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數學的學習者是如何看待高中數學競賽的?

時間 2021-05-06 03:37:29

1樓:一笑生花

作為乙個奧齡11年的選手(二年級到高三,今年大三),其實大學高等數學學習對高中數學競賽幫助不大,像微積分對物理可能大一些,離散數學可能對高中數學競賽幫助更大,畢竟這世界上是有一種東西叫做中等數學

2樓:天地一沙鷗

我高中學的是化學競賽,沒學過數學競賽,但是我們班是競賽班,有同學是學數學競賽的,高中數競教練也給我們上過課。

我現在大二,學過高等數學,有同學在數學專業,根據我自身感受和高中學數競大學接觸高數的同學的感想,以及數競教練的話。

高中數競跟大學高數關聯不大。大學學的數學跟高中數競完全不是一碼事。

目的不同,數競是比賽,有輸贏,要頭腦風暴,有時候甚至要劍走偏鋒,但是大學數學是讓你掌握基礎理論+研究方法,本科階段甚至只有基礎知識,你只要懂了會用了就可以了,但是競賽,你就算懂了這個知識點也不一定會用,因為出題人會故意挖坑,就是為了讓你做不出來,大學基礎課的考試很少有故意挖坑的情況。數競教練的觀點是相同知識水平上,數競比大學數學更難。

那麼學競賽有用嗎?我個人感覺是有用的,因為一般課程只能積累知識,對能力的鍛鍊很少,競賽則是更大程度上對能力的鍛鍊。比如說我學化競,雖然說我現在不讀化學專業,高中背的厚厚的幾本大書似乎沒有用,但是我在學化競的過程中培養的記憶能力,邏輯能力,空間想象能力,都對我現在的學習有潛在的幫助。

我高三的時候也經歷過迷茫的階段,自己身在競賽班,幾乎是部分放棄了高考去搞競賽,但是結果並不滿意,我高三上整個學期幾乎都還沉浸在迷茫和後悔之中,感覺自己學競賽沒有意義。但是現在我覺得,所有的努力嘗試都有意義,都是珍貴的經歷,糾結於自己的努力有沒有意義才是浪費生命。

3樓:thehsmsama

對我自身而言,高中(甚至是初中)數學競賽是我決定走上數學研究的決定性因素。雖然我最後的成績並不理想,但是我還是很感激這段經歷。

首先,參與競賽的過程能極大的增加對於數學的興趣。做數學最興奮的時候是什麼時候?無非是花費了漫長的時間,或是大量演算,或是靈機一閃,得到了問題合理的解答。

在競賽中,我們能反覆體會到這種感覺,正如香醇的美酒,令我們無法自拔。可隨著知識面的增加,思維能力的加強,尋常的問題變得越來越顯然,進行數字研究是必由之路。

其次,老生常談的,數學培養思維能力。最直接的例子是在平面幾何題,往往需要大量連續的等價命題來推導出一些結論,在證明過程中常常使用演繹法,而演繹法講究的其實是一種逆向思維。對於高等數學的學習,乃至數學研究,這種思維方法都是十分重要的。

如我前不久在考慮的極值圖論問題,要證明G是滿足某個性質的極圖,只需要證明G不含某些結構,諸如此類。

再者,高中數學競賽確實的帶來了知識上的豐富。一般二試都有一道組合題,有時會出現圖論相關的內容,我很多圖方面的基礎認識都從那時開始。又或者是數論題,整數環上的很多內容在抽象代數中都是有直接推廣的,如中國剩餘定理。

甚至有的競賽題本身就是依賴於一些定理的結果,如sylow定理來處理的計數問題我過去就在高中競賽中看到。

最後,我一直堅持的乙個觀點,數學本身是一種藝術。數學競賽也好,數學研究也罷,很多時候並非因為有什麼實際的收益我們才去參與。高中時要考個好大學,多刷幾套模擬題也許比畫上一兩天思考一道競賽題有效率得多。

工作以後想要高收入,去培訓機構幫人家出幾套模擬題也許比畫上一年半載思考乙個問題收益高得多。從事數學工作請避免思考做這件事有什麼意義這樣的想法,做純數的人,很多時候我們也說不出我們的研究到底有什麼應用,去探明未知可能就是數學工作最大的意義,在這點上,數學競賽實質上是數學工作的乙個縮影。既然沒有實質性的價值和收益,那為何要從事數學工作呢?

這點其實就和藝術家有點類似了,我們耽於邏輯交織成的美無法自拔,去嘗試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對藝術的欣賞和創作。所以,雖然我上面分析了一大堆利弊,但是還是希望提問者能想明白這一點:

不要去計較得失,不要去思考利弊,沉下心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才是最純粹數學應有的模樣。

4樓:Alex Julius

回過頭看待中學的數學競賽,我認為多數人遭遇到的挫折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心態導致的一系列學習方式的問題。

如果能夠擁有平常心,那麼就會耐心細緻地思考問題,就能在思考問題中獲得推理技術和分析解決問題能力的熟練度的提公升,而不是以追求「刷題」作為出發點,因為這個中學數學競賽考的並不是知識,而是一種「解決問題」的「熟悉」,實際上也不是智商,但是更不會是對知識的熟悉。

5樓:Yuhang Liu

類似問題我已經答過好多次了。不介意再簡短答一次。

中學數學競賽拿獎自然是好事,但是沒拿獎也可以嘗試走數學學術的路。

走上數學學術道路並在這個領域生存下來的大部分是普通數學工作者。普通數學工作者沒有那麼多「我必須揚名立萬」的思想束縛。以前的答案裡有人反駁我說,很多大數學家都是競賽高手。

沒錯。但大數學家能成為大數學家很大程度是基於他們的天賦。這並不意味著,乙個普通人,如果高中進行了高強度的競賽培訓,在競賽裡拿了還不錯的獎,就能顯著增加他們成為大數學家的概率。

因為培訓改變不了天賦。

學習高等數學的意義在哪?

王二 可以說數學家們用數學定義了整個世界,這是何其的偉大啊!飛彈,空間站,衛星,軌道,動能太多太多啦。數理化一結合,天吶,這就是新神。 四不四傻 個人看法 數學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乙個人能夠研究問題的廣度和深度。很多學科在深入一定程度的時候,都會用數學模型來解釋問題,比如顯而易見的經濟學規律,心理學等...

如何看待極限是高等數學中研究函式的工具?

堅持30天 僅供參考。沒有極限之前,導數是用微分dy和dx表示的,是微商。此時計算導數,dx是可以當做0來處理的,但是,我們知道,在微分方程序中,dx是不能當做0來處理的,它是乙個變數。這就讓人覺得很迷惑,這個dx到底是什麼,一會可以當做0來處理,一會又不可以。當極限被定義出來後,導數就用極限來定義...

學過高等數學後如何學習數學分析?

若漂 數學分析的內容比高數更豐富,也更深入,增加了一些內容,同時需要對定義定理有更深刻的理解,從而對定理的證明有更高要求。如果你按照課本的思路來學,我建議可以把課本上的內容老老實實過一遍,涉及到具體的定理推導可以合上課本自己推一推,多動動筆會比較好。另外可以做些習題,但做題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理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