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一小時5公里和慢跑30分鐘5公里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5-09 10:27:16

1樓:居丁2020

之前有胃出血經歷,出院後開始鍛鍊身體,之前是慢走,但是身體恢復後走已經不屑了,於是開始慢跑,就是1公里8分鐘的,現在慢慢恢復後,開始提高配速,快的達到6分鐘以內,但是還是覺得慢了,因為按照兒子中考的標準,一分鐘4分鐘才算及格,陪跑了幾次,基本在5分鐘內,兒子是4分20秒,但是他還是不及格。所以,跑步看心情和身體狀況,如果恢復了,會慢慢提高自己的標準。

2樓:張展鵬

從消耗卡路里的角度講,沒有太大區別,單位時間內慢跑消耗的熱量是快走的2倍。

從減脂的角度講,消耗等量卡路里不等於消耗等量的脂肪。舉例來說:相同距離下,如果5公里/小時和6.

5公里/小時的速度對你來說都算比較輕鬆,那麼將速度從5.5公里/小時提高到6.5公里/小時,就會燃燒更多的卡路里和脂肪。

然而,如果進一步把速度從6.5公里/小時提高到10公里/小時(5公里/30分鐘),此時若有比較累和疲勞的感覺,燃燒的脂肪就會比燃燒的總卡路里要少。這是因為肌肉需要足夠的氧氣將脂肪代謝成肌肉收縮所需的化學能(三磷酸腺苷或ATP)。

只有鍛鍊的強度適度,肌肉才能獲得燃燒脂肪所需的足夠氧氣,而若當鍛鍊超過一定強度,肌肉細胞得不到足夠氧氣,便會更依賴燃燒儲存的葡萄糖來產生ATP。這種情況下,雖然同樣是在燃燒卡路里,但是其中更多的是來自於體內葡萄糖,而非脂肪。經常感受到運動疲勞,很可能會遇到:

持續飢餓、精神下降、很難減掉脂肪、輸送到肌肉的氧氣減少、耐力下降等問題。

所以,如果慢跑30分鐘5公里同樣感覺比較輕鬆,那這個效果會更好,而且更節省時間。

3樓:愛運動的凱哥

當然有區別!

燃脂的關鍵是什麼?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心率!心率!心率!心率不提高到一定高度,運動的效果就會差很多。同時,心率太高,也會給你的身體造成很大壓力。所以

跑步的人首先要關注的就是運動時的心率,不能太高,否則有風險,也不能太低,否則沒效果。

到底你跑步的心率上下限應該是多少呢?有個簡單的演算法:一般情況下跑步時的心率應控制在120~180次每分鐘。

也可根據年齡預估跑步時心率的正常範圍:下限=(220-年齡)*0.6;上限=(220-年齡)*0.

8,例如30歲的人運動時心率應控制在114~152次/分,在這一範圍內是才能起到鍛鍊的作用,而不至於引起運動損傷和不適。

或者使用心率對照表:

如果你覺得自己比較特殊,有點不放心,還可以買塊佳明表,用下面方法測試一下:

人在江湖飄,盡量別挨刀。多關注心率,減脂的時候才能保持心臟一直健康。

4樓:愛運動的小劉

運動的效果不同

快走會提高我們的自信心,可以減少運動帶給骨骼和關節的傷害,延緩我們的骨骼衰老,強化我們的骨骼。

慢跑可以讓我們的腿部肌肉更加緊實,鍛鍊我們的腿部肌肉。除此之外,慢跑還能幫助我們減緩衰老,提高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的同時給身體排毒。

運動姿勢的不同

我們進行快走運動時,頭部不要前傾,保持身體直立。注意要先腳跟著地,讓我們的腳底和腳趾為承受力的點,可以保持我們身體重心的穩定。

我們進行慢跑時需要放鬆,讓胸部的力量帶動我們的身體進行運動,注意胸部要向前傾不是身體前傾。握拳時,我們要盡量放鬆,手臂向下自然擺動,幅度不宜過大,動作要適宜。在我們進行慢跑時,需要前腳掌先著地,這樣運動效果會更好還可以減輕我們身體的損傷。

消耗體內能量的不同

快走和慢跑都可以消耗我們體內的能量,當我們們相同距離時,由於慢跑的運動幅度比快走大,所以慢跑能量的消耗也就比它多的多。

5樓:隨便聊聊

首先,1小時5公里不是快走,這是成年男子正常步速。

其次,30分鐘5公里,配速是6分鐘,這對於長期訓練的馬拉松愛好者是慢跑,但是對於普通人已經不慢了,甚至比較快,大部分普通人的正常跑速是8分左右。跑到6,大概心率要在150左右了,完全超出慢跑範疇。

最後其實快走和慢跑的配速是很接近的,而且都屬於有氧運動,達到時間量以後(45分鐘)都會有利於脂肪分解。

但是正常走速(1小時5公里),脂肪不利於分解,會提公升食慾。

心率150左右的跑步屬於無氧和有氧結合,脂肪分解較少,肌肉參與消耗比較多。

6樓:老撕雞

一小時5公里就是正常步行的速度,算不上快走。30分鐘5公里配速是6分鐘1公里,這個是大部分跑者很輕鬆的配速,共同點是都屬於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區別實際字面上就表達的很清楚了,我想你的意思應該是問鍛鍊效果吧,從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覺得快走比慢跑鍛鍊效果好,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都知道慢跑強度更大,直觀判斷是慢跑好,我自己的感受是對奔四或是四零後選擇快走更好,好處如下:

容易堅持,跑步很多人都堅持不下去,而快走就好多了,更容易堅持,強度也更好把握。再次不容易受傷,跑步容易出現傷病,快走只要控制好強度和時長,傷病比較好避免,而且心率在相對平穩的狀態下也更安全,能較好的達到和保持燃脂心率。有句話說的很通俗易懂,快走盡量快,慢跑盡量慢。

7樓:孤獨夜跑哥

從鍛鍊的效果上看不出明顯的區別,慢跑會對膝蓋承受壓力時間更短一點。快走乙個小時膝蓋承受了乙個小時的壓力和磨損,慢跑5公里時間縮短了一半,膝蓋磨損也縮短了一半時間。

8樓:lang huo

快走乙個小時,定義:什麼是快走,再走快一點就趕上慢跑的

那種?那種自我感覺還有點用,可以帶動血液迴圈,出汗..

30分鐘5公里,比快走強多了

9樓:鄧勇

你想完成什麼目標,你想減脂消耗熱量,那麼心率就提高120左右,微微喘粗氣那種感覺,你想活動活動筋骨就快走一小時5公里,你想練心肺功能和耐力就慢跑30分鐘5公里。

不管想練什麼,都要逐步增加強度,身體一旦適應了強度,之前有效的也會變成無效。

比方說你開始鍛鍊時深蹲80公斤是極限,三個月後極限到了130公斤,80公斤變成只是熱身組,三年後深蹲200公斤,熱身都要100公斤了。所以這是乙個變化的過程。

每天跑步一小時(慢跑一小時八公里),請問晚上吃什麼既能為跑步提供能量,又不影響減脂?

詩音 首先宣告非專業人士,不是很了解題主情況題主具體情況,不要生氣啊,160cm120斤這不是長期跑步的人該有的體型吧。個人覺得影響到身體,就增加點強度降低運動時間或者都降。要維持現狀的話可以提前點喝能量飲料,讓自己有體力跑,女生8公里每小時,我覺得可以的,狀態不好不要勉強,長期堅持才有效果,保持不...

我每週慢跑一小時,八公里左右。能否起到增強心肺能力,精力再充沛一點的作用?

mike 跑總比不跑好,如果你剛開始跑,這配速還是可以接受的,就是距離有點短,時間也不夠世衛組織建議一周中強度的運動時間需要達到150分鐘,但對於想提高心肺功能,那運動頻率還需要提公升,可能還需要提高配速,並且持之以恆,心肺功能可以參考12分鐘跑的成績,每個年齡段都不一樣,比如男性,即便50歲,跑6...

慢跑10天,平均每天30分鐘,4公里,體重沒有減下來,還需要注意什麼?

路人 別著急,真的別著急。先堅持3個月再說,同時控制飲食。我是沒有控制飲食,該吃吃該喝喝,有時候跑完之後還喝一瓶可樂。其實,如果想控制體重就要杜絕一切含糖飲料,還有合理安排飲食。我吃虧就吃虧在沒有合理安排飲食上。因為住的是集體宿舍,很不方便。我從5月開始跑步的,一開始跑步很不行,跑1公里都要休息喘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