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極限是高等數學中研究函式的工具?

時間 2021-06-23 16:39:11

1樓:堅持30天

僅供參考。

沒有極限之前,導數是用微分dy和dx表示的,是微商。此時計算導數,dx是可以當做0來處理的,但是,我們知道,在微分方程序中,dx是不能當做0來處理的,它是乙個變數。這就讓人覺得很迷惑,這個dx到底是什麼,一會可以當做0來處理,一會又不可以。

當極限被定義出來後,導數就用極限來定義,此時計算導數中的△ x是趨向0的變數,在極限運算中可以當做0參與運算的。

然後我們在導數值的基礎上推導出變數△y和△x的關係式,此時△x作為普通的方程式變數是不能當做0的,然後再此方程基礎上推出△y約等於導數值乘以△x,然後定義出微分dy=導數值乘以△x,此時定義dx=△x,顯然此時的dx是不能當做0來處理的。所以說就解釋了當做0來處理的疑惑,那是因為計算導數是極限運算,而不能當做0來處理那是因為計算微分是普通的方程式運算。

至於△y和dy的關係,乙個是變化的精確量,乙個是變化的模糊量,也可以說是逼近量,因為當△x趨近於0時,他兩是相等的。平時我們就把dy當做△y來認為,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古典微積分就是這麼幹的。

所以說極限是什麼,它只是完備了導數和微分的定義,解決了在古典微積分中的疑惑,古典微積分在計算結果上和極限微積分是完全一樣的。這就是古典微積分雖然有疑惑,但並不影響之前的人們使用它來做事的原因。

《高等數學》教材中用極限定義導數是必要的嗎?

陳澤坤 瀉藥 先說正事,這本書裡定義的其實是可分的代數函式的導數,而沒有定義所有可導函式的導數。什麼是可分的代數函式呢,比如說 包括但不限於 就是那些帶一堆亂七八糟根號的函式,就是代數函式,但是比根號更奇怪的一些函式一般就不是代數函式了,他的定義就不能適用了。甚至於,e x這個函式,他都不是代數函式...

如何學好高等數學,尤其是大一的極限 微積分?

healer 認真看書,知道掌握並且熟悉每乙個公式及公式的推理,這樣你就能熟悉運用。一定要看書!這是最基礎的,基礎懂了,才能會難的 然後再做題吧,有時間的話可以買資料,沒時間就把老師上課講的,作業上的好好看看。PS 一定要複習,因為那些方法和公式會忘 入海 求極限關於這個考點,你需要掌握以下幾種方法...

高等數學中的充要條件如何理解?

假設甲乙是一對夫婦,甲是男的,並且在外面沒有女人,乙是女人命題1 乙生了乙個小孩兒丙 命題2 丙是乙的兒子 命題3 丙是甲的兒子 那麼命題12互為充要條件,它們都是命題3的必要條件 已登出 唔,當時死記硬背的,充分大於必要。現在想一想應該是,從集合的角度來說,必要條件是這個命題的一部分,而充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