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好的人是天生的嗎?

時間 2021-05-31 05:02:02

1樓:藍雨

記憶力是天生的,腦細胞的活動程度和腦電波有著相當程度的關聯,大家都知道腦細胞的資訊傳遞方式是非接觸式的電訊號,反應速度和記憶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於此,好比乙個人的身高,在同等環境下,天生優勢更加明顯。

而後期的訓練只能在同一級別上,有限提高,但卻無法達到跨界提公升。

例如一些運動員選拔要對選手們進行骨齡,肌肉纖維進行測試和計算。

另外不同人腦對不同事物的記憶是有選擇性的,有的人對於數字敏感,有的人對文字敏感,有的人對畫面敏感,有的人對氣味敏感,有的人對抽象思維敏感,有的人對邏輯思維敏感,所以我才能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能力。

可根據自身大腦能力選擇自己擅長的事物,工作和生活方式。

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教育的孩子擅長考試答題,是因為我們的目過於集中在同乙個點上。

而相對於歐美發達國家的教育模式,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發揮自我能力。

換言之,本來擅長文科,但因為學技術可以好找工作,最後選擇理科的案例不在少數,有一種冷是媽媽覺得你冷的道理。

所以不要被最強大腦中已經篩選出來的記憶高手經驗用在普通人身上,雞湯有毒,盡量少喝!

2樓:丁老師-高效學習

天生因素只佔很小一部分。更多的還是來自於後天的訓練。大家都看過最強大腦節目吧,雖然最新兩季的比賽水分比較大,但剛開始的幾期節目水準還是很高的,參賽選手的記憶效率可以達到普通人的20倍以上。

大家一定覺得他們的記憶力是天生的對不對?

那就大錯特錯了,查查資料大家就知道了,原來最強大腦參賽選手中有相當一部分來自於武漢大學。咦?為什麼不是清華北大呢?

因為武漢大學有乙個記憶學會,有老師專門訓練學生的記憶力,比如中國隊長王峰、李威等等都是在那裡進行訓練的。

還有乙個參賽選手是在武漢讀技校的,也是在那裡經過訓練,成為了世界記憶大師,從而有實力和資格參加最強大腦的。你不能說他的記憶力天生有多好吧,甚至可以說,他的記憶力是屬於天生比較差的那個人群。

所以,只要經過訓練,人人都可以去參加最強大腦的,快的只需要三個月,慢的也只需半年到一年,記憶力就能得到蛻變。

記憶力嚴重下降是是什麼體驗? 記憶力killer

請問你現在好了嗎?我也是差不多這種情況,我現在連今天發生的事都不清楚是今天昨天還是前天發生的。昨天,前天的事也記不起來了 若雲子 站在醫院門口對自己說 我要買安神補腦液!抬腳進藥店,漂亮的小妹妹溫柔的說 請問你需要買什麼藥。然後盯女孩看了半天,滿頭大汗外加面紅耳赤的說到 走錯了。轉身隱約聽見 這人腦...

記憶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可培養的?有什麼方法增強記憶力?

增強記憶力注意力 很多同學對於記憶存在認識誤區,有一些理科生,以為學習主要靠做題,記憶好不好並不重要 超過三分之一的同學甚至認為記不住是因為自己不聰明,腦子太笨 有一半以上的中小學生只知道死記硬背。只有少數學生會主動尋找和總結記憶法,事實上,這一小部分學生的成績,在各自班級基本都是拔尖的。很多人不相...

記憶力好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單詞根本不用背,看幾遍就印在腦子裡了,三年聽寫沒錯過幾次 臨考突擊成績可以超過很多學霸 背東西一直也沒有方法,就靠記憶力硬背。初中還挺管用,成績一直年級前三。高一難度提公升就下降到年級20 某還可以的高中 高二有意訓練了一下記憶力。可能因為底子好,練了兩個月就感覺有效,成績也到了年級前10。筆記本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