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背特殊的三角函式值?

時間 2021-05-05 23:09:36

1樓:

不開玩笑地講

(一)首先特殊角三角函式的值根本不需要背,因為記憶力正常的人,在做各種三角函式習題的過程中早就記住了

(二)假設你是乙個智力沒有什麼問題但記憶力確實有問題的人,這些特殊角三角函式你就是記不住,那也有辦法:

只要你知道幾種三角函式的幾何定義,那就可以純粹用平面幾何法推出特殊角三角函式值

假設你確實不知道 的值,但是你知道三角函式的幾何定義,那就可以用勾股定理、等腰三角形、等邊三角形的性質推出來

(三)你也可以繞開幾何,直接用分析法定義三角函式,把三角函式定義為某個級數的和,詳細可參見Rudin的《數學分析原理》

2樓:Virtfiend

先看sin是銳角時的值.二分之根號一,二分之根號二,二分之根號三.

cos是銳角時的值正好跟sin相反,二分之根號三,二分之根號二,二分之根號一.

tan是銳角時,三分之根號三,三分之三,三分之三根號三.

90°的值單獨背.90°往上的值跟90°之前的剛好相反,就像二次函式.90°就是對稱軸,45°和135°離90°距離一樣,所以值一樣,然後根據一全正,二正弦,三正切,四余弦這個規律確定符號

3樓:

我只能說我記得這本輔助書

叫什麼小猿還是學霸筆記還是什麼來著,數學是綠色,生物還是化學英語是紫色

大三的老殼子,面對學術性這麼強的問題,只能拿來認認字了。

4樓:小林同學

因為sin和cos他們的分母都是2,依照30 45 60度下來,所以sin記分子123,cos記分子321,記住2和3要加根號。tan45度為1最獨特,tan30度和60度都圍繞3,記住30度為√3/3,60度為孤獨的根號3。

5樓:橙獨秀

根據經驗!

初中數學老師是這麼教我的:

初學的時候的確會記不住,但同時練習也會很多呀,你可以在做題的時候畫三角形(我現在都是這麼操作的),只需要畫兩個三角形(30°和45°)標一下就可以了。經驗告訴我們在你還沒有背會30°,45°,60°的特殊銳角三角函式值的時候,你是不需要更大的角的三角函式值的。所以只需要先搞定這三個,之後的自然而然就背會了!

6樓:Glisten-Heart

個人是這麼記的。弧度:記住π=180°,然後45°、90°這些對應的弧度現推就可以了

函式值:只記銳角和直角的。後面的幾個鈍角都是跟前面銳角互補的

銳角三角函式很好記吧,就特殊直角三角形。如果對數字不敏感可以通過直接畫對應的特殊直角三角形記(記圖形)

對應的鈍角三角函式,我一般會結合對應的函式影象去記。三角函式都是週期函式,直接記憶影象看圖說話就好了。當然你也可以直接背誘導公式。

不過我當時都是靠函式影象記的誘導公式。數形結合很重要。

如果你覺得數字不好記,那就學會記影象。乙個人不可能數字圖形都不擅長記憶的。另外說句不好聽的,菜雞往往就是從「感覺難」「感覺不好記」「感覺自己不行」開始養成的

祝好,加油

7樓:常樹

作為乙個現役高中數學老師,現在友善的告訴你,如果這頁你是剛剛開始學到,那麼你只需要跟著學校老師做題就能慢慢記住。如果你已經開始複習了發現記不住,那麼就是說明你的做題量是遠遠不夠的,那麼,說啥都沒用,先刷題再說吧。

8樓:心燈不夜

你去試著自己推一推,數學並不是要背誦的學科,在自己推導的基礎上去理解。一切都迎刃而解。我高中期間數學公式都是自己推導的,高三發揮不好的時候數學135+,穩定發揮,數學140+,但各種考試最高149,從未滿點過…所以我對自己定位是數學學習不太好的那一批人…但是現在你要我立刻說出來你所謂的特殊三角函式值,我可以脫口而出。

儘管萬事開頭難,不妨試著拿起筆,畫出大概圖形,乙個個推一遍。如自己推不出來,可以私聊我,我願意幫你一把。

9樓:tetradecane

先問要不要,再問怎麼做。

為啥要背?我真是想給編出這個表的人一棒槌。特殊角就那麼幾個,等腰Rt三角形和369Rt三角形的邊長關係誰不知道?死背這個表有意思嗎?

你需要知道僅僅有:

以及 ;

等腰Rt三角形三邊之比為 ,369Rt三角形三邊之比為 ;

三角函式在直角座標系中的表示法。見我的這個回答:

tetradecane:sin(π+a)=-sina 誰能解釋一下這個過程,感激不盡??

除了三角函式名的定義,我甚至都覺得這不能叫「背」,這都是順其自然的東西。

10樓:南中國海的一條魚

初中記憶方法:

只背 的正弦和正切,方法是充分運用之前學過的勾股定理、等腰三角形的相關知識,多畫圖,通過圖形計算各邊長度,再套用正弦、正切的定義,就可以計算出來,時間長了就能背下來了。

這裡說一下,正弦,可以理解成「正對著的弦」,暫且認為正弦的意思就是銳角正對著的邊(銳角的對邊),這樣就較為容易地記住正弦的定義。

銳角正切的定義是直角三角形中銳角的對邊比鄰邊(在高中階段,通過三角函式線可以較為容易地理解正切的概念)。

余弦是餘角的正弦,這樣就能知道,

的正弦是 ,可以這樣理解:當直角三角形的乙個銳角不斷逼近 時,其對邊長度也不斷逼近 。

的正弦是 ,可以這樣理解:當直角三角形的乙個銳角不斷逼近 時(可以想象乙個 的直角三角形, 角繼續增大時其對邊長度的變化),其對邊長度不斷逼近斜邊長度。

高中記憶方法:

一定要明確如果通過單位圓定義的各三角函式的值: 另外三個三角函式課本中沒有提及,可以先不管它們,本回答後面給出另外三個三角函式的定義,可以參考一下。

畫圖。設 且 在圓 的圓周上(實際畫的時候可以把單位長度畫長一些,便於閱讀和計算)。讓 分別等於 ,利用初中學過的勾股定理和等腰三角形相關的知識,計算出這三個角的正弦、余弦和正切。

和 的正弦、余弦和正切,通過讀圖和三角函式定義求出。(分母為零,相應的值不存在,當然也可以記作無窮大,即 )

記住象限角的三角函式值的符號。

按我給出的誘導公式編號記誘導公式:

誘導公式一:

誘導公式二: (補角)

誘導公式三: (角的一邊逆時針轉了 )

誘導公式四: (負角)

四組誘導公式對應四個不同象限的象限角,誘導變換後和 相乘的符號和象限角三角函式的值的符號是相同的。

利用誘導公式即可算出更多的特殊角的三角函式。

附加內容,另外三個三角函式:

11樓:Tan童鞋啊

不必刻意背,不要有死背的壓力,做多了自然就記得了。到考試前那個訓練量完全夠你記住30°,45°,60°,90°的正余弦值了(啊,當然,不要每次一發現要算這些正余弦值就把課本翻到這兒對著寫,最好是在自己思維裡過一遍,每次都過一遍),然後你會發現考試也就只會出那麼幾個特殊角,(學有餘力再背15°,75°,36°,108°之類的,偶有意外之喜),到很久很久甚至你不學數學好久了之後,你會發現自己依舊記得表中這些正余弦值。

就像你現在熟稔運用乘法口訣一樣( ° °)

12樓:meta

不要背,如果忘了就現場推算出來,從歐幾里得公理開始推,保持這種尋根問底的精神數學很容易學好。

如果你更進一步,應該尋根問底到這個推理步驟背後的邏輯是啥,解題整體策略有哪些

以上兩步是我在中學常常想的,搞競賽夠用了

如果再進一步就是為什麼這些邏輯有效,awsl

高中數學三角函式公式怎麼背?

Joker yx 別信別的回答,聽我的一條都不用背!去看下visual complex analysis第一章,然後谷哥一下List of trigonometric identities,用複數的代數和幾何等價性把上面公式全秒一遍。你會發現這輩子都不用背了! 藍事亂燉 不知道你們老師有沒有教過數形...

三角函式的起源是什麼?為什麼要引入三角函式?

樸素的三角函式可能起源於對於三角形的觀察,比如sin a 對邊 斜邊 cos a 鄰邊 斜邊 近代的三角函式可能起源於對於單位圓的觀察,對於任意乙個圓心角a 以弧度記 其對應單位圓上的點的座標是 cos a,sin a 由此可以觀察到三角函式的週期性,sin a sin a 2k pi 為什麼要引入...

如何使用計算器計算三角函式 反三角函式?

電卓院亜紀良 使用計算器計算三角函式時,在角度制下,如果是度分秒形式的角度,對於CASIO的科學計算器而言,一般是按 輸入即可。例如計算 只需要先將計算器調整為角度制,然後按鍵 sin 63 52 41 然後按 即可 如果涉及連續的計算,有些計算器按 之前可能需要補括號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種輸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