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要追求美?

時間 2021-06-03 04:06:44

1樓:月下LOGIC

先來說在什麼前提下人會追求美。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人的一系列複雜的心理需求可以劃分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歸屬和愛的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實現需求五種型別,這五種型別的層次構成金字塔的形狀,屬於階梯式的層次關係。簡單的來說就是只有在生理水平得以保證的情況下才能去追求安全,以此推進。

這很容易理解,就拿我的專業舉例,在最開始景觀只是起到具體功能的實用性作用,臺、囿、圃這三個中國園林的起源分別起到祭祀、狩獵、種菜的功能。這些都是有強烈的針對性功能性的產物,所滿足的是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較基層的內容。而隨著物質水平的穩定,人們對這些園子多了更多的精神層面的需求——放鬆、愉悅。

即對美的追求。

而「美」在心理需求的層面可以歸到歸屬和愛的需求和足尊需求上面。有學者根據這個需求重新總結出人對環境的需求層次型別,劃分為基本生理需求、必須行為需求、休閒活動需求、審美需求、參與需求、情感認同需求。可見審美的需求依然是排在基本物質功能需求的後面的。

這種需求會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穩定甚至提高而進一步提高。園林一開始是皇家的專屬,然後逐步到官宦士人,寺廟。人們常說「大唐盛世」,這個時期生活繁榮,需要文化都在這個時期在美的層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園林也不例外,皇家園林、私家園林、寺廟園林等等在這個時期達到全盛。

追求美非人類獨有,其實動物也會追求美,就像鳥兒求偶的時候也會通過鬥艷的形式來競爭。

大概美可以宣示著自己的低層次的需求以及得到充分滿足了的身份感。

2樓:霜路

美有兩層意思:

漂亮、好看,與醜相對,這是本義

令人滿意的、使人高興,感覺舒適

So,為什麼追求美,是不是也可以問成,為什麼追求漂亮、好看,為什麼要讓自己滿意、高興、感覺舒適?

會有人問為什麼人要追求好的心情嗎?可能這個問題顯而易見,我們都不想要壞心情。

換言之,為什麼追求美,因為我們都不喜歡自己覺得醜的事物。美能帶來好心情,心情就是生產力,你的生活狀態會更好。本質上,你追求的也不僅是有形的美,而是美的事物背後的身份認同/象徵。

3樓:Helen.com

我把這個範圍擴充套件到為何人類追求更美好的體驗呢。

它可以是一杯yelp五星的咖啡,可以是一輛美的車,可以是乙個完美的人格和五官,也可以是大自然賦予的壯闊之美。或者是你自定義的美,比如初戀男孩的情話和放在你抽屜裡的奶茶。 這一切,都是美好的體驗。

它讓人的生活更像生活,讓人體驗到精神的高潮。讓人覺得自己不是在苟且偷生。讓生命的一切都賦予藝術感。

換而言之,將就。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權利去擁有美,那麼,我們在生活中永遠是不停的退而求其次和將就。比如說兩個比方。

1. 8分男沒有,自己6-7分,結果找個2-3分的將就。想著這2-3分的可能性格好吧,可能對你好呢,可能....

潛力股呢?結果這2-3分的不僅顏值身價2-3分,性格也是2-3分。還帶著一種低價又自卑的敏感整整拉低生活乙個段位。

2. 你覺得好吃餐廳太遠,沒法天天吃,所以搜了個最近的外賣。結果這外賣雖然便宜,但材料也是用的最差,牛肉如同嚼蠟,還缺斤少兩。

你拿著那個塑料飯盒,感覺自己不僅物質還是精神都是極度的貧窮。

不是人類賤,都去一窩蜂追求美。

而是你不知道又差又醜對於我們的生活來說是怎樣一種氾濫而又毀滅性的體驗。

4樓:洪路呈

有一瞬間,我看著自己的孩子,心裡想起這句話:父母是啥樣的人,未來孩子很可能就是啥樣的人。

想到這,讓自己更完美一些,不僅需要,還挺急迫

為什麼人的至高美是悲劇美?

林木生煙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你現在可以試著回想一下自己遙遠的過往,是快樂的記憶清晰,還是悲傷的回憶現在想起來還是會心痛。快樂總是短暫的,而悲傷總會漫長。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了,人的一生是靠渡多悲體現。完美無缺的從來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在痛苦的選擇中,在悲歡間交替,正是真實的人,也就是所謂的人...

為什麼人要自信?

有意思 OK 你簡述裡說了接受現實 理性客觀 我覺得這恰恰就是自信,因為不自信的人不可能理性客觀的認識自己,這也是我認為的自信的價值。 ViVi惜羽 自信,字面意思,相信自己。乙個人如果可以相信自己,那麼就可以在遇事的時候更加應對自如。換句話說,自信,讓你活出自己,活的更加輕鬆 AFGirLi JO...

為什麼人要生病?

那巨集義 文藝點,只有你病過才會珍惜你現在的生活,不然人永遠可能都不知足。20年的時候我去醫院做胃鏡檢查,那個時候因為疫情所有的病人都要先做ct檢查。ct室外排滿了各種各樣的病人。我記憶猶新的是一兩個失聰患兒的家長的對話,乙個家長說做手術孩子太遭罪了要等幾年,乙個家長說現在還小遭點罪以後大了在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