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家具應該如何保養?

時間 2021-06-03 12:39:24

1樓:紫曦閣紅木

紅木家具就想大姑娘一樣,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保養一次。一提到保養,大家都發愁了。第一家具保養是個力氣活,第二幹過這樣活的都知道,這種活不適合帶手套,弄的手上油油的。

所以很反感,其實你要想對待孩子一樣對待他就可以了,要不然等他乾裂以後大大影響紅木家具的美觀和使用壽命。

做好是選擇天然的蜂蠟做保養,化學合成的容易造成家具發汙清理不乾淨,影響美觀,再者味道也很大。

家具的保養週期最好是每個季度保養一次,如果覺得家具不要緊,那也要一年保養一次。

以上皆為個人觀念,敬請採納

2樓:卡薩帝空調

渾成紫檀金屑文,作得琵琶聲入雲。琢成家具雖嬌貴,延續百年亦可為!

一般紅木家具都經過精雕細琢,昂貴異常,但如果保養得當,成為傳家寶也不是不可能呀~

1、遠離熱源

在家中使用時,最好遠離熱源,特別是北方地區的朋友,使用地暖時,一定要給家中的紅木家具加大濕度,盡量避免紅木本身的水分流失,而引起的開裂和收縮。

2、避免風吹日曬

紅木家具在家中擺放的位置避免正對著門口,視窗等空氣對流比較強位置,更不能放在Sunny直射的地方,避免紅木水分流失導致開裂。

3、核桃油和紅木蠟養護4、合適的空氣環境

紅木家具的材質比較硬,對溫度和濕度都有嚴格的要求。濕度過低紅木會開裂,濕度過高則有發霉腐爛的可能。溫度25度、濕度55%的環境才能涵養紅木的木性,保持更美觀的外表。

3樓:紅木家具

保養方法一:順應木性人的養生講究順應人性,家具的保養也要順應木性,也就是家具的「脾氣」:

冬天的北方家家戶戶都生暖氣,人離暖氣近些很舒服,但家具得離暖氣遠一些,以免因溫度過高而引起木材過分收縮,導致開裂。

夏天來了,經常下雨,家具應避免臨窗擺放,以免在陰雨天氣中受潮,漲壞表面,損壞榫卯。

很多家具還怕風,尤其是帶面的家具如桌、箱櫃類等家具,受「乾縮溼脹」的影響,在風口處吹久了容易開裂、翹曲。

家具不比行軍床,可以使勁折騰。所以家具的搬動不能劇烈,必須輕拿輕放,也不能太勤,否則容易散架。

家具也不能老撂在乙個地方,正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隨著季節的變化,家具在擺放位置上要做適當調整。如果讓它總是待在乙個地方,就很容易腐朽。

我常看到這樣的古家具:正面和側面精美絕倫,靠牆的那一面慘不忍睹,就好像乙個絕色美人被火燒傷了半邊臉,讓人看了心中充滿無限遺憾……

總之,對人來說,家具的脾氣是「勤動易散,久靜易朽」;對天氣來說,家具的脾氣是「只可漸變,不可突變」。收藏者必須投其所好,順應木性,才能讓精美的古家具流傳久遠。

「順應木性」是家具保養的宗旨和理念,下面介紹一些具體的保養技巧。

保養方法二:如何防止案面塌腰有一種條案叫擱板條案,也叫架幾案,案面很長,很厚,也很重。它的案面與案腿不是一體的,而是可拆卸的。

北方俗稱「一塊玉」,南方叫「梗板」,流行於清末,人們一般用它來放笨重的自鳴鐘或山石盆景等。

因為案面上的物品很笨重,所以案面承受的壓力非常大。案面兩端因有案腿支撐,所以不算吃力,但案面中間卻是懸空的,時間長了會有塌腰的危險。為了避免這種現象,應該每隔一年或半年把案面翻個個兒,那樣略微彎曲的案面會因為換了受力方向而還原。

保養方法三:上漆因為南方氣候濕潤,為了防潮,蘇作家具的表面基本上都擦上一層薄薄的生漆。漆刷得薄,就顯得很透明,這樣不但能防止水分的侵入,還不會掩蓋木質自身的美觀。

蘇作家具的特點是內外都上漆,裡裡外外都受到保護。廣作家具也擦一層漆。上漆對一般人來說難度較大,可以請專業人士來做。

京作硬木家具是不上漆的,只在表面燙一層蠟。因為北方氣候乾燥,無須上漆,而且燙蠟之後,家具在使用過程中經過長期反覆的摩挲,表面的蠟會滲進木材中,發生氧化,產生包漿。包漿又稱「木鏽」,「木鏽」是借用青銅器中的術語,它在古家具中是很寶貴的,既美觀大方,又能保護家具。

已形成包漿的家具表面不能受開水燙,也不能沾可溶性很強的液體,如汽油等,否則會損壞包漿。

保養方法四:如何保養桌面有句俗話說得好:「冷桌子不能沏熱茶。

」這句話可謂順應了木性,因為存放家具的環境溫度不能驟冷驟熱。比如,帶石頭面的家具(如桌子、屏風等)冬天不能放在室外,夏天也不能放在Sunny下曬,以免開裂。

4樓:superman

實木紅木家具保養最好打蠟,也是傳統保養方法,我家都是自己打蠟,讓阿姨三四個月擦一次,現在家具表面有一層包漿的感覺,木紋特別漂亮。

就是選蠟的時候要小心哦,現在絕大部分保養蠟都用工業的石蠟代替蜂蠟,這個很坑爹坑媽,開始很亮,越用越汙,氣味刺鼻。建議你還是用虎頭hotolube或者泰幹這類老牌吧,搞紅木家具的老闆們都知道這種,天然紅木滋養蜂蠟,用著放心。

5樓:吳小雙

家具如人,人需要養生才能活得長久滋潤,家具也需要「養生」——保養,才能歷經歲月滄桑而風采依舊。 人的生命有極限,一百五十歲以上的高壽者聞所未聞。家具的生命有極限嗎?

目前還不好說,總之漢代的、唐代的、宋代的家具都有存世,戰國的木俎、漆屏出土的也有不少;明代的家具距今也有五六百年了,儲存得當的仍然像剛製作出來似的鮮活、亮麗。家具與人相比,算是超級高壽了,難怪它能作為傳家寶一代傳一代。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家具也有旦夕禍福。面對Sunny、空氣、季節更替等自然因素以及搬動、擺放、運輸、 清洗、除塵等人為因素,哪怕是一丁點的疏忽與不慎,都可能對家具造成致命傷。那些對保養技巧兩眼一抹黑的人,精美絕倫的古家具到了他們的手上,無疑是進了鬼門關,凶多吉少。

下面我為大家就為大家整理了紅木家具保養10大方法。

1、避免Sunny直射

紅木家具內含有一定的水分,隨著空氣濕度和溫度的高低熱脹冷縮,所以擺放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放在過於潮濕或過於通風乾燥的地方,比如潮濕的地下室,靠近空調、火爐、暖氣等高溫高熱的地方,以及門口、視窗、風口等空氣流動較強的地方。同時,紅木家具不要放到有Sunny直射的位置。

2、養花、養魚增加室內空氣濕度

有紅木家具的房間,切忌室內溫度過高,一般以人在室內穿著毛衣感覺舒適為宜。春、秋、冬三個季節,如果室內空氣乾燥,應在家具附近,或頂部、底部放幾盆水,有條件的可用加濕器噴濕,也可在室內養魚、養花,同樣能起到調節室內空氣濕度的效果。夏季則應經常開空調排濕,以減少木材吸濕膨脹。

3、避免灰塵

普通用紅木、柚木、橡木、胡桃木等製造的比擬高檔的原木家具都有精巧的雕花裝飾,如不能定期清潔除灰,細小縫隙中容易積灰影響美觀,同時灰塵更是讓木製家具疾速「變老」的殺手。

4、擦拭時,不讓濕布直接接觸

濕布是紅木家具的天敵,因為濕布中的水分和空氣中的灰砂混合後,會形成顆粒,一經摩擦,容易磨損家具表面。要保持紅木家具的清潔,日常可用質地細軟的毛刷將灰塵輕輕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乾布緩緩擦拭。若紅木家具沾上了汙漬,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潔劑擦拭。

5、堅持滋養

木製家具的滋養不能靠水分來提供,也就是說不能光用濕漉漉的抹布簡單地擦拭,而是應該選用專業的家具護理精油,它包含容易被木質纖維吸收的自然香橙油,可鎖住木質中的水分,避免木質乾裂變形,同時滋養木質,由里到外令木質家具重放光榮,延長家具的運用壽命。

6、搬動時,輕提輕放

在搬運紅木家具的時候,一定要將其抬離地面,輕提輕放,絕對不能在地面拖拉,以免損傷卯榫結構。在搬動紅木桌椅時,留意桌面和椅面,以防刮花。櫃子最好卸下櫃門後再搬運,一方面可以減輕重量,另一方面也可避免櫃門活動而發生意外。

如需移動特別重的家具,可放置軟繩在家具底盤下再移動。

7、防止硬物劃傷

清掃衛生時勿使清潔工具觸及家具。平常也要留意,不要讓堅硬的金屬製品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以維護其外表不呈現硬傷痕跡以及掛絲等現象。

8、不宜直接放置熱水杯

為了保護紅木家具的面板不被劃傷,又要顯示它的紋理,一般應在臺面上放置厚玻璃板,且用小吸盤墊隔開。紅木家具表面避免長期放置過於沉重的物品,放置瓷器銅器等裝飾物品要特別小心,最好是墊一塊軟布。所以在使用的時候,還要避免放置熱水杯,以防被燙傷。

9、上蠟有講究

紅木家具上蠟要注意的是,要在完全清除灰塵之後進行,否則會形成蠟斑。宜用半乾半濕的棉布擦拭紅木家具上積聚的塵土,或造成磨損產生刮痕。上蠟時要掌握由淺入深、由點及面的原則,循序漸進,均勻上蠟。

10、核桃油保持家具光亮度

為了保持紅木家具漆膜的光亮度,可把核桃碾碎、去皮,再用三層紗布包縫,製成油擦,紅木家具表面上油後,再用紗布去油拋光。不宜使用化學光亮劑,以免紅木家具的漆膜發粘受損。

6樓:汪歪歪

春季即將來臨,紅木保養應特別注意防潮,紅木家具原材料雖然密度大硬度大,但家具在春季潮濕天氣裡,特別是在春節過後,隨著氣溫回暖,出現所謂回南天天氣,如果再遇到一連幾日的陰雨天,空氣中濕度特別大,你的紅木家具會不會受潮?是不是需要做一些特殊的防潮措施呢?

紅木家具具有較高的收藏和欣賞價值。但保養不當很容易引起紅木家具的變形、豁裂、油漆剝落等,我們又如何在雨季正確使用、保養紅木家具,帶著這些問題,下面就為大家整理了一些有關於紅木家具防潮保養的小妙招,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收藏一下。

一、紅木家具春季保養注意事項

1雨季要特別注意溫度和濕度的問題。

▍首先,紅木家具應放置在12度至16度之間的地方,因為當溫度低於12度時紅木家具會出現收縮,超過16度則會時膨脹,所以不宜將家具置於高熱處或者低溫處其次,切忌將紅木家具放置在潮濕的地方,避免產生霉變。南方地區的雨季和回南天都是非常潮濕的,切勿用濕布擦拭紅木家具,防止紅木家具表面沾水。

2雨季時常常需要將很多衣物儲存起來。

▍在櫥內存放物件時要注意適度,不要超過門框,不要以為衣物有伸縮性就可以硬塞進去,因為如果經常硬擠硬塞就會造成紅木的櫃門、抽屜等產生變形。

3雨季室內通風時間較長,家具容易染上灰塵。

▍故要經常除塵,保持紅木家具本身的清潔,塗上一些液體上光蠟,然後用幹的軟布順著木紋來回輕輕擦拭,不宜用過溼的抹布或粗糙的抹布揩擦以免出現漲裂現象。也不宜用肥皂水、洗潔精等清潔產品,因為這樣做不僅不能夠有效地去除堆積在家具表面的灰塵,因為這些清潔產品具有一定腐蝕性,會損傷家具表面,會讓家具的漆面變得黯淡無光。同時,如果水分滲透到木頭裡,還會導致木材發霉或區域性變形,減短使用壽命。

夏天快要來了紅木家具應該怎樣保養?

李遵亮 1.夏季紅木辦公家具要防曬防熱 夏季濕度較高時,要將紅木辦公家具遠離熱源或空調風口,避免溫差過大使家具損壞或過早老化。家具擺放也要避開Sunny直射,必要時可用窗簾遮擋。有時候,實木抽屜 拉門可能會因為過度膨脹而難以開啟 合上,這時可以在抽屜 拉門邊緣和底部滑道上塗蠟,不要生拉硬拽。2.夏季...

怎樣自己給紅木家具做保養?

中式家 總的來說,就是以下步驟 1準備工具 軟毛刷 應該選擇鬃毛一模擬較軟的 棉布 應該選擇純棉製品 棉紗 應該選擇優質長絨棉 保養油 應該選擇專用的紅木家具保養油 手套 應該選擇塑膠手套 2清理雜物 對有坐墊 玻璃的家具應該先把坐墊 玻璃移開,玻璃要輕拿輕放。3除塵除塵可選用鬃毛一類的毛刷,大號小...

如何挑選紅木家具?

御寶軒紅木老孫 三招教你如何購買紅木家具 木藝之家 總結一下 1材質,選國標紅木少白皮。就像妹子的學歷。2造型,決定美感,就像妹子的身材。3工藝,決定耐用度。就像妹子的健康。至於你選還是被選,還得看看自己的口袋,就像妹子的備胎和現男友。 極木連城 首先要檢視紅木家具的原材料是哪個地方生產的。原產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