聽課效率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優秀筆記記錄的是一堂課的重點,難點和疑點。

17.在課堂上要善於捕捉對自己有用的資訊,這些資訊中既包括知識性的,又包括方法性的。

18.要保證自己的學習效率,就要多做和自己水平相適應的題目,這樣既有成就感又能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

20.腦子清醒的時候宜從事比較難的學習,鑽研比較深的問題;腦子比較疲勞的時候宜做簡單點的習題。

21.聽課遇到的困難或者問題時,先在課本上做個記號,繼續聽課,下課後再通過看書或者請教老師和同學把難題疑問搞清楚。

22.重視老師講課時的提示語,這些提示語往往體現了重點和難點。

23.細心做題,做題的關鍵是要保證準確和規範,這就需要大家在平時養成做題認真細心,步驟完整,思路嚴密的好習慣。

24.作業做完後認真思考,想一想這些作業題運用了哪些知識點,有什麼特點和規律可循。

25.當發現自己對某一門功課不感興趣的時候,要及時地提醒自己這門功課的重要性,確立學好這門功課的決心。

26.以一顆平常心對待,在對難題完全沒有思路的情況下可以考慮請教別人。

27. 要格外重視綜合性強,難度大的題目,也就是試卷上最後的一至三道大題。

28.記憶能力直接影響我們的學習能力,記憶技巧是我們學習的關鍵因素,好的記憶方法可以使我們記東西更快,學習效率更高。

29.參考書最好的使用方式是與教學進度同步或者略微超前一些,這樣可以提高課堂學習效率,並且使課堂學習更有針對性。

30.做過的題目要整理,不時翻看。

31. 學習是要歸納解題方法,一是歸納科學的思維方法,二是歸納重要題型的解題方法。

32. 要熟練掌握每一種方法的實質,解題步驟,和適用的題型。

33. 要注意典型方法的適用範圍和使用條件,避免生硬的套用公式,導致錯誤。

34. 對於基礎薄弱的同學,掌握課本上的典型題目才是最重要的。

35.平時做題時努力做到一次成功,而不是等重新檢查的時候再去發現自己的錯誤。

36.對同一題目運用多種思路,找出多種解法。

37.一題多用,就是把求得的結果作為已知條件,然後把某個已知條件改為所求問題,再進行分析解答。

38.一題多練,對一些較難的題目從多方面進行練習,如畫圖,文字分析,列式解答,驗算等,把題目徹底弄明白。

4樓:偽裝下真實的我

用老爹的一句話:要用魔法來打敗魔法

先說結論:搞懂數學的最好方法就是通過刷題

學校、老師這是你目前為止無法改變的,沒有優質的學校、優質的考試,但可以找到優質的題目;何為優質的題目?就是貼合高考,不偏不怪不超綱的題目,而這樣的題目除了部分優質模擬題之外,就非真題莫屬了;優質模擬題你肯定搞不到,這是人家優質中學自己出的題目(不是市面上所謂的某水密卷等),而真題卻是十分容易找到的。

你可能會說,我連公式都記不住,怎麼刷題。其實數學公式根本不需要去記,做的題多了自然而然的就會印在腦子裡。

你說聽各種各樣的課都收效甚微,我不知道你聽的課的內容是什麼,所以不好評價,只能說你沒有把課上聽的內容轉化到實踐中,上課沒有理解的東西,或許放在題目中就理解了。實踐是檢驗真理性的唯一標準,而做題則是實踐知識的唯一方式。

做題要會循序漸進,回顧錯題。

做題要從簡單到複雜,從定式到靈活。不要小瞧每一道簡單的題目,簡單的題目做到差不多的程度就可以去做難的題目了。錯題也要按時回顧,不是看一遍,而是重新做一遍。

5樓:老白說掌櫃的

提高高中數學學習成績的關鍵:初中學生學數學,靠的是乙個字:練!

高中學生學數學,靠的也是乙個字:悟!

學生一定要明確,現在正做著的題,一定不是考試的題目。但使用現在做主題的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因此,我們應該反思我們所做的每乙個問題,並總結我們自己的收穫。

總結出:這是一道什麼內容的題,用的是什麼方法。做到知識成片,問題成串。

日復一日,建立科學的網路系統的內容和方法。俗話說: 有錢難買回頭看 。

做完作業,回頭細看,價值極大。這一回顧,是學習過程中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有人認為,要想學好數學,只要多做題,功到自然成。數學要不要刷題?一般說做的題太少,很多熟能生巧的問題就會無從談起。

因此,應該適當地多刷題。但是,只顧鑽入題海,堆積題目,在考試中一般也是難有作為的。要把提高當成自己的目標,要把自己的活動合理地系統地組織起來,要總結反思,進行章節總結是非常重要的。

高中數學學習 函式值域的解法有哪兒些?

光子輔導 一。觀察法 通過對函式定義域 性質的觀察,結合函式的解析式,求得函式的值域。例1求函式y 3 2 3x 的值域。點撥 根據算術平方根的性質,先求出 2 3x 的值域。解 由算術平方根的性質,知 2 3x 0,故3 2 3x 3.函式的知域為。點評 算術平方根具有雙重非負性,即 1 被開方數...

高中數學學習最重要的是什麼?

高中徐老師 第一點是基礎知識要紮實,該記的數學公式定理定義要掌握熟練,這也是學習數學的基礎。第二點就是要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不然即使記住了知識公式也不會做題。可以通過做題以及老師上課的講解來鍛鍊思維能力。 高考情報局 我一直都認為數學不是靠做題做出來的,方法永遠比單純做題更重要。如果僅僅記住了一道題...

學習高中數學有什麼好的方法?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高中生永遠的痛 數學。其實我的數學成績也不是一直都好,高一甚至考過不及格,到了高三還時常在100 110分徘徊,但是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技巧後,就開始飛速進步了!那麼基礎薄弱該怎麼快速掌握高中數學 短時間提分呢?想要有效提高做題準確率的同學請認真閱讀筆記哦 數學的學習應該分為三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