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知識能否無中生有?

時間 2021-05-05 15:17:49

1樓:sun

如果個人意識是乙個孤立系統,與外界沒有任何相互作用,在這種情況下,數學是否會誕生於個人意識中?你想問的大概是這麼乙個問題吧。

個人意識即使不與外界產生作用,但內部還是存在相互作用的,否則個人意識就無法「運動」,就稱不上意識了。既然個人意識內部存在相互作用,那麼個人意識以個人意識作為研究物件時,就有可能產生數學。

只要存在相互作用,我們就有可以產生「點」(客體)和「線」(相互作用)。這些「點」和「線」的各種組成,就可以形成很複雜的數學理論。

如果沒有相互作用,我們就失去了「線」,同時「點」也會失去意義,這樣就不可能誕生數學了。

2樓:三川啦啦啦

我們現在開始無中生有:

我先在有了乙個無——

這個無構成乙個集合

這個集合的子集當做元素構成新的集合

繼續套娃:

羅素用這種方式定義了自然數。

3樓:Conway

如果人類只是意識體,就不能觀察現實世界,也不能對其產生影響。我將你的問題歸結為:如果脫離實踐,人類還能建立起數學嗎?

首先要對數學有基礎的了解,數學有公理和定理。數學是基於公理出發的邏輯學科,不需要實驗。公理是不能被證明的,必須是不證自明。

只要建立起公理,按照邏輯關係,能推導出諸多定理,數學也就建立起來了。所以數學完全脫離實踐也能實現。

但是數學思想的萌芽產生於實踐,脫離了實踐,又該如何尋找數學的萌芽呢?而且完全脫離了實踐的數學,容易變成自娛自樂的思維遊戲,也會和現在的數學大相徑庭。

4樓:我是小灰灰

不能,因為數學是人類對自然事物規律的抽象總結,利用邏輯推理建立起來的學科。說到底還是一門解決現實問題的學科,不過比較抽象而已

有哪些數學定理或者數學知識驚呆了你?

軒墨 玉生煙 其實我覺得不需要多複雜高深的數學概念,乙個指數就能讓你感到絕望,比如說一張紙對折105次之後,整個可觀測宇宙的直徑都遠遠不及這張紙對折後的厚度,就是這樣,喵 宇帆 有這樣的乙個數學事實,當代數學大師 Richard Taylor 如是說 從我第一次學會證明這個定理後的 30 年間,它對...

有哪些有趣 奇妙 好用的數學知識?

猴哥狀元數學 多少只襪子才能配成一對?關於多少只襪子能配成對的問題,可能很多人都說是兩隻。為什麼會這樣呢?舉個例子 在冬天黑矇矇的早上,如果你從裝著黑色和藍色襪子的抽屜裡拿出兩隻,他們或許始終都無法配成一對。雖然你不是太幸運的話,從抽屜裡拿出3只襪子,我敢說肯定會有一雙顏色是一樣的,不管成對的那sh...

學習程式設計需要那些數學知識?

HAO HAO 一年級水平,知道加減乘除就可以 在目前國家倡導人工智慧的背景下,很多一年級小孩就開始學習程式設計了,來自乙個給一家程式設計培訓機構做過兼職講師的真實見解 張德兵 注重練習推理能力吧,這個決定泛化和創新。程式設計裡很多問題很靈活,學過記住了,下次會做並沒有什麼,只要肯花時間,反覆重複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