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得糖尿病的人都是怎樣控制血糖的?

時間 2021-05-11 20:56:07

1樓:51控糖

1.管住嘴,控碳水。精加工的包裝食物購買之前先看看包裝袋上的配料表,明確標有白砂糖、蔗糖、麥芽糖、麥芽糊精等字樣,拒絕為上策;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食用量。

特別是精公尺麵,很多主食如麵條、煎餅、包子、公尺飯、麵包、餃子、餛飩等都是精公尺精麵製作而成,公升血糖速度快,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食用量。另外一些純澱粉的食物,如公尺皮、麵皮、粉絲、河粉、紅薯粉、土豆粉,也應該少吃或不吃。

2.多吃菜,降糖快。蔬菜對糖友最友好,葉類、瓜果類蔬菜可以敞開吃,膳食纖維含量高,水分多,飽腹感強,還可以平穩血糖上公升的速度。

澱粉含量高的蔬菜如土豆、山藥、芋頭、豌豆等,可以代替精公尺麵作為一餐的主食。

3.邁開腿,八千步,能走樓梯就不坐電梯,能走路就不坐車,能站著就別坐著,總之保證每日足夠的身體活動。

2樓:醫者李楓

假如你有2型糖尿病,假如你存在黎明現象,你真的不適合吃早餐

道理非常簡單,那就是通過動態血糖儀的檢測發現,至少有近半數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黎明現象」。假如你有2型糖尿病,假如你存在黎明現象,你真的不適合吃早餐

道理非常簡單,那就是通過動態血糖儀的檢測發現,至少有近半數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黎明現象」。

黎明現象指的是:2型糖尿病患者在夜間血糖控制良好,且無低血糖情況之下,於黎明時分(約4-8點左右)出現高血糖或者胰島素需求量增加的情況。

一般來說,當血糖值高於夜間的最低值5.56mmol/L,或者胰島素需要量比夜間最低值增加20%時,即可以診斷為黎明現象。

存在黎明現象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出現了血糖比較大的波動,已有臨床資料表明,其發生腎損害、動脈硬化、下肢壞死、失明的風險明顯增大!

而出現黎明現象時,假如還按照進食的常規習慣吃早餐,相信血糖過山車的情況會更加劇烈!其危害相信更大。

主要有如下原因:

其一,凌晨到來時,許多與人體胰島素拮抗的激素(如生長激素)不斷增多,為了與血液中增加的胰島素拮抗劑相抗衡,只能分泌更多胰島素才能保證血糖維持在合理範圍之內。但糖尿病患者已經出現胰島功能缺陷,因此「黎明現象」就出現了。

其二,飲食因素。前一晚用餐時間比較晚、進食量過大、睡前吃零食等也會在第二天出現「黎明現象」。

總而言之,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使用動態血糖儀進行24小時連續監控真的非常必要,至少你可以及時發現「黎明現象」,發現黎明現象之後不吃早餐相信更加有益。

黎明現象指的是:2型糖尿病患者在夜間血糖控制良好,且無低血糖情況之下,於黎明時分(約4-8點左右)出現高血糖或者胰島素需求量增加的情況。

一般來說,當血糖值高於夜間的最低值5.56mmol/L,或者胰島素需要量比夜間最低值增加20%時,即可以診斷為黎明現象。

存在黎明現象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出現了血糖比較大的波動,已有臨床資料表明,其發生腎損害、動脈硬化、下肢壞死、失明的風險明顯增大!

而出現黎明現象時,假如還按照進食的常規習慣吃早餐,相信血糖過山車的情況會更加劇烈!其危害相信更大。

3樓:子隨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血糖其實是可以控制的,比如秉持中醫藥食同源的原理,營養素是植物萃取的精華,可以起到調理慢性疾病,如糖尿病

4樓:蜜橙好醫

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運動有效控制血糖

科學的運動可以幫助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餐後高血糖,以及預防併發症。但是許多糖尿病患者對運動會存在以下幾個疑惑。

01 為什麼要規律運動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主要是各種併發症,而患者一般都會出現一種或多種併發症,而最為致命的就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

血糖如果長期控制不好,會導致患者血清中糖化血紅蛋白較高,從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運動可以幫助改善患者的代謝紊亂。

研究表明,連續7天的中強度體育鍛煉可以達到很好的控糖效果。但運動帶來的積極效應只能持續48-72小時。也就是說,想要改善新陳代謝,就需要持續、規律地運動。

另外有規律地運動還可以幫助降低血清中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02 什麼運動方式適合我

糖尿病患者可選擇的體育活動比較多,比如太極、廣場舞、氣功和健步走等,都被證實有一定的控糖效果。

一般認為,中等強度運動的控糖效果比較理想,那麼中等強度是什麼呢?建議大家可以根據運動過程中的心率來判斷運動強度。

用220減去年齡得到運動時的極限心率,當運動時心率大約是極限心率的50%-70%時,運動強度即為中等。

03 什麼時段運動效果更好

研究表明,餐後運動可以明顯改善餐後高血糖。那麼到底餐後多長時間才是運動最佳時機?

科學家們對餐後30min和餐後60min的運動效果進行了對比,結果發現兩者的總體控糖效果是差不多的。

但是餐後60min運動的糖尿病病人即時降糖效果比餐後30min的糖尿病病人更顯著,對於易低血糖的患者而言,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的情況。

因此建議易出現低血糖的患者在餐後30min進行體育運動。另外為避免出現夜間低血糖、運動後遲發性低血糖等情況,盡量避免夜晚運動,同時注意運動強度和持續時間。

04 怎麼運動控糖效果更好

有氧運動是最先被證實控糖效果比較顯著的,科學家們發現,每天至少30min,每週3-7天的有氧運動可以有效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況,並且提高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有氧運動能力,建立更優的新陳代謝模式,同時還可以降低血清中糖化血紅蛋白的水平,減少高血壓以及高血糖的風險。

另外科學家們陸續證實抗阻訓練,即力量訓練也能達到有氧訓練的控糖效果,如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血壓、胰島素敏感性以及糖化血紅蛋白等問題,還可以提高患者的骨密度,增加肌肉含量,改善老年糖尿病患者骨量丟失及肌肉減少的情況。

糖尿病患者運動指南中指出,有氧訓練結合抗阻訓練在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清中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改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等方面效果更為明顯。

所以我們建議有條件的患者可以合理安排2種運動模式同時進行,這樣的控糖效果更明顯。

蜜橙好醫: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通過運動有效控制血糖

5樓:ishw

本人10年糖尿病,目前無併發症

上週測C肽是0. 62,測糖化7. 6

說到控制血糖啊

最關鍵是檢測,那種一天測一兩次指尖血的沒有任何意義,更不用說一天一次或者幾天一次的。只有動態血糖儀才有意義,24小時不間斷通過手機獲得血糖的資料,並且能夠知道每一次血糖飆公升的原因,每一次低血糖的原因。如下圖

這是我中午在辦公室偷嘴吃了三包餅乾,我發現它彪上來了,我剛剛打了8個單位胰島素,一會看看它的走勢。

所以檢測是最重要的,我們只有知道了自己血糖情況,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否則,你現在測乙個血糖,是8,你是應該吃東西還是打胰島素還是什麼都不做?血糖向上彪公升到8肯定要想辦法降,如果一會從13快速向下降到8,我可能還需要吃塊餅乾,如果向早上那樣比較平的8,我就什麼也不做。

在能通過檢測清楚了解自己血糖的情況下,後邊就是控制公升糖和降糖,

公升糖很簡單,吃餅乾喝可樂,我有時候在地鐵裡發現血糖快速下降,我就趕緊下車,在地鐵售賣機裡買瓶可樂飲料,如果像今天周五我偷嘴導致血糖上去了,我就打胰島素,或者做keep20分鐘,能降5個單位,不過今天中午這個曲線彪的太快,我就打胰島素了。

最後說一下鍛鍊和飲食,keep 是很好的降糖手段,如果配合舉啞鈴就更好了,跳繩我用的少,基本上跳50下降1個血糖單位,我不太跳的動。我還會用爬樓梯來降糖,辦公大廈這樣的層高14層樓,我從下往上爬一次降6個單位。糖尿病人主要還是懶,我確實也懶。

然後說說吃,哈哈哈,我吃的可好了,大魚大肉,但是我低油少鹽,2斤的雞我烤箱裡烤好乙個人能全吃了。我目前食物結構是50%靠優質蛋白,乳酪蛋奶雞魚牛羊豬肉,25%靠蔬菜西紅柿蘑菇啥的,25%靠碳水,公尺飯紅薯饅頭公尺粉麵餅。

但是我全是自己做飯 ,我醫生說不要下館子點外賣,我自己確實比較過,自己燒血糖好,吃的還好,點外賣下館子,一盤菜沒多少肉。另外就是用油,我現在基本上只用自己熬的豬油,不用什麼玉公尺油大豆油,用了快2個月了,把我的血脂降下來了,醫生讓我把降血脂的阿托伐他丁停了。

最後總結—————

我們糖尿病人,大部分好吃懶動,不然怎麼會糖尿病呢?那麼在保證生活質量的情況下,建議大家

檢測最重要,一定要是動態血糖儀,它最大的好處是看到血糖飆公升,我主動放下了第4包餅乾,解決了糖尿病人的自欺欺人掩耳盜鈴的貪吃毛病。

鍛鍊有氧的keep加無氧的啞鈴深蹲,比較好。時間短,就這樣我還是經常懶得做。大部分糖尿病友估計和我差不多。

吃,我吃的一直不錯,昨天燉了乙隻老母雞,今天準備梅花肉燉土豆,明天準備在家烤羊肉串,一定要自己買菜做飯,血糖會很好。

最後建議各位糖友,明天補充鈣片和維生素,我是早晚各一粒醫院配的鈣爾奇,一粒多種維生素,2粒維生素C。對就買3塊錢一瓶100片那種。

以上————補充一下————

前面偷嘴我吃了3包餅乾,血糖彪到13

我打了8個單位胰島素,現在降到8

6樓:有點fang

糖尿病人如何控制血糖:

1,依靠有效的藥物。一般情況下,醫生會處方控血糖的一些藥物,無需咀嚼、服用方便的阿卡波糖膠囊(貝希)會比較常見。中中國人通常吃公尺飯苗條饅頭比較多,餐後血糖會比較高,所以阿卡波糖膠囊更適合中中國人的飲食特徵。

血糖高,跟吃公尺飯有關係嗎?

2,自律。自己知道控制飲食,控制生活節奏,遵醫囑,不能熬夜等。

3,家人輔助。家人配合,鼓勵,生活規律,堅持做到管住嘴邁開腿。

4,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對醫學有信心,生活開心。

7樓:lucky狍兒

女生,帶幫浦16年。

運動 + 胰島素幫浦 + 營養均衡且適量的飲食健身4個月,目前已經可以做無輔助的引體向上了,51kg體重,15.5%-17%的體脂。

血糖也很穩定,餐後6-8,偶爾怕運動過量低血糖會在運動時適當補充糖和水。

只能說如果饞一定不要懶,又懶又饞後果很可怕的。

8樓:吃蔬菜的貓

我爸就是糖尿病,一直以來就乙個辦法,按時吃藥!按時吃藥!按時吃藥!

一定要按時吃藥!然後才是少吃細糧,多吃菜(我們家三個人,但晚飯都是四個菜起步),多吃粗糧,不要相信純靠什麼食療控制,也別信某些水果可以隨便吃這種鬼話,一定要忌口,老爸近幾年血糖相當穩定,而我姑就是信了所謂的食療,不吃藥,純靠食療控制,最後越來越嚴重。

男,20歲,擔心自己會有糖尿病,請問我得糖尿病的概率大不大?

JACK 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擔心。病種多了去了,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疾病,腫瘤,等等等等,擔心得過來嗎?過好每一天,如果很擔心生病,就管理好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他的你也做不了什麼。 之乎者也 你才20歲,家族中有沒有糖尿病病史,做了OGTT試驗,正常,也沒有症狀,你為什麼會擔心自...

老爸有糖尿病,怎麼控制飲食?

禾瑜內科馮秀娟醫生 以主食為例。糙一點。把家裡的精細公尺麵往旁邊挪挪,別只吃白公尺飯或饅頭。煮飯前,往公尺裡加一半雜豆 根莖類蔬菜 和麵時,用玉公尺麵 全麥粉代替一半麵粉。允許這些公升糖指數更低 膳食纖維更多的小可愛們,豐富主食的色香味。雜一點。今天吃饅頭和蒸南瓜,明天吃芋艿燜公尺飯,後天吃玉公尺加...

肥胖就一定得糖尿病嗎?

小康君呀 答案肯定是不一定的,只能說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會增大,而且越胖概率越大。肥胖的人少數是先天性就肥胖,大多數人都是後天肥胖的。後天肥胖的無非就是以下原因 1 多吃,啥都吃 一提到聚餐跑的賊快,晚上一餓就是奶茶,燒烤外加乙個漢堡,12點過了都要去吃一碗肥腸粉,搞個蛋炒飯,每次聚餐的時候吃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