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公升中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寫作水平?

時間 2021-05-30 04:03:43

1樓:長孫崑峰

對於大部分書籍,重要的內容只佔全書的20%左右,所以學會高效閱讀很重要。閱讀中,最好能練成一邊閱讀一邊在腦海中簡單構架思維導圖的習慣和能力,這樣可以大大的提公升閱讀效率。現在,我已經養成了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這樣可以使我在閱讀中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這樣既有助於提公升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公升閱讀理解和記憶效率。

當然了,這需要自己在平時的閱讀中有意識的培養。如果閱讀效率低的話,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方法,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和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掌握不是一句兩句話就可以做到的,想學習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主要就是訓練快速閱讀的,裡面也有「思維導圖」的訓練,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可以好好的去練習提高一下。讀書的過程中以及讀完一本書後,要學會做讀書筆記。讀書過程中:

①遇到重要的、有趣的、有疑問的等的內容就記錄下來,以備份查閱。②做好讀書批註。也就是記錄閱讀過程中的閱讀感受或感悟,比如你對某一句話、某一觀點的理解、聯想、靈感等方面,都要及時的記錄下來。

讀完之後:①以知識框架或思維導圖的形式來來整理書籍,主要是書本的重要內容提煉,也包括自己在讀的過程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知識框架,特備是思維導圖形式的筆記,有乙個好處就是方便新增新內容,當我在後期的學習或閱讀中有相關的新知識點、新體會,都可以加進去,促進知識的銜接,方便掌握和運用。

②針對一部分書,比如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那種,我也會寫一寫讀書感悟。"

2樓:葳蕤

多讀書是最有效的,也是最紮實的。我做輔導6年了,輔導的大部分都是所謂的問題學生,最起碼在學習方面有問題,這些學生幾乎都不讀書,只要有個愛看書的,哪怕是閒書,對於做閱讀理解也是有效果的。

3樓:仰望

先佔坑這個問題我一定要來答

我來啦―――

語文的閱讀理解問題。

以前高中的時候,答主曾多次考過江蘇某知名省重點中學單科年級前十,所以自認為挺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

首先第乙個,靈氣。語文是我非常驕傲的學科,大學前老師總是誇,我很有靈氣,很有才氣。什麼是靈氣、才氣呢?

若是說靈氣是骨子裡帶出來的,那可能就是還在嬰兒車裡的時候爸媽讀過的嬰兒畫報幼兒畫報,小時候在家常聽爸爸講的岳飛傳三國金庸的故事還有他背過的文言文吧。而所謂才氣呢,大概就是從我一年級第一本注音版三字經開始,讀過的一本又一本書吧。

讀書很重要。從小讀書更重要。但我覺得很多家長,不是很明白。

知道孩子要多看書啊,然後就盲目地給孩子買一堆名著,或是,孩子想看一點別的感興趣的書,父母就開始了「此書無用」的論斷,不許孩子看了。你想想,這樣孩子還願意看書嗎?孩子小知道什麼名著不名著嗎?

你家長不也是只是知道是名著,就盲目地買回來硬塞給孩子了嗎?如何引導孩子、激發對歷史(拿我自己舉例)的興趣,是有頭腦的家長會做的事。

第二個,提公升中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我想說在前面的是,理解能力是乙個厚積薄發的東西,你想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如果硬要說提公升,有乙個非常重要的建議!

但我覺得你不一定會聽。那就是,拋棄你們語文老師講的所謂的答題模板和套路!真正用心去感受作者到底想表達什麼!

不要懶!動腦子去想用心去感受他的遣詞造句還有言語之間透露出來的思想情感。不要被語文老師那一套所謂的答題模板禁錮了!

當然,如果你懼怕語文老師的淫威,那就寫的時候還按照模板寫,想的時候不要那樣就好。

第三,我想糾正一下,閱讀理解能力和閱歷也許成正比,然而,閱歷和年齡並不是成正比。如果你讀過足夠多的書,如果你曾經看書的時候有過足夠多的思考,如果你足夠了解中國(如果是中國作家的話)每個時期的歷史背景,那我相信,很多時候你還是可以明白作者在寫什麼的。

這裡或許有乙個實用性比較強的建議,多看看中國近現代作家的文學作品以及他們的創作背景,因為考試考這部分作家的比較多嘛。這個時期也是中國文壇人才輩出、思想碰撞最劇烈的時代。看看他們的書,真的,很好看。

同樣家長不是說,你去看看這個時期的書啊,買了兩本往桌上一扔就完事了。還是那句話,注意引導,激發興趣。

就說這麼多,祝加油。

更:今天突然覺得我這篇寫得好幼稚哈哈哈哈哈

4樓:

如果你的純粹是為了高分,那麼我覺得這是有套路的,多看看一些題目練習一下可以解決。

那如果為了提高自己本身的閱讀素養素養,多看書,擁有廣泛的閱讀面是關鍵。刻意理解這個年齡難以理解的事物,這個做法不太好,等自己到了那個年紀,很多事慢慢就懂了。

5樓:澳洲幼教

感覺這個問題是個偽命題。

成年人寫的文章,出題人出的題,一定就能力水平比較高?其實也不見得。很多出題人的問題之空洞乏味,很能體現出他/她也只是想完成工作,收到工資的本意。

我猜我們要考慮的是如何幫助學生愛上閱讀和寫作吧,有了興趣和大量的積累,水平才有可能變高。

不然還不如把題目變成「如何幫中學生語文拿高分」。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語文和英語閱讀?

落君 其實是這樣的,我在高中時候的閱讀總是班上的頭頭,這源於兩點。一是多思考,一句話他表達的意思究竟有幾個層面,把裡面的人物代入你自己,你當時會怎麼想,文章的取材是生活,理解了生活就理解了文章。而在這裡面思考很重要,平時多看書,看書的時候產生疑問不用立刻看下去,可以想一下。這也是為什麼說閱讀多了可以...

如何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和閱讀專注力?

小幸運 閱讀理解能力 多讀幾遍讀懂,不懂的問別人,弄懂,之後寫讀後感,讀的時候在旁邊備註自己的想法。閱讀專注力 把手機關機 然後告訴自己我就集中注意力一分鐘,只要集中看一分鐘就行 hjmJhon 關於閱讀理解能力 需要刻意練習來獲得。提取和概括重要資訊,這本來就是理解你所讀資訊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

如何提高日語閱讀理解能力和速度(練習方法)?

廈門朝日教育 學日語的都知道,日語語法的習慣 語序等和中文有很大的不同,通過朝日授課經驗總結,其中以下幾點是咱們中國學生最不習慣的 一是日語把謂語放在末尾,包括否定 過去等都在末尾表達,就輕易造成唯讀到一半就算完了,以致把意思理解錯誤或者是先入為主地自己推測意思而造成誤解。二是日語中主語的省略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