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當天要吃什麼?

時間 2021-06-01 00:50:58

1樓:蜜桃廚房

一提起立夏,小主馬上就會想到立夏飯。以前每到這個節氣,家裡就會做一大鍋立夏飯,小主放學回家在門外就能聞到香氣。

立夏飯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版本,小主家裡做的是比較大眾的豌豆版。雖然外觀比較樸素,吃起來可香了~

豌豆立夏飯

立夏飯有用大公尺做的,也有用糯公尺做的,在江浙一帶還有用烏樹葉汁和糯公尺做成烏公尺的版本。

大公尺飯比較有彈性,糯公尺飯則比較軟糯。小主這裡用了一半大公尺一半糯公尺,結合各自的優點,吃起來口感更好。

在用料方面,立夏飯通常會加豌豆、筍和鹹肉。考慮到鹹肉在廣東比較少見,所以小主就將鹹肉換成臘肉啦。

立夏飯的做法,要簡單可以簡單,要講究也有得講究。

如果想簡單一點,直接把各種材料翻炒一遍,最後倒入電飯煲一起煮熟就行。簡單粗暴,味道也還過得去。

如果想讓味道更好,就可以講究一點,用燜的方法來做。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怎麼燜好這道豌豆立夏飯吧~

立夏記得吃這碗飯,簡單又美味

> 食材清單 <

大公尺 200g / 糯公尺 200g

豌豆 100g / 臘肉 200g / 竹筍 100g

鹽適量 / 雞精適量

食用油適量/ 開水適量

> 烹飪步驟 <

1.先把大公尺和糯公尺洗淨,浸泡2小時。

2.把去殼的竹筍和臘肉洗乾淨切成丁,豌豆洗淨備用。

3.將筍丁放在鍋中焯水,撈出備用。

4.鍋中倒少許油,加入臘肉丁煸炒出香後,再加入筍丁炒勻。

5.加入泡好的公尺,攪拌均勻,加開水沒過食材一點,加蓋用小火燜10-15分鐘。

*加開水更加省時哦~

6.燜完後倒入豌豆,加入少量熱水、鹽和雞精攪拌均勻,加蓋用小火燜3-5分鐘左右即可。

*燜的時間要根據鍋的功率和公尺飯的量具體決定哦,大家可以多多觀察

噔噔!軟糯Q彈、香氣十足的豌豆立夏飯就做好啦~

經過煸炒的臘肉散發著煙燻和油脂的香氣,連同筍丁的鮮香,混合著一起滲進了每一粒公尺中。

中途加入的豌豆因為躲過了高溫的油煎,得以保持著翠綠的顏色,也給整體口感混進了一點飽滿的驚喜。

而燜過的公尺飯由於含水量較低,剛好讓各種材料的味道得到了平衡。

一勺入口,香的鮮的彈的糯的不停地在嘴裡穿梭,讓人一不留神就乾掉了一大碗~

除了吃立夏飯,有些地方還流傳著立夏稱體重的習俗,有趣的是這個習俗還和立夏飯有關。

相傳三國後期,曾忠心蜀國的孟獲每年立夏都會去看望蜀主劉禪,通過稱體重來看他是否被虧待,如果體重變輕了就要起兵造反。

於是當權的晉主每年都會在立夏前給劉禪很多好吃的立夏飯,讓劉禪吃多了變重,避免孟獲造反,從而保持了社會安穩。

後來,民眾就開始在立夏期間吃立夏飯,以此來祈求平安。

所以大家也趕緊把立夏飯學起來,給夏天開個好兆頭吧~

小主提示

1.這個配方的公尺大概是4人份的量,大家做的時候請按需増減哦。

2.如果想用電飯鍋做的話,水量要加多一點哦。

2樓:關注商業巾幗的M桂英

這是我發在微博上的,可以給大家看看江南地區的一些時令菜~

其中,我最推薦三蝦麵! 這段時間蘇州的三蝦麵必嚐!!!! 去旅遊的一定不能錯過!

3樓:偶爾跑個題

立夏當然要吃立夏糊啦,從小吃到大,已經好多年沒吃過了……好想吃~

網上找了一張圖

做立夏糊的主料是公尺粉,通常會加鮮肉、鮮豌豆、筍、幹魷魚、香菇,蝦仁,花生等等,記得小時候吃多的時候有十幾種輔料~全切成丁,炒好備用,再將公尺粉加水煮成糊的樣子,加入輔料和蔥薑蒜攪拌成羮,到糊狀再把輔料加入,攪拌均勻就可以出鍋吃了~好想回家吃一碗~

4樓:看看學學

立夏習俗——嘗新活動

在蘇州有「立夏見三新」之諺,三新為櫻桃、青梅、麥子,用以祭祖。在常熟,嘗新的食物更為豐盛,有「九葷十三素」之說,九葷為鯽、鹹蛋、螺鰤、熄(即放在微火上煨熟;一種烹調方法,用多種香料加工而成為熄雞)雞、醃鮮、滷蝦、櫻桃肉;十三素包括櫻桃、梅子、麥蠶(新麥揉成細條煮熟)、筍、蠶豆、矛針、豌豆、黃瓜、萵筍、草頭、蘿蔔、玫瑰、松花。在南通,則吃煮雞、鴨蛋。

立夏日,江南水鄉有烹食嫩蠶豆的習俗。有的地方還有立夏日稱人的習俗。

立夏習俗——鬥蛋活動

立夏中午,家家戶戶煮好囫圇蛋(雞蛋帶殼清煮,不能破損),用冷水浸上數分。孩子們便三五成群,進行鬥蛋遊戲。蛋分兩端,尖者為頭,圓者為尾。

鬥蛋時蛋頭鬥蛋頭,蛋尾擊蛋尾。乙個乙個鬥過去,破者認輸,最後分出高低。蛋頭勝者為第一,蛋稱大王;蛋尾勝者為第二,蛋稱小王或二王。

諺稱:「立夏胸掛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見的腹漲厭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中飯是糯公尺飯,飯中摻雜豌豆。

桌上必有煮雞蛋、全筍、帶殼豌豆等特色菜餚。

立夏習俗——「秤人」

大人在村口或台門裡掛起一桿大木秤,秤鉤懸一根凳子,大家輪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講著吉利話。秤老人要說「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

秤姑娘說「一百零五斤,員外人家找上門。勿肯勿肯偏勿肯,狀元公子有緣分。」秤小孩則說「 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長大會出山。

七品縣官勿犯難,三公九卿也好攀」。老百姓希望的即是「清靜安樂,福壽雙全」的太平世界。立夏秤人會對人帶來福氣,人們也祈求上蒼給他們帶來好運。

5樓:Toby Leung

《立夏》

立夏日為漢族民間傳統節日,稱「立夏節」,流行於全國各地,農曆四月間(陽曆5月6日)進行。立夏與立春立秋立冬一樣,是標誌四季開始的日子。立夏之時太陽到達黃經45度,這便是夏天開始的時刻。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種的植物已經直立長大了。古代,人們非常重視立夏的禮俗。 在立夏的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舉行迎夏儀式。

君臣一律穿朱色禮服,配朱色玉佩,連馬匹、車旗都要朱紅色的,以表達對豐收的企求和美好的願望。宮廷裡「立夏日啟冰,賜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貯藏的,由皇帝賜給百官。

在民間,立夏日人們則喝冷飲來消暑。立夏日,江南水鄉有烹食嫩蠶豆的習俗。有的地方還有立夏日稱人的習俗。

立夏節在立夏日。古代有「立夏之日,迎夏於南郊,祭赤帝祝融」的儀式。近代民間,有嘗新和秤人之習,此日人們把將熟之小麥、大麥穗在火上烤熟吃,以享新麥之鮮;或用秤秤人之輕重以祈福。

立夏節民間嚴禁家人坐在門檻上。許多人還習以立夏日的陰睛測一年的豐歉,認為立夏時下場雨最好,不然便會「立夏不下,旱到麥罷」、「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掛起」。

初孕要吃什麼

婭泰西 基本上都能吃,以下是不能吃或者盡量少吃的,只是個人的經驗,你參考一下。生的,比如刺身,肉類,雞蛋,等。冰的,雪糕,冰激凌 並不是完全不能吃,只是有可能感染李斯特細菌 重口味,太鹹太辣的,醃製過,煙燻的,盡量少吃,或者不吃,一是營養不高,二是鈉含量過高加重腎臟負擔,還容易引起水腫,如果有其他不...

秋天補腎需要吃什麼?

吃貨世界 宜多食黑色食物,滋補腎陰腎陽,如黑豆 黑芝麻 黑公尺等,山藥 枸杞子 栗子 何首烏等也是補腎佳品。額外補充一些補氣補血之物,用來煲湯,以補氣滋陰,澀汗固精。 初秋 我也經常食補,但是我的情況可能屬於比較嚴重的,靠食補也沒變強,最後找的老大夫給開了個方子,調了一陣,現在最多3O分鐘妥妥的 李...

大姨媽來了要吃什麼?

孤人 可樂的話我不知道,但是我昨天吃了兩個高濃度可可的麵包,幾個月沒來姨媽,當天晚上就來了。我是吃完就有點感覺要來,結果當天晚上就真的來的,我也覺得很神奇!不過有可能是因為體質的原因吧,我也不太清楚。然後我可能是因為以前吃飯不規律,不怎麼喜歡吃早餐的原因吧,後來姨媽沒怎麼來了,一年就來幾次。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