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各種原因導致)抑鬱症的人,該如何找回被腐蝕掉的享受快樂的能力和對一切的熱情?

時間 2021-05-30 20:22:19

1樓:黑白花的熊貓

我是一名心理諮詢師,也曾經是一名抑鬱症患者。很可笑吧,真的很可笑。

就像你的提問中說到的:抑鬱症的本質是失去了享受快樂的能力。

在我剛考上心理諮詢師半年後,我抑鬱了。

我本身的職業決定了我必須要以乙個極度客觀的眼光去審視這個世界上的悲歡離合,也就導致了所有的事情在我眼裡索然無味了,對身邊的一切都提不起來性質。

甚至有人說我瘋了,我想和他們解釋,但是沒有人懂我的意思,我媽媽也是心理諮詢師,但是她沒有辦法幫我,因為親人之間的心理諮詢是無效的,我和她都明白,只能靠我自己走出來,我甚至沒有辦法去找另乙個諮詢師當我的督導,因為沒有人比我更了解這個事情的本質。

得抑鬱症的人在生活中都是那種非常認真並且聰明的人,恰恰是這份認真,導致我們不斷和自己以及周圍不斷的去對抗,也恰恰是這份聰明,讓我們在對抗中不斷的勝利,最後就是一切的索然無味,進而厭倦。可以說作為乙個生命而言,在精神層面已經死亡了,但是軀殼還在,猶如行屍走肉。

讓我又一次活過來是因為我意識到,我雖然精神層面已經死掉了,但是我的肉體還活著,我慶幸我的肉體還沒有死,我感激這件事情本身,甚至於感激抑鬱症,因為是抑鬱症讓我知道我身邊擁有一切最美好的人與事物。

再一次重生的我學會了每天感謝身邊的得,不去計較失,學會了與身邊的一切和解,而不是像過去一樣死磕到底。

這是我自癒的全過程,我不知道怎麼去幫你,因為能幫助抑鬱症患者的,從來就不是別人,只有你自己。

2樓:劉水清

總的來講二個方面,乙個是生活環境的改善,乙個是思想開導。其實改變乙個人的思想是很困難的。尤其是文化程度低或者文盲,更難。

3樓:心理諮詢師方心

第一種方式:發現自己所擅長的領域,通過行動來實接近自我價值,並體現自我的價值,可以收穫到滿足感幸福感。

第二種方式:通過積極心理學的方式,訓練自己在生活中的每件小事裡面找到它的積極面,長期下去會感到輕鬆愉快。

4樓:丹瞬

1、承認事實

《李松蔚:多少個你以為沒有辦法的時候,其實也有辦法》

短暫的僵持過後,他們漸漸意識到,問題並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解決的。他們要花更多時間接受諮詢,幾個月,甚至幾年,慢慢靜下心來,從乙個問題說開,說到他們本人,他們的認知模式和早期經歷。事實是,他們來做心理諮詢之前,他們早已嘗試過各種各樣的「建議或方法」了……之所以一直沒找到,因為他們需要的,是整個人的心智公升級

這個公升級的本質是怎樣的呢?

……就像一道必須邁過的坎:接受:每乙個下棋的高手,都要接受:在公平的棋局裡,沒有必勝的走法或套路。這並不等於他們只能任人宰割。」

知乎大V李松蔚:多少個你以為沒有辦法的時候,其實也有辦法_網易訂閱

2、接受過程

3、改變信念 (先幫助別人,並且不求回報)

巴夏:你給出什麼,你就收穫什麼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5樓:南斗熠熠

堅持吃藥

配合做心理諮詢

遠離讓你不舒服的人,哪怕是親爹媽;親近讓你舒服的人。

做到以上三點,就可以靜心等待,等你大腦裡「神經遞質動態調節系統」的功能慢慢恢復,人生就會Sunny起來。

這一定是要花時間的,大腦有自癒能力,但要慢慢來,不要期待它會快速切換,身心狀態切換自如,是比抑鬱更嚴重的精神疾病。

6樓:周周周周周周

你好,快樂這件事,我也還在尋求中。

不過,請你記住,環境很重要。可以看出你現在的呆的環境不錯,有不少帶給你溫暖的人。根據行文,你的情緒沒有那麼激烈,目前應該比較平和,還不需要到靠吃藥的地步。

我在尋求中發現3點:

1、工作的環境要友善快樂的,正能量的人居多,那樣會帶動你的快樂。

2、好吃精緻的甜食會撫平你的憂傷。

3、慢慢發展自己的愛好,哪怕只有3分鐘熱度。

7樓:任筱汐

聊天,創作,繪畫等等,如果都沒有的話就去尋找吧。

嘗試那些自己看起來比較困難的事兒,自己懶惰就每天提醒自己今天要把握好時間,如果對一切都覺得沒興致的話不妨看一看書籍。

不論我們怎樣想,現實的時鐘還在繼續轉動,生活的波濤還在慢慢起伏,自己得為自己做好打算。

祝願題主能走出陰影,看見Sunny吧。

8樓:陸子催眠

你好,我能理解你很想融入和享受生活但做不到的心情。分析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第一,童年時的生活對你產生了很深的影響,你已經習慣於親戚們對你倆人的態度,雖然你很反感,很想逃離,也無力反抗。但這種話語已經使你行成了一種處於煩躁和焦慮的習慣。當你離開了這樣的環境,遠離了焦慮和煩躁,反而不習慣,無所適從。

第二,你對很多事情失去了興趣的原因是你的認知其實並沒有改變。雖然你從原生家庭的環境中逃離出來了,但是骨子裡的觀念,還在影響你的行為。你還沒有融入你現在的生活,最根本就是你在認知上還沒有認可自己過上更和諧和舒服的生活。

在舒適的環境中,你之前的態度和觀念還影響、束縛著你。所以生活樂趣你體驗不到。

希望你可以改變你的觀點,態度,讓自己接受自己,別再讓之前的生活影響自己。從小的事情開始體會生活的意義。訓練一下自己的感受能力,讓自己更好。

希望幫助到你。

9樓:大雨媽媽

除藥物一些抑制,可能大家都在心理學的範疇將一些心理學的原理,但這些認知,在某種程度上會緩解,因為發生狀況的人,一般情況。認知層次偏低,但看看許多見多識廣,甚至著名的喜劇演員也會抑鬱,難道是這些道理不知道嗎?

我說一點自己的所學所思所感:認知系統不斷在學習和體驗的過程中壯大,但一定會有盲區,偏執,限制和天花板。當乙個人的認知達到目前人類的天花板,他忽然覺得空虛怎麼辦?

所以不是所有道理觀念邏輯的研究可以解決所有人類的問題。

認知系統是人類的思想集合。本意讓我們躲避自然災難和野獸,但隨著工具發明,農耕,越來越多的剩餘價值,人類已經傾向於保護自己所擁有的物質財富和社會權利。認知本意越發複雜,當許多問題疊加在一起時,被卡在幾個認知概念中間,就有種窒息感覺。

認知畢竟是人類玩的遊戲,不是大自然宇宙法則的本意,過於侷限其中,一定是無法解決有些問題的。

靈修,超越認知,觀察思維,宇宙或者說大自然給予人類的生命力,讓自己和著一股生命力鏈結。

當乙個人切斷自己與自己生命力的鏈結,一定會出現問題的,如同乙隻幹切花,失去源源不斷提供養料的根系,只能依靠別人給予一點點水分,如果我們多過的依賴外界的刺激和認同。當這些外界的供給沒有了,就奄奄一息。

10樓:後樂

哈哈,我之前抑鬱症的帶感受很多地方和你的一樣,感同深受。

別灰心,可以走出來的,我也是最近剛剛走出來!加油!

你的問題問得非常好!博主說得也非常好!貌似也很有道理,我想如果你對我們先哲諸如《道德經》、《莊子》、《傳習錄》等傳統經典國學所闡釋的哲學智慧型有所了解後,相信你就不這麼認為了。

就像王陽明說的那樣吾性自足,不假外求。我們從來都沒有失去什麼能力和熱情,只是被過往的事事非非給壓抑住了,被過往的傷痛給麻木了,讓外界的事物迷失了自己的本心、本性、本能

是,對錯都已經不重要了,過去什麼的已經不重要了,可曾經受過的傷還在,過往的種種的積壓還在,產生的生理的瘀堵還在。

身和心所受的傷就像疊放的盤子杯具一樣,堆疊的時候,一層又一層的往下壓,逐漸累積杯具(悲劇),得不到釋放,從上往下積壓,身和心的傷痛就越積壓越重以至於麻木了,感測遲鈍,怎麼能體會到快樂呢?怎麼能燃起熱情呢?甚至怎麼發揮本能的慾望呢?

地質層層積壓

受傷了,壓抑住了,麻木了,怎麼辦?

釋放,得釋放,得往外排!

怎麼釋放?

分享個自己的經歷吧:

一、記周記反省反思:

如果本能回歸,感測恢復,本能的就想記下來,助己即助人,助人即助己,順其自然的就想分享,開心、快樂、喜悅,也是順其自然的事!

二、讓自己動起來。

我早上和晚上練固柢20到45分鐘,晚上10:00左右泡完腳後躺下睡覺。對我來說既化解了熬夜的壞習慣又養成了健康的生活習慣,還修養身心,一舉多得!

三、積液成裘,排出生理瘀堵。

療傷的時候,是外釋放清除,如同從上往下逐盤撤走,堆得越多越高撤得越慢,一次性把一堆同時撤走時——太沉重,搬不動,還可能打碎。這也是走出抑鬱症費時的因素之一,同時也是抑鬱症不斷反覆的深層因素之一。

11樓:衡星心理諮詢

一、自然陶冶法。人生在世,喜怒哀樂皆有。當你平時心情不好的時候可在晚飯後到你家附近的公園散散步,痛快地玩一玩,對改變你的不良的情緒肯定會有幫助。

二、語言調節法。通過語言既可抑制人的愉快情緒,也可抑制做的憂愁與苦悶。即使不出聲的內部語言也能使人調節自己的情緒。

三、注意轉移法。注意轉移法就是把自己的注意力從一種情緒狀態中轉移到另一種能引起其他情緒狀態的事物上。

四、思維轉移法。把思維活動從消極的、不愉快的情緒上轉移到另外的情緒狀態中去,從而擺脫消極的、不良的情緒的纏繞稱為思維轉移法,這是從端正心態的角度解答抑鬱症如何自我調節的問題。

五、行動轉移法。行動轉移法是將某些情緒轉化為行動的方法,這種方法是從以實際行動宣洩情緒的角度來解答抑鬱症如何自我調節的問題。

12樓:派熊2

你的過程,是原本對很多事都有熱情,很享受,很快樂,後來遭到不同事情打擊,至現在內心空無一物,不能再有過往的熱情,享受和快樂。這是你內在和外在互動下的事實。

但現在你不喜歡這種「空」的感覺,你想你內心充滿熱情,享受和快樂,於是感到很為難,你試過很多方法都失敗,感到無助,於是更難有熱情,享受和快樂,對嗎?

我的意見是:暫時來說,你不可能擺脫「空無一物」的感覺,你愈是否定,愈是追求相反,你就愈抑鬱。

當你不介意內心什麼都沒有,而照常過日子時,內心變得平靜時,你可能發現生活中一些小樂趣小趣味,什至發現一些新的目標,內心是會無中生有的。

抑鬱症什麼原因導致的?

溫暖家園傑西西 一 抑鬱症發展趨勢 每時每刻都有成千上萬的人陷於抑鬱。美國疾控中心的資料顯示,至少有19 的成年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均會陷入明顯的抑鬱,並且這個數字還很可能低估了實際情況,而在美國每年因抑鬱失去工作能力和付出的醫療成本約有830億美元。近40年的臨床經驗讓我意識到對於特定人群而言,抑鬱...

抑鬱症導致興趣減退如何恢復?

但是我好像對什麼都沒有興趣了 至少在想離開的時候或是準備離開的時候這只貓咪或許會拉你回來將她的小爪子放在你的手裡給你力量 夏廈 不知道你對抑鬱症了解多少 以及是你還是別人 在 興趣減退如何恢復 這件事兒上,舉個例子 情緒低落 的自己比作 皇上 理智 的自己比作 奴才 恢復情緒 比作 走出宮殿大門 奴...

導致日本人患抑鬱症的原因可能是什麼?

孤獨吧。看過很多人日本人,日常在社交賬號上唱獨角戲,沒有乙個人理他和贊他。日日如此。不過我覺得這樣不在意別人看法做自己的事,為自己而活也很好,不過容易有抑鬱情緒也是真。因為我個人也是這樣,我覺得我多少也懂一點他們的心理,就一直隱約感覺很相似。 日本人從小接受的就是一種無我的,同化的教育。他們甚至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