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教育記憶力好的孩子?

時間 2021-05-11 13:30:41

1樓:奄奄一息

盡量不要強行加入父母個人意願,(當然視你的孩子性格而定),乙個人只能有一條路,順其自然,可再其面臨選擇時提供自己的意見,但必須說服他就行。

2樓:逗逗一枚

機械記憶力好是這個年齡段幼兒思維的特徵之一,題主能夠敏銳的觀察到這一點說明對孩子的教育很上心。提議有三點:

1、閱讀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為將來的書面語言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和孩子一起閱讀感悟書中道理,感受語言的力量,增長孩子的智慧型。鼓勵孩子在生活中嘗試使用比較規範的口頭語言。

2、有條件的話開始一門外語的口語學習。

3、在語言發展的同時,關注孩子邏輯思維能力的發展,鼓勵孩子探索發現日常生活中的數、量、形、時間、空間關係,鼓勵孩子用規範的語言表述自己的發現,逐步形成有條理、邏輯清晰的表達習慣。

暫時就這些,共勉之。

3樓:sharon zhuaaaa

小朋友記憶一般都比大人好的,因為他們每天需要思考的不多。作為家長和老師同時也要記住,記憶力是學習的工具,不是學習好的必然條件。很多東西不是背熟了就等於能吸收應用,尤其是比較偏重邏輯思維的東西。

比方說,我在英語國家做幼教,很多不會還不會拼字的小孩就能因為某些繪本家長讀多了就會讀了。這時他們會表現出:

模仿家長讀書的樣子一頁一頁翻——如果這時你問他哪個字是什麼他們是不清楚的。

如果家裡人有用手指指著字給他們讀書的習慣,那他們也會學,也可以藉此更快的了解到詞的拼法,對接下來的拼寫學習有幫助。

可以好好發展語言能力,如多讀繪本,利用好記憶來學中文和英文的語感以及認字。但是不要忘記,以後培養學習技能還是要學會用邏輯思維,不能全賴記憶。

不要老跟他說你記性真好。我的學生裡面有幾個就仗著自己記性好不好好學東西,導致到最後學習的結果沒有他們的同輩好。

4樓:yiheyu

正常吧。多數孩子都可以。我女兒小時候聽過的故事整章整本都能背誦下來。可以利用這個記憶高峰期多讀點書,但也沒必要太驚訝。13歲以後記憶力會走下坡路了。

5樓:虎皮紗

不潑冷水。

即使很多孩子都是記憶力很好的,那也是屬於比較聰明的那一撥。當幼兒園老師,接觸那麼多小孩子,笨小孩有多笨別說你沒見過。

回答問題。

趁孩子記憶力好的時候,多背些古詩之類的,不理解也沒關係。就像謝遜教張無忌那樣,趁小時候記憶力好,把武功口訣先都背下,等長大了慢慢再練。

6樓:二次元幼教專家

我覺得現在關注這個事情為時過早。

孩子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健康、性格、品德、思維、習慣能力的綜合培養,每個年齡段有不同的需求,不要太強調孩子去背一些東西,如果特別突出以後再慢慢加以引導就行了。

7樓:li fu

我來唱唱反調吧。

據我所知,這個年齡段的很多孩子,都能表現出記憶力好的優勢。

然鵝,這些年幼時在飯桌上,親友圈贏得無數掌聲的記憶力,很快隨著時間推移,忘記鳥,忘記鳥,忘記鳥......

有人曾說過,小學的成績單具有欺騙性,而我想說的是,年幼時的一些表現也具有欺騙性哦!

好了,回到如何去教育這樣的孩子,小小貢獻乙個建議:

找出你覺得經典的,值得一生背誦的東西,每天堅持讓孩子背10分鐘。記得要迴圈背誦哦,不然還是會忘記的。(因為經典的文字在我們生活中出現的頻率很高,也就是間接的促進了孩子不斷複習,好的話,能成為一生的記憶。

)記得曾經有人分析過類似卡爾威特這樣的少年天才為什麼到了20歲以後就泯然眾人,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的領先優勢在於記憶。也就是說,他們很善於「知道」或者「超齡提前知道」。

在我們的基礎教育階段,大部分知識都在考我們知道不知道,所以他們的天才形象很光輝。但是到了真正需要思考,需要建立自己的邏輯體系的時候,他們似乎並不比其他人更有先發優勢。

人生是一次馬拉松。如果對這個概念不理解,建議親自跑一次。

8樓:張雨

寶寶的記憶力確實挺不錯的。可能是屬於一到兩歲語言爆發期的時候大量重複的語言練習的結果。個人覺得這種東西順其自然。

如果真的是天生記憶力好的孩子一般後期也會比較好。個人覺得不用刻意去保護孩子的記憶力。過度注意可能會讓孩子遇到問題時潛意識由記憶解決而不是大腦其他區域能力去解決問題。

一味的強調記憶力會容易讓思維僵化。不利於數感等的形成。這也是為什麼女孩子在語言能力上往往要比男孩子強一些。

但是數學很多時候沒有男孩子好。你家寶寶很棒,家長不用過多擔心。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力差。?

高效學習蘭蘭導師 記憶力差你需要通過記憶力訓練方法科學的練習,這是提公升記憶力最直接的辦法。1 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 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

如何培訓孩子的理解力與記憶力?

橘子森林 個人拙見 理解力從小培養是關鍵 每天抽空和寶寶聊天,跟他說話 一歲多的寶寶可以開始教著看繪本了 不要急於立刻看到結果 多跟他講故事,教他認東西 時間長了,你會發現你講的孩子都記住了 千萬不要一教完就去考察孩子!那樣不如不教,至少不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堅持這麼做了,慢慢的孩子講話了會說的句子也...

如何從小培養小孩子的記憶力?

譚談教育 想知道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記憶力,首先就要知道記憶力是什麼。責商家庭教育認為,記憶力其實就是專注力,亦是聚焦度。在我的 中國責商教育模式 的 思維空間定律 中,我詳細描述了,培養記憶力的本質。其實,人在思維高度聚焦的情況下,產生的正向效應是無窮大的。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孩子,經過責商教育系統的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