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家具是越重越好嗎?

時間 2021-10-29 16:55:53

1樓:紅木從業者

一、 重量與氣幹密度有關木材的重量與氣幹密度有關,木纖維越細密,木材的氣幹密度越大,重量就越重。但是越重的木材吸水膨脹率更高,吐水時收縮率越高,也就是說越重的木材變性也越大。紅木家具的用材整體密度較大,重量較重,但不是越重越好。

材質密度在0.75-1.2之間最適宜做家具。

若太重、密度太大的木材做紅木家具則較多產生自裂、變形、木材效能不穩定,受環境中的溫度、Sunny照射影響較大、熱脹冷縮現象較多,家具質量難以保障。列舉紅木中幾種頂級硬木的氣幹密度進行說明:檀香紫檀1.

05-1.26克每立方厘公尺,降香黃檀0.82-0.

94克每立方厘公尺,交趾黃檀1.01-1.09克每立方厘公尺,盧氏黑黃檀0.

95克每立方厘公尺,奧氏黃檀1.00克每立方厘公尺。以材質的密度大小來進行排序,可排序為檀香紫檀-交趾黃檀-奧氏黃檀-盧氏黑黃檀-降香黃檀。

但是熟悉紅木家具的人都知道,降香黃檀也就是黃花梨的材質和藝術價值都是最高的,但是從密度上看卻比水的密度低,基本不沉於水。而藝術價值低於黃花梨的酸枝木類的重量卻普遍高於黃花梨。由此可見,紅木家具重量不是判斷紅木家具價值的標準,只是判斷紅木材質異同的乙個考量因素。

二、 重量與穩定性關係密度高與質量不一定是正比關係,並非密度高就能稱之為好木材。木纖維中的油性長期浸染,讓木材的每個細微部位都具有不怕水的天性,單從木材使用的穩定性而言,和重量並沒有關係,單從實際的使用效果來說,木材越重越穩定的結論並不精確。

買紅木家具一定是越重越好嗎?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在選購紅木家具時只認準重量來購買,那就一定會被忽悠。因為如今有部分商家以次充好,用其他木材代替紅木的同時,為了增加家具的重量,把家具挖空,裡面灌上水泥,這樣一來,一些便宜的家具搖身一變就成了「紅木家具」。

在選購紅木家具時,避免在掂量紅木家具重量時買到「水泥家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敲敲紅木家具的各個角落,因為如果是純正的紅木家具,木板裡面的密度是一樣的,敲每一處的響聲都是一樣的。如果敲出來的聲音發現一處沉悶,一處響亮,那就證明木板裡面的密度不一樣,有可能摻和了其他東西,要值得注意了。總而言之,重量可以作為辨別紅木家具真假的乙個初步標準,但不能作為木材好壞的標準。

2樓:Anaya

紅木家具並不是越重越好,就以(紅木國標)黃檀屬,黑酸枝木類裡的,東非黑黃檀(紫光檀),密度為1.33克每立方厘公尺,而黃檀屬,香枝木類的降香黃檀(海南黃花梨),氣幹密度為0.82~0.

94g/cm,兩者對比,紫光檀重了不止一點,但和海黃比,高下立判…

3樓:小C君

不能只從重量去判斷,就像800斤的紅檀比不上500多斤的紫檀,木材本身的價值不是乙個重量可以衡量的,得看密度,收藏價值,稀缺程度,要考慮的還是挺多的。

4樓:秋天的瘋葉

答案是否定的。紅木國家標準規定,(紅木)氣幹密度需大於0.76g/cm,比紅木重的木頭有很多種,比如桉木、鐵木等等,而且我們不能單單的從木頭的重量來決定家具質量的好壞,我們應該從它的整體用料,工藝,造型,等綜合方面來做判斷。

5樓:紅木老張

並不是紅木家具的重量是木材本身的氣幹密度決定的,密度越大,不一定越好,舉個例子,大果紫檀的氣幹密度是0.9左右,非洲酸枝是1.1左右,非洲酸枝的重量就比大果紫檀重很多,但是大果紫檀卻比非洲酸枝好很多,所以說紅木家具並不是越重越好,前幾年一些商家所謂的紅木論斤賣,這幾年銷聲匿跡了,也正是這個原因,這完全是商家的一種噱頭,那氣幹密度到底是多少最好呢,這個要從以下幾點來說

第一,氣幹密度多少合適,要根據我們的使用環境來說,紅木家具含水率南北方要求不一樣,南方含水率在10%到13%最好,北方8%左右最佳,這樣做出來的家具不容易開裂變形,所以紅木家具烘乾很重要!

第二,紅木家具越重,說明氣幹密度越大。這樣的家具,如果處理不好,更容易開裂,就像非洲酸枝,家具很重,但是卻是最容易開裂的木材,因為密度越大,能承受的伸縮空間就沒有了,稍微有點伸縮就開裂,就像刺蝟紫檀,密度0.75,卻是最穩定的紅木材質,正式這個原因!

當然,這還跟家裡有沒有地暖。當地的氣候條件也有關係!所以說紅木家具並不是越重越好!

6樓:紅木品質管理

這個問題問標準的太過單一,得到的答案肯定都是否定的,如果同款式,同材質,同比率,前提標準都一樣,還是重一點好,因為他的密度高一點,樹根和樹枝當然樹根會重一點,也好一點。

家具的好壞講的是三分材七分工,講究形材藝韻。重量只不過是材裡面的一小部分。國際紅木算紫光檀最重,小葉紫檀次之,再是紅酸枝木類,其後是花梨木類。

紅木家具怎麼挑選?

長冬夢旅人 有興趣或者用於收藏的話可以自己先學習,看書或者請教老師都有助於自己對紅木家具的認知。只是買回來當家具用的話就簡單多了,找有信譽的店帶上專業人員一起挑選。土豪的話挑貴的買,最好渠道就是拍賣行和收藏家手上,畢竟市面基本找不到真的海南黃花梨家具。追求實用的話就找木性好的,硬度,防潮,不易開裂,...

如何挑選紅木家具?

御寶軒紅木老孫 三招教你如何購買紅木家具 木藝之家 總結一下 1材質,選國標紅木少白皮。就像妹子的學歷。2造型,決定美感,就像妹子的身材。3工藝,決定耐用度。就像妹子的健康。至於你選還是被選,還得看看自己的口袋,就像妹子的備胎和現男友。 極木連城 首先要檢視紅木家具的原材料是哪個地方生產的。原產地的...

紅木家具什麼品牌好?東陽哪個廠做紅木家具好?

紅木百科 紅木家具無品牌,評價紅木家具好差的核心是榫卯結構,和木頭的穩定性即材質處理水平和陰乾時間,沒有精密合理的榫卯就談不上傳承,木頭沒有處理好,或者木頭本身穩定性不好,榫卯會鬆動,家具會變形,同樣用不了幾十年。很多紅木大品牌,為了批量生產,榫卯減工,加快效率,所以就談不上合理牢固的耐久的榫卯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