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父母該怎麼引導教育?

時間 2021-05-05 21:04:44

1樓:大魚兒

首先:懷孕期間的媽媽作息要規律,這對孩子有一定影響。

其次:寶貝出生後媽媽保持跟孩子一致的作息規律,這樣比較不會累。

最後,如果是三四歲的孩子,那就要每天都是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情,但是這個年齡段她對時間概念不強,需要大人陪著一起,例如每晚8:45講睡前故事,講十五分鐘,然後捏脊五分鐘,讓她入睡。

每個孩子的精力不一樣,喜歡的東西也各不相同,有的喜歡睡前洗澡,有的喜歡聽故事,有的喜歡按摩,有的喜歡摸著媽媽胳膊……反正就是自己的寶自己最了解,根據她的具體行為做出合理的引導,不要急躁,可能需要半個月或者乙個月左右才能形成習慣的,加油吧。

2樓:伊然

我覺得應該是習慣問題,沒有刻意的去養成。可能我自己作息規律。從孩子很小時就是八點睡覺,睡得早,早上早早她就睡醒了。

後來大些了,上了小學,就是九點關燈睡覺。我們一起睡,家長也不玩手機。早上六點半的鬧鈴,往往鬧鈴沒響,孩子就已經自然醒了。

朋友們都知道一般晚上九點後幾乎找不到我,因為已經手機斷網和孩子一起睡覺了。

3樓:12星座性格分析

我認為不管是孩子還是大人,首先要以身作則,父母良好的生活習慣,一言一行,三觀態度都是孩子會學習的榜樣,3歲之前是孩子養成良好習慣最好的時候,這個習慣無非都是跟父母學著來。

所謂虎父無犬子,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4樓:芷沐

首先是良好得時間管理能力,自我計畫規劃學習內容和課餘時間安排,有自己得鬧鐘,每天規律做事,有益於自身的學習以及訓練內容要例行完成,並且能夠承擔過度娛樂延誤休息得後果

5樓:周晶晶

身體力行,陪伴教育。孩子該睡覺的時候,父母也休息,不要再玩了;孩子該起床的時候,父母也要起來,不要只是讓孩子起來自己睡懶覺;孩子該學習做作業的時候,父母應該在邊上陪著學習看書工作,不要在一邊玩鬧;當然也要給孩子休息的時間,這個時候就陪著一起,做點親子遊戲

6樓:躲曬者也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以身作則。

每天你睡覺的時候帶著孩子一起睡,起床規定乙個時間。你可以這樣每天睡前給孩子講乙個故事,或者你們有乙個互動的溝通。讓孩子每天在睡覺的時間之前呢,有乙個良好的心情,讓他睡得更香。

起床的時候多讓孩子背幾個單詞一起互動一下,你跟他一起背。或者由他來給你講講今天他要做什麼,每天如此激發孩子的乙個主觀能動。

父母做得好,孩子就會模仿你,你就是他模仿的物件,你愛讀書,他就會愛讀書,你愛寫作他就會愛寫作。

7樓:Edu-violet

最好的辦法是以身作則。

想讓孩子早睡早起,那麼全家人一起用同一套作息。比如到九點半睡覺,那麼大家就一起商量好,九點半必須都收拾好,關燈,躺到床上。

記得之前有個家長在學校傳授自己的經驗,他家娃娃是不按時寫作業愛拖延,然後後來家長為了讓娃改掉這個毛病就用了很絕的辦法:到點拉電閘!

設定乙個作息時間,如果超過這個時間還沒寫完作業,那麼沒辦法,家裡沒電了。漆黑的環境裡,寫不了作業,也沒收所有的檯燈裝置。如果完不成作業,第二天到學校自然有老師「收拾」,家長就不用再整天苦口婆心跟在屁股後面說:

「趕緊寫作業」。

作息時間調整也是同理的,想讓孩子作息規律,那就家長們也作息規律。不然這事成不了!真的是這樣。

就不再舉例子了,養娃不容易,給題主加油!

8樓:鹹蛋黃

以身作則,是最有效最好的方法。讀過很多本育兒知識類別的書,都說,你希望孩子成為怎樣的人,那麼請家長你先成為那個你想要成為的人!

9樓:卡之洛娃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如果父母脾氣暴躁,會讓孩子有樣學樣,所以作為父母要對自己言行舉止都注意,你的不經意都可能成為孩子效仿的模樣。

讓孩子學會禮貌待人,鍛鍊孩子動手能力,從小事做起,切莫覺得事小不為。

10樓:麗盈

能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當然是好的,作為父母應該要怎麼引導教育孩子,我自己也是親身體驗到,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是至關重要,首先要自己以身作則,做好榜樣,其次是需要在孩子從小的時候就要抓起,要告訴他早睡與早起對身體健康的好處和重要性,可以與孩子一起協商好作息的時間,便於孩子以後得到堅持而養成乙個好的習慣提供乙個良好的基礎過程,同時要多給鼓勵,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也要做到,這對孩子自覺行動會起到帶頭作用,對引導教育的效果會更好

11樓:bingwang

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首先父母需要以身作則,自己先要有良好的作息習慣,這樣在行為上對孩子就是一種引導。

其次,需要心平氣和告知孩子作息習慣不好會有什麼壞處。比如:可以告訴孩子如果你再熬夜,明天早上上學就該遲到了,遲到了你自己想辦法去和老師解釋吧!

最後,再給孩子強調按時作息的好處。比如按時作息,休息好了,身體才會更棒,才更不容易生病等等。

通過行為上,以及按時作息的優缺點去引導孩子慢慢改掉不好好作息的習慣。當然這個過程可能是比較長的,這個過程中,父母需要有耐心的去幫孩子,不能對孩子使用強迫性的方式,更不能打罵孩子。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希望動動您可愛的小手指,賞個贊唄!

12樓:保定逍遙

正確的作息習慣需要堅持,需要榜樣,如果父母能以身作則,並一直堅持,子女在這方面是不會差的。

如果父母不能堅持,反而牽強子女做到,這就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了。

其實大多數時候,不僅僅是對孩子的教育,我們做父母的能養成良好作息習慣,不是更好嗎!

13樓:前沿縱橫

孩子的作息習慣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更是難能可貴。那麼又怎樣才能把這種習慣養成呢?可以這樣說吧!

第一、制定合適的作息時間。要根據孩子的學習時間給孩子制定好一套較為合理的作息時間。而且需要監督孩子盡量嚴格執行這個時間表。慢慢形成生物鐘。

二、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不能暴食,偏食,這些都會影響孩子的作息規律。

三、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將。很多孩子成績偏科就是因為學習習慣沒養成,成績好的科目天天看,成績差的科目乾脆就不去看。久而久之學習偏科就開始嚴重了。

這種習慣不好。所以需要培養孩子養成這個習慣。制定學習計畫,堅持按計畫執行。

14樓:澎澎

可以檢視聖經「性格的養成」,兒童性格養成很大程度上是父母的榜樣,所以敬畏警醒潔淨與奉獻的愛並聯結,回歸純真正直就是基本訓練。

15樓:吳楊小娥

這個得從小學甚至幼兒園時就開始培養,好的喜歡是長久刻意去做的結果,不是自然就養成的!最基本的就是時間觀念,和效率觀念!早起早睡,幹什麼就幹什麼,不拖泥帶水,磨時間!

對以後學習意義深遠!個人感慨,不接受反駁

16樓:曉曉劍鋒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一言一行都將影響到孩子。既然要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父母應該要以身作則。自己做得到,才能讓孩子以自己為榜樣,同樣跟著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孩子都會模仿父母的樣子,父母平時是什麼樣子,孩子就會跟著去學。

孔子的乙個重要教育方式是言傳身教,放在現在同樣是個好方法。特別是在父母怎麼教育孩子的問題上,說十遍給孩子聽,不如做一遍給孩子看。這樣的教育能讓孩子理解的更快,而且不只是在如何養成良好作息習慣的問題上,其他方面也有良好效果。

要引導孩子,口頭教育也要跟上,採用合理的方式,跟孩子講明良好作息習慣的重要性。同時告訴孩子具體怎麼做,讓孩子腦海裡有乙個清晰的概念。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讓他知道怎麼才能去做好。

父母要多鼓勵孩子,也要擔起好監督的責任。既然要孩子有良好作息習慣,就要督促和監督好孩子。孩子年紀小還不太懂事,自制力也還很薄弱,需要父母在一旁監督。

要是孩子做的不好,要及時指出,並引導孩子改正。當孩子做的好時,也要適當獎勵孩子,以鼓勵孩子繼續保持下去。

17樓:妖孽

想要孩子有乙個良好的作息習慣,那麼首先作為榜樣的我們,要有乙個良好的模範作用。

孩子的行為習慣都是模仿他人的,那麼生活作息,最直觀的就是家裡的主要帶養人,你是乙個夜貓子,你希望你的孩子八點就睡,那是不可能的。你很喜歡吃,可是你讓孩子別吃,這也是很難做到的。

所以在希望孩子有乙個良好的作息習慣的同時,家長們也要對自己的作息習慣有乙個認知和調整。

18樓:獨角戲

叛逆的時候,應該從孩子的朋友方面入手,但不是說讓孩子離開朋友,其實每個人都知道熬夜的不好,但是如果有朋友一起熬夜,那種感覺就不一樣了。

19樓:biu仙女

父母以身作則,按時作息,孩子也會潛移默化的受到影響。(為什麼讓乙個還是孩子的我來回答)

讓孩子動手與動腦同時做,不能什麼都將就孩子,該研則研,但也要給孩子安全感。

20樓:艾公尺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一定要起好帶頭的作用,也就是說,父母必須從自己做起,做事要有規律和秩序。不要要求孩子一下子就變成你要的模樣兒,做什麼事情都要有乙個過程的。首先要讓孩子知道需要做到什麼樣子的,怎樣才算乾淨整潔,慢慢地,他就會理解你的意思,做到你所希望的樣子,當然,你的要求一定要符合他的實際情況。

21樓:ZGclass

一開始做一張時間表貼出來,前乙個星期都是很難適應的。首先父母要統一戰線,你們自己的心要狠一點,自己都狠不下心接下來的都是無用功。你必須以身作側,比如說:

睡覺,起床,你要比孩子起得早。不然孩子會說你都做不到還來要求我,避免這樣的尷尬。

孩子按時做到的事情,要及時表揚還可以有一點物質獎勵(但不能太多)

孩子如果沒有按時做到,可能會撒嬌,耍賴,哭鬧,都不要理會,等她/他停下來了。要嚴肅批評教育(必須嚴肅)甚至打。要讓孩子知道你的底線,不能碰。過後也要及時做好思想工作(這裡就不展開了)

22樓:院院 SKL

首先父母要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你是跟風,要讓孩子必須要早睡早起,還是你認為早睡早起對孩子的身體健康更為重要。

因為我們在跟孩子溝通的時候,我們的語氣和狀態,孩子都能夠感受和接收到的。

當我們的出發點是迷迷糊糊的,那麼孩子也覺得這個是不太重要的,同時他認為沒有必要。

當我們的出發點是非常的愛護孩子,希望孩子健康的,那麼孩子也都能理解,同時慢慢的改善自己的作息習慣。

讓孩子更能夠快速的去調整的話,一定要做生活實驗。

第一:讓孩子熬夜能熬多久熬多久,盡量讓他熬通宵,同時第2天讓他正常的起床,或者說是讓他隨他自己的時間自然醒,然後到第2天的晚上。

讓孩子寫下整個過程當中自己身體的感受和心理的感受,讓他記錄下來。

第二:讓孩子早點休息,讓他第2天正常起床。

讓孩子寫下整個過程當中自己身體的感受和心理的感受,讓他記錄下來。

這個時候我們已經能夠讓孩子全面了解到正常的作息和熬夜不正常的作息,身體的感受,還有心情的變化等等。

此時此刻更多的就是去跟孩子溝通。這熬夜的利弊和正常作息的利弊。

聽過我說的方法去做的家長,孩子都能夠非常的聽話和改變。

僅供參考

怎樣讓孩子養成看書的習慣?

讓孩子養成看書的習慣,很簡單,言傳身教,你們在家裡把手機放下,陪他一起看書,慢慢的孩子也就養成看書的習慣了。我就是用的這個方法,具體說一下 某天我發現孩子總愛看手機,孩子還小總看手機指定是害處多,我仔細想想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於是,孩子在看手機,我就把我的書拿起來了,過了大概幾分鐘,孩子主動跟我說,...

怎樣養成良好學習數學的習慣?

sunny 1 學習數學前,草稿本準備好 2 數學最基本的內容是計算,所以每天堅持計算 包括口算和筆算 能簡算的一定要學會簡算,可以選定一些的教材,計算能手等 3 對於應用題,要先畫圖,畫圖幫助我們理清思路 4 做好題目後,可以想一想還有沒有其他的思路 方法 5 對於基本的公式 定理熟背於心,並能靈...

怎麼讓寶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孖仔幫 注意你的行為,它們會變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他們會變成品格 注意你的品格,因為.它們會成為你的命運,我一直很喜歡這段話,習慣的養成來自行為的不斷重複。題主孩子的問題其實基本上是小問題,頂多是階段性的,多加陪伴和正確的引導,最重要的是你願不願意花時間言傳身教,靜待花開的那一天。想要寶寶養成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