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家具現在用不用膠水?

時間 2021-06-01 11:27:11

1樓:稀飯你的笑

先說結論,用膠水的紅木家具更牢靠。不然發明膠水幹什麼。

我家是做大眾消費品的,這個檔次都用,我去過一些做高檔的公司,也用。

嚴謹一點,只能說沒見過沒用膠水只有榫卯的商品性質家具,不必太過糾結。

和章丘鐵鍋一樣,其實手工的,人工昂貴鍋面不平整,受熱不均勻,遠比不上工業成品,但情懷值錢,但家裡用,隔壁為情懷買單呢

2樓:匯賢紅木

其實現在市面上的紅木家具連線大都會用到膠水,有的人就會有疑問了,我看網上介紹說不是用那個什麼榫卯技術來拼接的麼,怎麼會用到膠水呢。其實嚴格來講,正宗的紅木家具都是榫卯結構,不用膠水的,也有的會用不過用的是魚鰾膠。傳統明清家具在製作粘合時所使用的膠有兩種,一種是魚肚(三聲,音同「賭」)鰾,另一種是豬皮鰾,兩者都有著共同特點

需要拆開家具時用熱水燙就可以鬆動拆解,十分方便。現在工藝得到進一步改進,會用一種叫「光洋膠」的膠水,其主要有魚肚的蛋白成分,再加入一些其它的化學輔料,特點是強度高耐高濕膨脹小,雖然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魚鰾膠但仍不失為當今製作仿古家具的上好粘合劑。

過去我們採用的是榫卯結構,現在大多採用榫+膠水來代替榫卯。榫+膠水的連線方式大大提高了家具的生產效率,現在工藝水平高,木材含水率控制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工藝人已經普遍這種方式。如果單單只使用膠水這也是不可取的,萬一膠水過期了,豈不是玩完了。

膠水不是萬能,單純用膠水連線部件遲早要掉,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尤其是紅木家具上,那這個家具肯定不值錢,也可以懷疑這個紅木是不真的了。

一些無良商家就會用膠水加上釘子來連線紅木部件,往往用上幾年,這件紅木家具就完全廢掉了。紅木家具講究的就是手工,要不然怎麼會有「三分材質,七分手藝的說法」。紅木家具屬於傳統硬木實木類的家具,當外部環境的乾濕有所變化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脹縮的現象,如果家具的結合處沒有「膠」來強化結構的固定,在日常使用過程中,就會產生一些鬆動,對於家具的使用壽命以及保養其實是有害的,因此合理地用「膠」對於傳統紅木家具是有益的。

紅木家具用「膠」現象普遍,少量「膠」可起到加固作用。但並不是說所有的膠都適合紅木家具,紅木家具有著專門的膠水,比如說AB膠(東風膠)。總之現代工藝的紅木家具用膠已經是個趨勢。

3樓:陸建宇

純手工應該比較少了,你要是能找到手藝好的老木匠也可以買好原木料讓他做,時間比較久就是了。至於膠水,古往今來都在用,不可避免,只不過以前用的是動物膠,現在用的是木工膠。

紅木家具怎麼挑選?

長冬夢旅人 有興趣或者用於收藏的話可以自己先學習,看書或者請教老師都有助於自己對紅木家具的認知。只是買回來當家具用的話就簡單多了,找有信譽的店帶上專業人員一起挑選。土豪的話挑貴的買,最好渠道就是拍賣行和收藏家手上,畢竟市面基本找不到真的海南黃花梨家具。追求實用的話就找木性好的,硬度,防潮,不易開裂,...

如何挑選紅木家具?

御寶軒紅木老孫 三招教你如何購買紅木家具 木藝之家 總結一下 1材質,選國標紅木少白皮。就像妹子的學歷。2造型,決定美感,就像妹子的身材。3工藝,決定耐用度。就像妹子的健康。至於你選還是被選,還得看看自己的口袋,就像妹子的備胎和現男友。 極木連城 首先要檢視紅木家具的原材料是哪個地方生產的。原產地的...

紅木家具什麼品牌好?東陽哪個廠做紅木家具好?

紅木百科 紅木家具無品牌,評價紅木家具好差的核心是榫卯結構,和木頭的穩定性即材質處理水平和陰乾時間,沒有精密合理的榫卯就談不上傳承,木頭沒有處理好,或者木頭本身穩定性不好,榫卯會鬆動,家具會變形,同樣用不了幾十年。很多紅木大品牌,為了批量生產,榫卯減工,加快效率,所以就談不上合理牢固的耐久的榫卯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