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補腎需要吃什麼?

時間 2021-05-11 16:01:06

1樓:吃貨世界

宜多食黑色食物,滋補腎陰腎陽,如黑豆、黑芝麻、黑公尺等,山藥、枸杞子、栗子、何首烏等也是補腎佳品。額外補充一些補氣補血之物,用來煲湯,以補氣滋陰,澀汗固精。

2樓:初秋

我也經常食補,但是我的情況可能屬於比較嚴重的,靠食補也沒變強,最後找的老大夫給開了個方子,調了一陣,現在最多3O分鐘妥妥的

3樓:李楚連

板栗,它性味甘溫,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等功效栗子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豐富的營養成分。

蓮子,它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古人認為它「享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秋天食用有養心安神、健脾補腎、止瀉固精等功效。 不僅有助緩解失眠等,對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來說,蓮子還可以通過補腎增強免疫力,達到潤肺的效果。

紅蓮子口感較硬,但補腎、補血效果更好;白蓮子口感香糯,健脾的功效更強。

芡實,它是睡蓮科植物芡的乾燥成熟種仁,又稱「雞頭公尺」、「雞頭」等,在南方較常見。道醫認為,芡實性味甘、澀、平,入脾腎二經,能健脾祛濕、固腎止瀉,且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優勢。其補腎效果強於山藥,祛濕效果優於紅小豆,鎮靜效果強過蓮子。

花生。用新鮮花生仁磨成泡沫,煮湯或水吃,不要翻炒。蓮藕味甘、質滑,具有消炎、化瘀、清熱、潤燥、補腎、止咳化痰的功效!

核桃:補腎固精,溫肺平喘,益氣養血,潤燥潤腸。能健脾補腎。

4樓:健康文化正能量

秋天到了,該養養腎

最近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秋天到了怎麼那麼怕冷了,手腳明顯感覺涼了,每天總感覺鼻子不舒服,有種想感冒的感覺,而且整個人情緒不高,特別因為乙個小事情悲傷或者感動,這個是怎麼回事?

其實到了秋天天氣轉涼,就會變的特別的燥,這個燥確切的說是肺燥,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秋燥。而我們的肺特別的怕燥,所以秋天到了我們一定多吃梨子來潤潤肺。同時秋天的屬性屬於悲,所以身體虛弱的人特別容易多愁善感,也特別喜歡吟詩作樂,憂愁多思。

天氣涼了很多人沒有特別的感覺,很多人感覺很冷,穿的衣服比別人厚很多,要是這個狀態持續下去,到了寒冷的冬天豈不是冷上加冷?其實這就是人虛弱的表現,按照正常情況下只有老年人怕冷,因為老年人陽氣比較弱。那麼現在很多年輕人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過度傷了元氣,造成腎的虧空,從而造成陽虛內寒怕冷的情況。

我們可以這麼理解,乙個人就是乙個火,這個火旺,人的陽氣就會足,生命力就會旺盛,乙個人假如火不旺盛,體內照耀的陽氣就會少,只能覆蓋主要的五臟六腑,其次最遠的手腳,皮毛就會感覺涼,因為你的火達不到最遠的地方。火首先會保護最重要的五臟六腑,其次才是手腳。所以對於天氣涼一定是要溫度而不是要風度,因為寒邪最傷陽氣,還有最傷膝蓋,所以很多人的關節炎都是膝蓋不舒服。

對於腎,我們應該非常重視,至於腎是先天之本,主生殖,主發育這個大家都知道。但是腎還有乙個特殊的作用,那就是腎精所轉化的腎氣可以讓男人更加強,固澀力很強。很多男人出現了怕冷的症狀,性的能力就會下降,其實不然腎本身這個器官出了問題,而是腎氣虛弱,固攝力差造成的這個問題,也就是說腎氣不足,精關不住。

5樓:扁鵲大聖

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而人類也是自然界裡乙個微小的群體。

在中醫看來:個體是有差異的,人和人是有區別的,不同的體質要用不同的養生方法,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盲目模仿照搬,秋天養生就達不到想要的效果。

因此,必須加強對自己身體的了解,重視身體的微弱訊號。不同體質的人在秋冬季補養方式也不同。

狀態:畏手畏腳,發抖,蜷縮,常感到冷,天冷喜歡搓手,不喜歡受風,喜歡熱。

秋天推薦:薑茶,薑湯,熱飲。

用生薑煮湯喝,有驅寒散冷,暖胃的作用。保溫水杯裡裝點薑茶,喝下去能溫暖四肢。

此外,食物上也可以選擇糯公尺,高粱,桔子等熱性食物,空閒時間可曬曬太陽,曬曬背,補充陽氣。

狀態,平日裡衣著單薄,情緒上偶爾煩躁,感到身體有熱,秋天氣候幹,感覺很燥,手腳發熱,喜歡冷飲。

秋天食療推薦:百合湯,燉梨。

做法:將百合切開洗淨,先用清水煮百合,開鍋後把枸杞,蓮子,飴糖或蜂蜜放入,可緩解秋天氣候乾燥造成的不適。

百合有清心,滋陰潤肺的功效,秋天常食還可以滋補身體。這類人一定要控制冷飲和寒涼食物的攝入。

狀態:容易胳膊疼,腿疼,肩膀疼,關節疼,不能吹空調,不能受涼。

推薦:黑豆煮粥。

適當多吃一些黑豆能很好的補益身體,滋補肝腎。

日常生活中,黑豆也經常被用來煮粥喝。因為勞累,熬夜,身體虛弱時,用黑豆熬粥,都可以起到補益的作用。

天氣變冷,受風受寒後,同時用艾葉泡水洗腳,洗熱水澡,都能適度的緩解疼痛。

狀態:天氣一邊冷,衣服少,容易肚子疼,腸胃不適,愛拉肚子,也愛放屁。

推薦:山藥紅棗粥

脾胃不好的人,不能很好的適應季節。夏天容易吃火鍋和燒烤,喝冰鎮啤酒,傷害了身體。所以山藥能補脾胃,紅棗能補脾氣,二者可以煮粥食用。

這類人夏天要多選用清淡,常溫的簡單食物,每日粗茶淡飯足以。

整日像懶貓,困,疲勞,沒勁,無精打采,提不起精神,愛打哈欠,就想休息睡覺,愛伸懶腰。

推薦:西洋參泡水喝。

夏天酷暑難耐,身體流失了很多水分和營養,處於一種空虛的狀態。秋天秋收的季節到了,需要都慢慢補回來。所以這個時期身體處於一種懶惰懶散的狀態。西洋參能陰陽雙補,且不會上火。

表現:無論嚴寒酷暑,手腳永遠冰涼,冬天更甚,雙腳及腿會感受不到知覺。

養生推薦:龍眼肉,蓮子,大棗,枸杞煮水

手腳冰涼,要多吃溫補,活氣血的食物,如韭菜龍眼,桂圓。同時,可選用中藥材艾葉,沒過足膝,每晚睡前泡腳。

6樓:小娟

秋天是最適合進補的季節,吸收也好,補腎最快的食物有山藥、枸杞子、黑芝麻、核桃、黃秋葵菜、牛肉、羊肉等。補腎較好的食物有香菇、貝類、烏雞、黑豆、黑芝麻、黑桑椹、黑棗、銀耳、韭菜、甲魚等。經濟可以的還可以食海參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多食用這些類食物,可以補腎。

增強免疫力。

7樓:秋風

滋陰補腎紅燒肉好吃又補腎,先備好食材,幹海參3根,五香,桂皮,山楂,香葉,生薑,蒜頭,胡椒粉,各5克。① 將海參洗乾淨裝入樂扣盒,加入礦泉水放入冰箱冷藏兩天,取出剪開,剔去腹中廢物,洗乾淨。② 鍋中加入冷水,加入海參,大火燒開五分鐘,浸泡一小時,冷卻後取出海參。

③ 裝入冷水中浸泡,放入冰箱冷藏三天,取出三隻,其它的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凍。④ 把五花肉瀝乾。 ⑤鍋中熱油至七成,改中火,加入生薑花椒爆香,撈去花椒。

⑥ 加入五花肉,改小火煽至兩面微黃。⑦ 澆上料酒。⑧ 加水改大火燒開,加入醬油,蔥頭,蒜瓣,山楂,五香,桂皮,大火燒開撇去浮沫。

⑨ 改中小火,熬煮半小時以上。⑩ 加入水發海參,紅糖,大火燒開五至十分鐘。起鍋,澆上滷汁,海參吸取了香濃的滷汁和紅燒肉的油脂,祛除了腥味,保留了濃香,滷汁濃稠,海參入味,五花肉軟爛,超級下飯還能滋陰潤燥益氣補腎。

8樓:簡醫之家

拋開專業問題,如果單純的補腎來講,可以吃些:羊肉、蘿蔔、枸杞子、山藥、芡實粥之類的,除了這些食療外,還可以通過按摩命門穴、太溪穴來溫補腎臟。

9樓:你的堅果

生活中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了解,看中醫的時候,老中醫會經常說有腎虛的情況,這主要是我們身體情況的一種表現,通常為體質較弱、氣色不好、精神狀態不佳等等。

秋季補腎吃什麼好

1、鴨肉:鴨肉是屬於滋補的佳品,經過小火慢燉的做法,可以將鴨肉中的營養完全煮出來。而鴨肉是非常適合陰虛體質人群食用的,比如平時經常心煩氣躁以及腰膝痠軟的人群也是可以食用的。

2、甲魚:甲魚有著不錯的涼血的效果,在食用之後,可以起到不錯的清火以及補腎的效果,是一款非常適合久病、老年陰虧的人群食用的。

3、牛奶:牛奶的營養價值是非常豐富的,經常食用的情況下,可以起到不錯的滋陰補腎的效果。同時在改善經常失眠多夢、偏頭痛以及乏力的問題上效果也是不錯的。

4、山藥:山藥屬於中藥材中補腎不錯的食材,尤其是在和其他食材相互搭配的時候,更是可以起到補腎固精的效果,適合搭配的食物有蓮子、芡實等。

5、紅棗:紅棗最主要的效果就是可以補血,同時連同銀耳、百合一起煮熟的時候,還可以起到滋陰、潤燥、補腎的效果。

6、黃鱔:黃鱔的營養價值是比較高的,在秋季食用時不僅可以調節人體血糖以及補腎方面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10樓:吳仲根

藥補不如食補,秋天要多吃些溫潤及當令食物,請將下列食材請上桌,讓全家人今年冬天更健康!

秋季吃有食物藥之稱的「山藥」 ...

秋季正是品嚐「蓮藕」的當令時節 ...

吃兼具營養滋補又養肺的「白木耳」 ...

「百合」幫你護肺 ...

秋天吃「梨」潤肺降火 ...

秋天吃「茄子」去火氣 ...

秋後吃「蘿蔔」賽人參 ...

秋吃「墨魚」滋陰生津

11樓:神經內科餘醫生

腎央求你:求求主人,別補我,我受不了。

肝臟說:你補腎我不管,憑什麼要加重我的工作量,我受不了。

胃也不淡定了:你一天到晚吃的東西就夠我忙的了,還嫌我不夠累嗎?整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給我,我都要抽筋了。

還是腦子比較淡定,一句話hold住全場:都給我閉嘴,還不是為了你們好。

12樓:然然的萬花筒

秋天是補腎的最好時機,腎臟主要排出人體的一些有毒的代謝產物,是人體的重要器官。

你提到的秋天吃什麼補腎,可以通過藥物和食物。平時常見的一些補腎的食物是黑豆、黑公尺、花生、瓜子、杏仁、核桃仁、黑棗、枸杞等堅果類食物,也可以多食用動物的腎臟、牛肉、狗肉、泥鰍等。除此之外,一些海鮮產品也可以具有補腎的作用,比如說,生牡蠣、海蝦、海馬等。

一些水果也具有補腎的作用,比如說梨。

13樓:雷師兄說

韭菜提到壯陽補腎的食物,第乙個我們想起來的應該就是韭菜了,韭菜不僅味道先飛,而且營養很豐富,多吃韭菜具有壯陽補腎的作用。

核桃秋季正是核桃成熟的時候,有腎虧腎虛的人群可以選擇多吃核桃,核桃也算一味中藥,本身就有補腎健腦的作用。

羊肉秋季正是吃羊肉的季節,羊肉有益氣補血壯陽開胃的作用,尤其是冬季胃寒的人群,可以減輕怕冷的症狀。

雞蛋雞蛋只是一種很常見的食物,但是雞蛋的蛋白質含量高,而且易於被人體所吸收,多吃雞蛋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體質和人體性功能的功效。

補腎的y不能隨便吃,要先搞清楚你是陰陽,才可以。

我是雷師兄,跟我學養生健康又輕鬆。

吃什麼可以補腎?

醒來的樹 腎虛多為長期積累成疾,切不可因急於求成而用大補之藥進補,或者用成份不明的補腎壯陽藥物,而應慢慢調理。那麼有哪些食物補腎呢?樹先生為大家推薦幾種價效比高的補腎食物 1 核桃 核桃則有補腎固精 利尿消石 潤腸通便 溫肺定喘的作用,常用於腎虛腰痛 尿路結石等症。2 黑公尺 黑公尺,具有滋陰補腎 ...

女人吃什麼食物,補腎?

宋松仁 女人吃什麼食物,補腎?養腎補精的最好方法是什麼?如何補腎 如何補腎最有效的方法 如何補腎壯陽固精延時 如何補腎虛 如何補腎壯陽小方法 如何補腎氣 如何補腎養腎 如何補腎固精 如何補腎陰最有效的方法 如何補腎填精 如何補腎虛食物有哪些 補腎壯陽的最佳方法 補腎壯陽吃什麼藥效果好 補腎吃什麼東西...

紋眉後需要吃什麼恢復快?

南風 紋眉後只需要多塗修復液,少吃辛辣的食物就可以了,不需要吃一些其他的東西。我這個就是最近紋的眉毛,只要遵守紋眉師說的就可以了,記得塗修復液就可以了。 我又回來了 多運動,加強新陳代謝,多吃含蛋白質和維生素C的食物,不要吃海鮮和辛辣的食物。嚴格遵守紋眉師說的就可以了。我就是前段時間紋的眉,是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