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轉動時老響,怎麼回事?

時間 2021-12-20 20:55:34

1樓:Miss Young

轉動脖子時的脆響是什麼?

無論是手指關節還是頸椎關節,它們與其它關節的相連之處都有一種叫做滑液(synovial fluid)的液體。

而這些液體裡包含著如CO、O、N、NO等可溶的氣體。

當我們拉動手指關節或用力扭動脖子的瞬間,關節內的空腔壓力就會瞬時變成負壓狀態,促使滑液中的氣體變成氣泡。

而隨著繼續的拉動或扭轉,關節腔內承受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最終,承受不住壓力的氣泡就會破裂出聲響,發出我們熟悉的「咔吧」脆響。

所以一般來說,這種因扭動掰動造成的不伴隨轉動障礙、疼痛、紅腫等症狀的關節生理性彈響,是不需要特別處理的。

同時,「咔吧咔吧」的脆響也不能作為自我確診頸椎病的依據。

當然如果想測試一下自己的頸椎是不是有問題,同學們可以通過做一些簡單的活動度測試來粗略檢查一下自己頸椎。

# 頸椎活動度檢查

大人先說,咱們測試時都不要猛的動作哈,一切慢慢來。

1. 保持頭部處於中立位,然後慢慢低頭看地板。

如果下巴可以貼到身體,且不會疼痛。低頭時兩側肩膀也沒有跟著向上抬起,則說明活動度合格。

2.還是保持中立位後,再慢慢抬頭看天花板。

一直仰頭,直到使鼻子與額頭處於同一水平面上,如果整個過程雙側肩膀沒有跟著向上抬,且不會出現後脖子好像卡住了的感覺,則說明活動度合格。

3.慢慢將脖子向一側側彎,並盡可能使耳朵碰到肩膀。

一般來說,正常側彎的角度能達到45度左右,且左右差異不會太大。

同樣如果整個過程雙側肩膀沒有跟著向上抬,對側的脖子不會繃緊疼痛,則說明活動度合格。

4.慢慢向一側轉頭正常情況下,左右兩邊的旋轉角度可以到70~90度左右。

如果能夠達到,且測試過程中另一側肩膀不會向上抬,沒有出現轉動困難,則說明活動度合格。

一般情況下在整個頸椎活動過程中,是不會出現疼痛,頭暈,頭痛,手麻等症狀的。

但一旦出現了上述症狀,或某一項測試不太合格,那就說明你可能已經在危險的邊緣了。

不過要說頸椎病的形成原因,其實常見的大人不說,同學們基本也都心理有數。

但除了老低頭玩手機,長期乙個姿勢伏案工作、從來不主動鍛鍊肩頸這老三樣因素以外,其實還有乙個日常很容易被人忽略的細節—睡覺姿勢。

>>>你睡了,但脖子還沒

人的一生,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所以長期使用錯誤睡眠姿勢的人,一般頸椎也不會太行。

由於頸椎由椎間盤和韌帶相連,這種力量結構會自然的使頸椎形成向前凸的生理彎曲。

所以,在睡眠姿勢上醫生一般都會推薦大家仰睡,因為這個姿勢從理論上說,確實能夠更好的維持脊椎和頸椎的自然弧度。

但講真的,人都睡著了,誰還能控制得住姿勢呢…

所以在實際睡眠中,真正能影響到我們入眠後姿勢健康的主要還是枕頭和床墊。(說來感動,此處無廣…

比如很多同學愛枕的那種高枕,其實反而容易造成頸部的過度屈曲。

這種姿勢相當於回家後讓頸椎又換個地方繼續「低頭」,整個睡眠過程頸部肌肉根本得不到應有的放鬆。

另外,還有一些同學選擇的枕頭一眼看過去好像挺科學,頭枕的地方扁扁的,整個枕頭有高高低低的起伏。

但如果這種起伏使得頭枕部和頸枕部產生了過大的落差,也會使得頸椎的4~6節被大力頂起造成頸椎過度屈曲。嚴重的還會導致睡眠時不知不覺用口呼吸。

所以枕頭的高度對於睡眠後的姿勢保持十分重要。

不過每個人的胖瘦、頸椎曲直都不相同,沒有哪種高度的枕頭是可以適配所有人。

所以同學們可以買那種能夠自主填充高度,調整厚度的枕頭。

親自從低到高不斷嘗試,直到填到某個高度後睡一覺醒來能感覺到脖子倍感輕鬆。

就說明這個高度就是最適合你現在脖子的高度。

當然,有的人就是仰臥睡不好覺,所以更喜歡側睡在枕頭上。

那對於這種習慣的同學在選擇枕頭高度的時候,就要以能和肩膀同高為準了。

另外枕頭挑好了,我們可以再來看看現在的床墊是不是合適自己。

前面大人說了,我們的脊椎頸椎都是有自然生理曲度的。乙個合適的床墊應該是能均勻承拖你的體重,讓整個脊柱保持最放鬆狀態的。

如果床墊太硬,身體就會與床就會出現縫隙。

而如果太軟,身體又會徹底塌陷,導致頸椎再次被迫前伸:

所以,乙個軟硬度合適的床墊應該讓人在側躺姿勢時,脊柱也能保持乙個直線的狀態,腰、頸不懸空也不塌陷,整體自然放鬆。

OK,那關於選擇枕頭和床墊的注意事項,大人今天就先說到這裡。

最後還是那句話,同學們一定要把頸椎日常發出的小警告當回事兒,不要自我診斷後就消極對待。

日常上班的時候多去接接水,動彈動彈肩膀。然後喝完水再順便上個廁所放鬆一下腰椎。

畢竟為老闆賺的錢揣不到咱們兜裡,但為看病花的錢卻實打實是從自己的腰包掏的。所以別太勞累,你懂…

2樓:鐘文

像頸曲變直後頸肌勞損,頸椎病造成慢性軟組織炎症,椎間盤突出後關節壓力增大,頸椎小關節紊亂等情況都會引起關節彈響出現,需要鑑別診斷,無論那種原因引起的,都是身體在告訴你,過度勞損,缺乏鍛鍊

3樓:

不知道你鍛鍊多少,做什麼工作,老乙個姿勢肯定不好,頸椎常不活動會導致腦供血不足!響可能就是個徵兆。(非專家專業回答,經驗之談)

脖子一扭就咔咔響是怎麼回事呢?

森山 做為乙個中度頸椎病患者,看了各位的描述和分析,感同身受,適當的鍛鍊是必要的,但我覺得收效甚微,比如做頸椎操,乙個是有效時間太短,另一方面去持久頻繁鍛鍊,這個毅力和堅持很難保證。而我們大部分城市裡的人們,很多都在寫字樓上班,每天至少8小時面對電腦,那天聽電台新聞裡說,中國人平均一天花在手機上的時...

助聽器老是吱吱響,是怎麼回事?

立聰堂崑山醫院店 1 有可能是助聽器沒戴好,沒帶到位。2 可能是助聽器的增益過大造成的,需要除錯解決。3 可能是助聽器本身出問題了,建議去驗配中心詳細檢測。4 可能是選擇的助聽器不適合你。建議你去驗配中心諮詢一下。 休寧惠耳助聽器 首先判斷是不是助聽器電池沒電了,換上新電池試下看。如果不是這個原因那...

沒熬夜,老瞌睡怎麼回事?

新Sir說健康 題主簡單問,我也簡單答。題主的問題 再 簡化下,更有普遍性 問 一覺醒來,怎麼沒精神?答 睡得淺,沒有經歷深度睡眠。新Sir說關注睡眠問題,我是認真的。 我以為我叫淨水君 熬夜不一定會瞌睡,瞌睡也不一定是因為熬夜。休息不好就會困,一是因為休息的效率低下,深度睡眠不足,睡眠週期不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