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要學習數學?

時間 2021-05-30 08:42:06

1樓:

正好有乙個段子,哦不,是例子可以派上用場。

qfzklm:有哪些數學系鄙視物理系的經典橋段?

當然,還有乙個自己的例子。

做科研時,都遇到過哪些靈光乍現(Eureka Moment)? - 未雨綢繆獅子座的回答 -

做科研時,都遇到過哪些靈光乍現(Eureka Moment)?

2樓:

說點個人看法:

國家層面,中國需要大量的科學、工程人才,而數學是掌握這些的基礎,所以數學從娃娃抓起。

職業層面,大部分腦力工作都需要具備邏輯分析能力。但邏輯分析能力必需經過後天訓練才能熟練,古時候的訓練方法可能就是下棋、學兵法等等,現在的訓練方法就主要是數學。其他學科因為學科本身的特點,訓練效果都不如數學(在訓練邏輯分析這方面,我覺得唯一能和數學堪比的是程式設計,但是想學好程式設計,數學基礎也要好)。

至於題主說數學學了十幾年還是覺得沒啥用,那多半是教數學的方法有問題,即使是本科的高等數學知識,在自然科學領域的應用也是比比皆是(人文科學可能用的少,但如果是搞經濟、金融建模的,也會經常用到)。

當然題主的困惑也很正常,大部分知識只有在一定的環境下才用得上。比如對於搞美術的,小學往後的數學確實沒啥用,因為根本用不到;比如燒飯做菜這種技能,如果天天吃外賣,確實學了也沒用;再比如英語,在學校裡除了對付考試、秀優越,似乎也沒啥用,但如果哪天你去做外貿或者去國外生活,那就成了「救命」技能。

至於「走出數學和物理化學的陰影,發現其他六科真的好簡單」,我想說數理化以外的科目才是很多理科生的陰影。對我這種不太會扯淡、惜字如金的人,的命題作文考試簡直要命……

3樓:長天齊飛

如果你以後想研究或了解科學,那麼很顯然數學是不可缺少的工具,比如物理學的規律很多都可以表達為偏微分方程(如廣義相對論場方程,量子力學的薛丁格方程),你必須要學很大量的數學;如果要學習工程比如計算機相關,那麼就離不開計算這乙個概念,數學會為它提供大量的工具和方法,當然還需要硬體的支援;如果你是學醫的,那麼數學中的概率統計可能會很有作用,當然科學家發明的CT,MRI在醫學上有大量應用,另外現在人工智慧已經開始幫助醫生來診斷疾病,實際上就是要處理大量資料,離不開數學的方法;如果你將來想從事法律或者管理方面的領域,那麼學習數學不僅可能會提高你的邏輯思考能力,培養你的思維嚴謹性,同時將來你從事與IT或工程方面的職業時(如法律顧問),你會更懂得你的客戶,能夠更好地與他們溝通;如果你是學文科的,那麼數學對你可能作用就不會太大了,但也有潛在的提高邏輯的功效,比如出身理科的王小波的雜文讓人讀來條理清晰,還有我認為如果金庸懂得更多和更好的數學,他會把瑛姑這一古代數學家的形象刻畫的更好些(可能是苛求了)。

總之,數學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世界,你如果想用量化的想法來理解世界,數學不可或缺。

4樓:

我認為數學以及物理在現代社會形成了兩個不可少的存在意義。

首先它們是技術發展的根本和基礎,這個是實實在在的不容反駁!!!

其次它們是高考智力競爭智力選拔的主要科目,教育是為了什麼我認為傳授知識是次要的競爭與選拔才是主要意義。所以說數學和物理在智力選拔上是兩個大頭,如果科目裡沒有這兩個那麼上學就等於在過家家!!

5樓:Fossil General

感覺題主是來釣魚的。稍微會動腦子的人也不會這麼說。

對於普通的個人來說的確沒用。但是對於整個大眾和專業人員來說很重要!

題主可能是這麼思考問題的,我不會數學,我一樣會玩手機、玩電腦;我不會數學,我一樣可以坐汽車、火車、高鐵、飛機去全世界玩;我不會數學,我一樣可以在不知道具體位置的情況下用地圖,導航找到目的地。我不會數學,我一樣有衣服穿,有各種食物吃。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大家都不會數學,還會有手機、電腦、高鐵、飛機、衣食嗎?

你不需要懂,但不能所有人不懂。因為懂得人幫你解決了這些問題,你才會覺得不重要。

6樓:

很多年前。

有個叫法拉第的人給一群貴族展示自己的實驗成果,那群貴族做在舒服的椅子上,看著台上的"光電變換"

待到實驗完畢,有個貴族問道:"法拉第先生,您做的a實驗的確很好看,但是它有什麼用呢?"

不想對噴,匿了。

為什麼人要自信?

有意思 OK 你簡述裡說了接受現實 理性客觀 我覺得這恰恰就是自信,因為不自信的人不可能理性客觀的認識自己,這也是我認為的自信的價值。 ViVi惜羽 自信,字面意思,相信自己。乙個人如果可以相信自己,那麼就可以在遇事的時候更加應對自如。換句話說,自信,讓你活出自己,活的更加輕鬆 AFGirLi JO...

為什麼人要生病?

那巨集義 文藝點,只有你病過才會珍惜你現在的生活,不然人永遠可能都不知足。20年的時候我去醫院做胃鏡檢查,那個時候因為疫情所有的病人都要先做ct檢查。ct室外排滿了各種各樣的病人。我記憶猶新的是一兩個失聰患兒的家長的對話,乙個家長說做手術孩子太遭罪了要等幾年,乙個家長說現在還小遭點罪以後大了在做孩子...

為什麼人要上班掙錢?

人為什麼要賺錢?今天突然對這個問題產生了思考。我們是一家公司,卻常常做賠本或者免費的服務,甚至在我們的服務裡都沒有始終圍繞收費,常常會跑題,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做一些以為能帶來收益的事情。為什麼要考慮賺錢?賺錢不重要嗎?當你為了自己的柴公尺油鹽,為了更多自由的時間,為了下一代的教育,為了上一輩的父母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