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種理論可以解釋什麼是真正的正義?

時間 2021-05-30 05:18:25

1樓:流動的銀

盲人摸象了解一下,理論可以試圖把握住正義的一部分,真正的正義需要在實踐中感悟。

當然信上帝的可以聲稱自己通過上帝可以進行解決,但是不解決實際問題。

2樓:

十個人欺負乙個人叫打架,一百個人欺負乙個人叫群毆,一萬個人欺負乙個人就叫正義。

正義往往和法律掛鉤,正義或是法律,都是由人制定的,為了保障多數人的利益,聽上去很可笑,但是很現實,很人性。

知乎上有這樣乙個問題

是否可以以犧牲乙個人的代價而救十億個人?

類似電車難題,當多數人足夠多的時候,往往犧牲少數人就變成了一種正義。

舉個例子,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喜歡貓,那麼虐貓肯定會被立法禁止,不是因為虐貓是不對的,而是因為多數人認為虐貓是不對的,那麼槍決虐貓的人就變成一種正義。

所謂正義,其實並不存在。

3樓:不咬人

羅翔教授有本書,叫《圓圈正義》 大概意思就是和正義一樣,人永遠畫不出乙個正真的圓,但是不代表圓這個概念不存在,即正義是客觀存在的,並且是我們所追求的

4樓:雲中客

持少有思,行罕見事,即為正義。

想別人不曾想的,做別人不曾做的,最小化宇宙熵,最大化資訊量,就是正義。

用熱力學第二定律,或者資訊理論都可以完美且本質的解釋正義。

不唯正義,世界萬物都可解釋

5樓:今非昨

各位大神答得很棒,在下抖機靈的答一下,不喜勿噴。

據我觀察全球大部分地方大多數情況下,持相同觀點的人多或看起來人多,該觀點即是正義的。

6樓:達三文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定義什麼是真正的正義。羅爾斯說公平即正義,那麼什麼叫公平?在公平的定義沒有出來之前,我們可能仍然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7樓:

這是乙個在個人感情上多詞性的詞,字典裡「對政治、法律、道德等領域中的是非、善惡作出的肯定判斷。作為道德範疇,與「公正」同義,主要指符合一定社會道德規範的行為。」就是正義

然而我覺得「在我需要幫助時幫助我」就是正義「與我理念意志相同就是正義」

當然最大的正義還是我炮姐的安全褲(匿了

8樓:

不能。因為「正義」不是乙個概念(concept),而是乙個觀念(conception)。

概念是客觀存在的,是可以定義的,是分類學的物件。比如能寫字的就是筆,筆的定義就是能寫字。不管你有沒有創造「筆」這個詞,甚至有沒有造出這麼乙個實體來,「可以寫字」這個概念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不增不減,即使「它」的實體不是真的「存在」,「它」的概念也是真的存在的。

但觀念不是客觀存在的,是價值學的物件,是我們「人類」的主觀判斷。比如殺人為什麼不好?你永遠給不出乙個最終的所謂「客觀」的價值基礎,只能無限倒推,或武端中止(到上帝或自然法或某種所謂天賦權利之類),或迴圈論證,用A證B,B證C,C證A。

其實,殺人不好,只是因為「我們認為」殺人不好。「好」和「不好」這兩個詞本身就是我們的價值判斷。

用英國哲學家伯納德·威廉士的分類更明確,概念分為「清概念「和」濁概念「,清概念就是客觀的concept,而濁概念是清概念以及其上附加的我們人類的主觀判斷——比如正義。當我們使用」正義「這個詞的時候,這個詞的含義就包含了」說話者認為什麼是正義的「這層意思。

而題主看到的所謂各種正義理論的爭議,並不是在爭論」什麼是真正的、客觀的正義「,因為不存在這種東西。他們實際爭論的是」哪種正義的定義是對我們人類更好的/更有利的/更可以接受的「。

現在為止,我認為最有說服力的是」共識主義「,什麼是正義?當前社群中大部分人的共識認為什麼是正義,什麼就是正義。但這個共識永遠不會是最終答案。

9樓:

有。應用經濟學基本原理可以推導出絕對正義和相對正義的數學模型,其結論清晰可靠,可以解釋社會各種正義相關的法律和政治現象且不違背直覺。

經濟學的結論是:正義就是降低交易成本。

有沒有一種理論,大概是說 不管民眾做什麼都無法改變政治家的政治目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不投票 ?

什麼是政治目的?我覺得只有個人目的。所有政治目的,例如實現什麼什麼主義,都只是認個人目的顯得高尚一點而已,最終並非所有人都認同這個目的。在美國,政治就跟商業活動一樣,選票是錢,錢也是選票。你覺得誰做的事情有前途,對你有回報,你就把錢投給誰。你很清楚無論誰拿到你的錢後都是拿去實現他個人目標的,所以問題...

宇宙真的存在嗎,有沒有乙個理論可以解釋宇宙確實存在?

達客 宇宙當然真的存在。存在可以分為 實在 顯在,如物質 和虛在 潛在,如空間 時間只是 存在效應 你提到的0x0是 無 無與虛 虛空 是有區別的。你提到的 x 則是存在 不管是空間的或物質的 的方式或狀態,我們不可能搞清楚,因此,我們要承認 不可知性 其實,不可知性 也應該成為我們認知體系的乙個重...

有沒有一種科學理論可以讓局域部分時間倒流

東方溯 人不行太複雜,在資訊更低的維度是可以的,比如遊戲讀檔。編輯撤銷 ps的歷史記錄 資料庫回滾 系統備份恢復 手機恢復出廠設定 直播變重播 租金繳納到期 唐家霸王槍重奪兵器譜排名第一位。我又餓了。 楓子 完全沒有。而且也不存在區域性時間倒流的可能。先不說宇宙整體 就目前來說,在本宇宙內,你就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