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明很睏卻睡不著

時間 2021-05-09 16:23:51

1樓:烏拉烏拉

兩個簡單方法,助你輕鬆入眠

1. 建立想法筆記本

通過更正對睡眠/失眠的不適當想法/信念,減輕對失眠的焦慮、恐慌,可改善睡眠狀況。具體步驟如下:

(1)當你輾轉反側時,請果斷地起床拿出筆記本或是一張白紙;

(2)用筆寫下影響你入睡的想法,以及該想法帶給你的感覺

(3)接著,寫下對消極想法的替代合理想法,以及該替代想法帶給你的感覺

(4)或寫出你正在思考的問題/事情,將之一吐為快。

通過這個簡單方法,一方面能幫助我們減輕內心對失眠的焦慮、恐慌,一方面能協助我們梳理思路或宣洩負面情緒。

2. 呼與吸

第二個方法比較簡單,即關注你的呼、吸。

當你躺在床上睡不著,又不想離床時(雖然我們強烈建議你,如果超過半小時尚未入睡,請離床做一些讓自己感到輕鬆、舒緩的動作/事情),請停止你的『災難性聯想』。

然後,將注意力轉向你的呼、吸。靜靜地關注,不需做任何干預。呼...

吸...呼...吸...

呼...胸部在一起一伏,彷彿清風拂過廣袤的草原,又像是一片小舟在水面蕩漾...

睡眠是與生俱來的生理現象,是世上最不需要努力去做的事。對失眠的負面/不良想法越多,越是難以入睡。怕失眠比失眠更可怕!

通過建立想法筆記本,更正對失眠的不適當想法/信念,減輕對失眠的焦慮、恐慌,也可通過關注呼與吸,轉移注意力,改善睡眠狀況。

高質量睡眠從『心』做起!

2樓:飲盡這壺明月光

脾胃不和,捨不得睡,氣虛工作壓力大導致的。

1、中醫講,脾主運化水穀精微。也就是說,人們攝入的食物經由胃腸道消化後,由脾來將消化後的營養物質運化到身體各個部位。所以脾胃是整個身體的營養供給處,有濡養心神的作用,對乙個人是否健壯起著重要的作用。

中醫講「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人的睡眠和覺醒由心神來控制。若脾胃失和,心神失了濡養,就會導致失眠。生活中不良飲食習慣如過飽、過飢、飲食不規律等都容易導致失眠。

2、氣虛

氣虛是用來形容元氣不足所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的中醫專用術語。導致氣虛的原因多為先天不足、營養不良、年老虛弱、久病未癒及過度疲勞等,其症狀表現與亞健康狀態類似。

氣虛型失眠初期多表現為睡不醒,容易乏累、反應慢等,久而久之會出現睡不著、睡不醒的症狀表現。

3、工作壓力大

工作中積攢了太多沒有完成的任務或者心中一直思慮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潛意識就會一直處於工作狀態。它們就會像乙個個小鬧鐘一樣,不停地催促已經疲憊的身體繼續工作,睡覺是不可能睡覺的,這種情況下即便很累也很難入睡。

4、負面情緒影響

焦慮、抑鬱、憤怒、恐懼等負面情緒累積會導致精神緊張,出現即便很睏很累也很難入睡的情況。而長期失眠使得大腦嚴重缺乏休息,又會反過來導致神經系統興奮和抑制失調,使負面情緒加重。從而陷入越煩越失眠,越失眠越煩的惡性迴圈。

5、捨不得睡

這是大部分年輕人明明很睏很累,卻很難入睡的主要原因。他們往往不是睡不著,而是捨不得睡。白天為生活操勞奔波,到了晚上,自己的時間自己做主的想法讓他們放棄休息,選擇通過娛樂來釋放壓力。

所以,即便很睏、很累,他們仍然捨不得睡。曾看到過一條新聞,90後新晉辣媽長時間熬夜看劇竟致猝死,真是觸目驚心。

3樓:失眠徹愈呂老師

我是失眠徹愈呂老師,相信很多嚴重失眠的朋友都遇到過和題主類似的情況,工作了一天忙碌了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非常累非常困,當你覺得自己下一秒就要睡著了的時候,你的大腦裡有乙個意識或者乙個聲音,在問自己,「我睡著了沒有」或者類似的念頭,然後發現自己立馬清醒了。

然後很沮喪很憤慨很焦慮,然後繼續開始醞釀睡意,等到睏意比較足的時候了,那個聲音又出現了,然後就又突然的驚醒,嚴重的時候這種情況一晚上可能會出現好幾次,也就是徹夜難眠。

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反覆入睡反覆驚醒的情況呢?

出現這種情況的最主要原因是失眠者對於失眠的恐懼焦慮和對睡眠的渴望,之前有說到過渴望和恐懼是一對雙生子,你有多渴望它你就有多恐懼得不到它。

放在睡眠問題上就是你有多渴望想要睡著覺想要睡好覺,你就有多恐懼多害怕睡不著覺。

那知道這個原因了我們回到夜晚入睡這個場景中去,本來乙個人睡著的前提是擁有足夠的睏意,失眠者忙碌了一天累了一天了,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睏意非常足,按照正常人的狀態馬上就可以進入睡眠狀態了。

但是因為之前一直失眠,並且失眠以後第二天的狀態很差,又看到網上說失眠會導致脫髮,記憶力衰退,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損傷,這時候出於人的自我保護機制,失眠者是不想讓失眠這件事發生的,也就是失眠者開始想要抓緊睡好覺,一定要睡好覺。

這也就是失眠者產生的對於睡眠的渴望了,由於擔心睡不著產生的各種糟糕的影響,失眠者渴望睡眠,在一種極度渴望睡好覺的心理狀態下,失眠者就又開始非常擔心睡不好了,也就是在入睡的過程中想要確定自己是能睡著的。由於失眠者非常想要確定自己已經睡著了的結果,就會在馬上進入睡眠狀態的那個節點詢問自己的大腦:自己現在睡著了沒有?

當大腦發出了這種詢問的瞬間,就把失眠者本人從入睡的邊緣拉了出來。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其實這裡面有乙個很經典的悖論,在給失眠患者做調理的時候我也會提到,那就是,睡著了的人永遠不知道自己睡著了沒有,知道自己睡著了沒有的人一定沒有睡著。

嚴重失眠的朋友多讀幾遍這句話,就能明白為什麼自己總是被大腦裡那個念頭給拉回現實,並且連續好幾天都睡不著,甚至說只要你的精神力足夠強大,只要你對於睡眠的渴望和恐懼非常強烈,即使吃再多的安眠藥也無法睡著。因為安眠藥的作用是在短時間內通過藥物作用讓身體產生巨大的睏意,只是增加了入睡中「睏意」這乙個前提條件,而睡不著的原因不是在睏意上,產生的睏意是足夠將失眠者帶入睡眠的,不把對於睡眠的渴望和對於失眠的焦慮和恐懼解決,只增加睏意是沒辦法睡著的。

在剛開始吃安眠藥的初期,因為身體對於安眠藥產生的睏意敏感度比較高,服用安眠藥的前幾天可能會睡得比較好一些,但因為根本原因沒有解決,所以後期還是會睡不著,繼續增加藥量也睡不著。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失眠者最後絕望的原因,當他發現自己吃那麼多安眠藥都睡不著的時候,那個時候內心是十分恐慌和絕望的。失眠之所以難以解決的原因就在這,解決失眠問題的方向錯了,持續的努力,看似解決失眠的措施,都會讓情況變得越來越糟糕。

4樓:初戀

很睏睡不著是因為某些慢性疾病、或者失眠。

睡的時候不要想事情,越想會擾亂自己的心緒,影響睡眠,開心的事情還好,不愉快的事想多了會讓你神經處於緊繃的狀態,對睡眠很不利。

我有段時間也是,每天工作感覺很累很累,躺床上感覺很舒服,但就是睡不著,早上起來眼睛乾澀、身體很重的感覺,受不了,買了盒尼公尺舒用,第一天,40分鐘多點睡著了,睡得很好,一夜沒有醒,第二天30分鐘左右睡著了,後來幾天睡得都挺好,很安心,困的感覺打斷你想那些心事,貼了十天,每天鬧鐘一響就起來了,狀態很棒,渾身輕鬆。

5樓:收銀小能手阿柴

有過類似經歷,晚上睡不著其實還是能發現原因的,一般來說是生活壓力或者是習慣導致的。

晚上睡不著怎麼辦?

這裡再次強烈推薦一下蒸汽眼罩,用了就脫不掉,戴在眼睛上很舒服,能起到分散注意力的效果。

推薦雲南白藥的蒸汽眼罩,40度恆溫長達20分鐘,不會刺激到眼睛,緩解疲勞很有幫助

但如果是壓力導致的睡不著,靠外力輔助睡眠就不靠譜了,建議優先去尋找壓力的根源,想辦法去疏導,緩解壓力,切忌鑽牛角尖。

我之前就是因為換工作的事情,一直很鬧心,又沒有人可以傾瀉,應了那句歌詞:放心裡有點累,說出來變成了黑。有些事不好說與人聽,容易鬱悶,學會自我開導吧,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但沒必要壓力太大。

最後祝好夢

6樓:曉彤

這是典型的失眠症狀,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有心理,生理性的失眠,還有繼發性失眠。比如生活工作壓力大,心裡面總想著一些事情,導致了對患者大腦邊緣系統的穩定性的影響,大腦的睡眠功能紊亂,所以引發失眠。平時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調整工作量,緩解心理壓力,輔助湯臣倍健褪黑素片幫助改善失眠症狀,補充褪黑素營養,睡前盡量想一些讓自己心情愉悅的事情

7樓:一枚文藝小青年

想必大家都有晚上難以入睡的經歷吧,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內心越是焦躁就越是睡不著,每天早上還要拖著疲憊的身軀去工作。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是氣血兩虛所引起的,但是除了氣血兩虛,夜晚失眠還有其他五種原因。

一、肝鬱化火

肝在五行中屬木,人體肝臟猶如春公升之氣,具有條順、暢達、疏通的特性。如果肝氣鬱結,不疏洩了那麼根據五行理論,木生火,就叫肝鬱化火。

表現為少寐,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乾結、舌紅苔黃、脈弦而數。

二、痰熱內擾

肝腎之陰久虧,肝陽失潛,夾痰夾熱,上擾清竅,是為痰熱內擾。

簡單來講就是暴飲暴食,飲食無規律導致脾胃失和,胃熱化形為痰熱上擾,五行中:肝主公升,幫助脾陽向上運輸;膽主降,幫助胃向下清理,肝膽每天的工作量是有限的,

如果我們大魚大肉不加節制導致肝膽工作超負荷,那麼就會有部分食物無法上行下降堆積在腸胃中,上不去,下不來,我們稱它為「痰」。

加之陽氣不能下行,久而久之,就像食物放在溫熱的環境下會放壞一樣:痰熱,就這樣形成了。

表現為不寐、頭重、胸悶、心煩、喛氣、吞酸、不思飲食,苔黃膩,脈滑數。

三、陰虛火旺

陰虛則不能制陽,致使陽相對亢盛發展而成陰虛火旺證。陰虛火旺證可偏重於不同的臟腑,多因身體虛精虧,縱慾過度,遺精,使腎陰耗竭,心火獨亢。

表現為心煩,失眠,入睡困難,同時兼有手足心發熱,盜汗,口渴,咽乾,或口舌糜爛,舌質紅,或僅舌尖紅,少苔,脈象細數。

既然失眠的原因已經找到,那麼到底該如何調理最靠譜呢?中醫建議食補芝寧植物多醣。

芝寧多醣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可以補氣安神,益精氣,保神,特別是成分腺苷可以促進松果腺體分泌褪黑素,加快大腦入睡速度,減少夜間易醒狀況,使失眠的人擁有嬰兒般的睡眠。

失眠的人之所以失眠,是因為大腦神經系統一直處在興奮的狀態,芝寧多醣可以鎮定中樞神經系統,維持情緒穩定,調理心緒,是植物神經紊亂人的福音

天天失眠,明明很睏卻睡不著,咋整啊

失眠領路人 你糾結於如何才能睡著時,你就開始錯了,你身體裡面有一種東西叫植物神經,他不歸你的理智管。所以睡眠本來就不是人的理智可以控制的事,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幾點幾分睡著的。當把注意力集中到睡眠上時,你就越發興奮,反而入睡困難了。這裡面包含一種現象叫精神互動作用。 本草姑娘 很睏卻睡不著,說明您的睡眠...

明明很睏就是睡不著怎麼辦?

好睡眠訓練營 用頭頸懸空睡,當你開始做的時候,感覺很舒暢,因為人平時習慣彎著頭對著手機電腦等,頸椎不通,氣血不暢,懸空睡之後,相當於打通氣血,每次堅持三分鐘,休息一下,然後繼續,每天有空做幾次,就可以了。 高羔羔 壓力太大,精神上不放鬆。應該是心裡有事放不下。找個時間好好跟自己對個話吧,看看自己想要...

很睏還睡不著咋辦?

睡眠護膚指導 首先要放鬆心態,不要總想著睡覺睡覺,就會容易入睡,然後可以在睡前泡泡腳,按摩一下穴位,適量的運動等,如果想用助眠的東西可以吃睡巴睡眠軟糖,它是氨基丁酸和酸棗仁,比較溫和不會有依賴性 隨風 閉上眼,別想煩心事,靜下心來,心裡對自己說 我現在什麼都可以想了,沒人知道。慢慢就睡著了,你可以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