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要克制慾望?

時間 2021-06-02 19:15:27

1樓:普通的柒月初叄

因為人類太先進了……智慧型讓人類發展的速度太快,進化完全跟不上科技發展的速度。

其他動物想幹啥幹啥,因為它們是在做它們認為對自己有利的事情,需要休息就去睡覺,餓了就去吃東西,XXOO也不見得它們是想,更多是被基因控制了要去繁殖,把基因傳遞下去。

豐富的夜生活也好,苦逼的996也罷,很多成年人已經很難做到該休息的時候去睡覺了;別的動物獲取食物太難,所以想盡一切辦法去吃吃吃避免餓死,人呢?哪怕是乞丐,想要餓死自己都很難吧,總能找到吃的,現代人吃東西不簡單是為了活著了,很多時候只是為了好吃想吃……而XXOO,在人類社會,並不只是為了下一代,單純為了爽的人有的是。

人類如果不克制慾望,會增加疾病纏身的風險,死得更快;動物不克制慾望就沒問題,它們本來就比人類面對的危險更多,在慾望讓它們生病之前它們可能就死了。

想起來關於權力的遊戲的乙個段子:為什麼權遊的世界沒有蛀牙?因為他們還沒來得及長蛀牙就已經死了。

2樓:帝都毒舌姐

人確實可以這樣啊,然後就與動物無異了。

克制本不存在,只是見賢思齊的行為。

你會發現越厲害的人,他們越理性。

慾望,影響理性判斷,慾望驅使下,容易做讓自己事後後悔的事。所以被慾望左右的人,注定只能在低層次徘徊。

強者,閾值高,很難被激起慾望;再者,更容易滿足自己的慾望,且給自己帶來的不良影響可以忽略或自己化解掉。

極端的強者,是聖賢,是人們口中的「大神」。而極端的弱者,是否可以理解成某種人形「動物」呢?

人性總在神性與獸性之間搖擺。

不會有人真的在意你是否克己復禮、符合社會規範,除非你影響到他人生活。

克制只是你的自我要求,只是對自己有好處。

就像有些人喜歡研究成功學,窺探成功人士的行為做法,

他們對所有「成功品質」的歸納,只是旁人視角。

成功的人自然就成功了。又怎麼會去考慮克制、自律、努力、機遇呢?

慾望真的不可怕,但你要有馴服它的能力。否則便只能被它牽著鼻子走。而你是乙個人吶,尊嚴何在?

3樓:

史鐵生說:人就是慾望本身。

首先我們得慢慢接受這一點,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我們得知道因為有了慾望人類才能生存,發展。

其次,我覺得人不能無限滿足慾望有三點原因:

第一,為了健康的活下去。我們都有食慾,但我們不會一點不加節制,想怎麼吃就怎麼吃,我們怕損害健康,我想這存在於我們的本能吧。

第二,因為我們追求道德,平等。我們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不允許為滿足慾望傷害到別人,不會因性慾而隨意傷害別人,獲得滿足感,所以我們要克制慾望。

第三,慾望如果不加克制,只會無限碰撞,永遠得不到滿足。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有些東西沒有得到時我們拼命追求,好像只要滿足它就得到了全世界,當你得到時,開心持續不了多久,你就會覺得不過如此,不滿足與當下,繼而再追求。慾望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不加克制,反而會徒增很多煩惱。

所以,我認為我們要克制慾望,不讓慾望氾濫,體味每乙個當下,不重結果、不功利,而是重過程、滿足當下

最後,一首《從前慢》獻給大家:

4樓:Turnsole

我們之所以克制,是因為知道這種慾望放縱後,給自身或他人可能造成傷害。

開心就好,為什麼要克制?有些開心只是短暫的一時滿足,比如吸食毒品,會帶來長遠的危害。

人生很長,要經歷的很多,克制與否,還是取決於長久的利益。

5樓:我有一雙天使眼

貓狗發情只有二八月,人卻有365天。人類進化當中產生了語言,產生了高等智慧型。就像蘋果越獄了,安卓root了,更多的自由意味著更多的限制。再如貓狗一樣亂來早晚會出事。

人所有生機像一碗油,慢慢燒一生,你又想快燒又想慢燒最後亂燒,油不但不能充分燃燒,還可能造成揮發嚴重。動物沒有這個許可權,所以可以看上去更為所欲為。

6樓:吃麵大王

克制慾望會把慾望扭曲成各種不同的形態,但慾望始終在伺機而動,不論你如何逃避它、否定它、淨化它、接納它或控制它,它都是永遠存在的。

如果一味地摧毀慾望,很可能把生命本身也毀掉了。

如果去塑造慾望、控制慾望或是去壓抑它,都可能毀掉生命不可思議的美。

慾望需要去被了解,而不是去被克制。

7樓:end front

可以不克制的。要正確區分是有利的慾望還是不利的慾望。

比如美食,這是人類遠古以來就養成的積累能量的慾望,但在物質極大豐富的現階段,對大部分人來說似乎就需要克制對美食的慾望;不過對部分厭食症患者,似乎就不太需要再去克制。

其它的例子就不舉了。

慾望,內心的聲音本沒有優劣之分,需要客觀地看待,審視,控制和決策。

8樓:不存在的明明

人就是慾望的存在啊,

這裡的「人」,指的是色身。

克制是自己那個「能」去克制「色身」

是啊?為什麼要呢?那個要克制的,能克制的是什麼呢?

9樓:

人是有三個我,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是理智狀態下的你,自我是有慾望有需求的你,在一般狀態下本我控制著自我和超我。

舉個例子,你看到珠寶店裡的首飾很喜歡,自我會在潛意識裡傳達想要,而本我會控制住自我,傳達不是你的不能要的訊號。這個過程就是為什麼有慾望,卻會被控制住。

10樓:

很奇怪是個人都喜歡忽視那些死掉的貓狗寵物,還覺得它們很健康。

每年全世界人類宰殺吃掉的動物高達600億,相當於全世界人口的幾乎10倍。

我反問你為什麼人要克制慾望?

為什麼和別的生物不一樣?

為什麼人的慾望無法滿足?

心向光明 人都有慾望,主要是把慾望轉化,去做有意義的事,不要被一些不好的慾望牽著走,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學習工作。可以看一些文章,曾國藩對待慾望。去看看他如何做的。多讀書,多去運動,奮鬥,做有意義事情。 輝塵之主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從精神角度講,擁有的東西所能提供的幸福感都無法持久,這是這個世界...

為什麼人對金錢的慾望很強?

雲處安 知道每個人都有可以被擊中的弱點,也知道每個人都有一種強大 堅定 無法用金錢收買的精神。問題在於哪一部分更強大。大多數人都希望有乙份工資收入,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他們有恐懼和貪婪之心。先說恐懼感,沒錢的恐懼會刺激我們努力工作,當我們得到報酬時,貪婪或慾望又開始讓我們去想所有錢能買到的東西。於是就...

為什麼人要自信?

有意思 OK 你簡述裡說了接受現實 理性客觀 我覺得這恰恰就是自信,因為不自信的人不可能理性客觀的認識自己,這也是我認為的自信的價值。 ViVi惜羽 自信,字面意思,相信自己。乙個人如果可以相信自己,那麼就可以在遇事的時候更加應對自如。換句話說,自信,讓你活出自己,活的更加輕鬆 AFGirLi 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