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運動對頸椎危害大?

時間 2021-11-07 15:15:55

1樓:cetwendy2018

以下回答摘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骨科馬輝主任醫師《愛護你的頸椎,遠離這些習慣!》@脊柱微創馬醫生

會對頸椎有害的生活習慣:

1 長時間的低頭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低頭族」成了我們身邊常見的「風景」。人們逐漸習慣於隨時隨地低著頭刷手機。但你可能不知道,就是低頭這樣乙個小小的動作,會給你的頸椎帶來很大的傷害。

當頭部往前看時,脖子只需要承擔起頭部的重量;低頭15度,脖子承擔重量加大到12kg;低頭30度時,重量加大到 18 kg;低頭45 度時,重量為 22 kg;低頭60 度時,脖子承擔重量會達到 27 kg,這差不多就是乙個

六、七歲的普通兒童的體重了。也就是說,低頭會使我們的頸椎承受數倍於正常體位的壓力。如果長期處於低頭狀態,頸部的肌肉也會由於過多受力而處於緊張狀態,長此以往,就會逐漸出現頸肩部痠痛不適,同時也會加速頸椎的退變。

因此,不論是玩手機還是學習、工作,都要盡可能保持頸部直立,避免長時間維持低頭的狀態。

2 趴著桌子午睡

很多人為了方便,都會選擇在桌子上趴著午睡。

但趴在桌子上睡覺的姿勢會使頸椎和腰椎過度屈曲,超過了頸椎的正常生理曲度。長時間保持這種姿勢,會導致頸椎和腰椎的肌肉過度緊張,發生頸部、背部和腰椎痠痛,甚至造成頸椎病或腰椎病。

因此,午睡盡量到床上去,不要趴著桌子睡覺。實在沒條件時,可以借助U形枕靠在椅子睡。

3 枕頭過低或過高

人的一天中,將近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因此,枕頭是否合適對頸椎健康非常重要。

枕頭過高時,頸椎長時間處於過度屈曲狀態,頸椎後方的韌帶關節過度緊張,習慣性的過度屈曲位將加速頸椎退變;枕頭過低時,頸椎張力會過大而疲勞,形成慢性損傷,甚至造成黃韌帶屈曲向前突入椎管從而誘發頸椎病。

合適的枕頭應該能夠在平臥時提供與拳頭相近的高度,維持頸部正常生理弧度。

4 不恰當的按摩和捶打

有些人在感覺到頸肩疼痛時,喜歡做肩頸部按摩。

需要注意的是,頸椎病有許多態別,並不是每型別的頸椎病都適合按摩。如果操作不當,不但不能緩解肩頸症狀,反而會加重病症。

輕型頸椎病可以按摩,但需要注意按摩的手法不宜過重,否則可能會導致脫位、骨折或創傷。對脊髓型頸椎病患者,禁止隨意按摩、捶打,否則可能導致患者症狀加重。

5 頸部受涼

頸部肌肉長期暴露在外時,頸椎會因為受到冷空氣的刺激而發生保護性收縮。這時,頸部張力增高,容易發生肌肉緊張性痙攣。經常這樣就會使頸部肌肉的穩定性持續減退,進加速頸椎間盤的退變,從而引起頸部疼痛不適,甚至壓迫血管神經引起頸椎病。

因此,平時要注意頸部保暖,可以使用披肩或立領外套。

愛護你的頸椎,就從改變這些不好的習慣開始吧!希望我們都能擁有健康的頸椎~

買什麼樣的枕頭對頸椎最好?

好心情 知乎附帶鏈結的回答都請慎重,買了tempur千禧枕頭,記憶棉和雲霧枕,睡了半年,都不行。記憶棉太高,冬天很硬,睡得脖子彆扭。雲霧枕睡的不得勁,總感覺腦袋放哪都不是。最後買了個一百多的,所以,老婆不是越貴越好,別犯二了 寒盡不知年 有支撐力又有彈性的吧,大小高低規格多一點擊擇比較好,反正本中年...

秋季適合進行什麼樣的運動?

你愛笑嗎 秋天因為不冷不熱,氣溫真是剛剛好,不管是有長跑習慣還是沒有的,這個時候,就應該走出家門,趁著大好季節,早上或者下午,來乙個長跑運動,那絕對是最好的運動方式了。一邊跑著,還可以一邊欣賞路邊的秋景,這個時候要是附近有山,跑上去,也不失為最好的方式,何樂而不為呢。 小飛俠愛創業 1 秋季適合健走...

節食的同時做運動對身體的危害有多大?

Diana楊 完全沒有問題。就是第一次開始清場辟穀是不建議運動。本人今年五十多了,從三十多歲開始每月一次只喝水,不吃別的食物,自喻為清腸。禁食那天可以游泳一千公尺。要控制好自己,不能忍不住餓了吃。年輕時候會有破戒的,五十以後新陳代謝慢下來更容易水禁食了。減重的時候,第一天水禁食,第二天低糖水果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