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二戰後日本發展那麼快

時間 2021-05-05 20:52:24

1樓:哆啦唉夢

簡單談下個人理解

1不可避免的得說明治維新以來的工業底子和人才底子2戰敗後不多的戰爭賠款,國土沒有像德國一樣被分割槽占領,少了很多麻煩3北韓戰爭帶來的紅利,無論是經濟上還是政治待遇上4相對正確的政治路線,簡單來說,戰後日本沒有瞎折騰,穩步在前進,池田勇人在位時候無論是工業產品和工人收入都進步很大,9%首相並非浪得虛名,一時間,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等一大批優秀的戰後日本企業家和公司助力良多

5極少的軍費支出,戰後三十年間軍費支出幾乎為無,在美軍保護下,不用擔心外部入侵,就算北海道也只是布置了不太多的力量

6當然享受了紅利也得付出相應的代價,感覺在美國全球體系下,日本發展的天花板看得見

2樓:tqgs2018

因為被占領,政治上沒得選,而公尺國在將自由主義制度強加給霓虹的時候充分考慮了霓虹的國情,所以財閥與家族政治和自由主義制度完美結合之後,日本政治形勢長期穩定。

又因為北韓戰爭之後,霓虹一躍成為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大本營,在公尺國的大量輸血、加上日本的技術積累(這個是炸不掉的)及大和民族的各種優良精神下,經濟快速發展是肯定的,也是公尺國需要的(發達經濟有利於維持政治穩定防止變紅)。

3樓:長期潛水偶然冒頭

先來場抗美援朝一打就是3年,再來場越南戰爭。 作為美軍前線最主要的生產基地。簡直就是美國當年發國難財的翻版。

然後作為對抗共產主義發展的最前線,扶植起來資本主義, 全世界各種技術隨便用。就怕你不會。

加上國民素質基礎好。天生的社畜。領導臉皮厚,怎麼跪舔都沒有羞恥感。

所以 .

4樓:王戈力

簡單一點來講,英法德日這些老牌強國。世界大戰之後,叫戰後重建。社會精英人群躲避戰禍的能力遠遠比平民要高得多,等戰爭結束後,環境一好,重建是很容易的事。無非就是借點啟動資金。

5樓:supo

首先,在這之前日本已經是個工業國了。雖然他們挨蘑菇彈被駐軍什麼的,但他們要做的是從乙個被揍得挺慘的工業國恢復成健康的工業國。不像我們要從乙個被霍霍的很慘的農業國變成乙個健康有活力的工業國。

其次,美國的幫助。日本是亞洲對抗另乙個陣營的前線,所以美國給予了大量的援助。

6樓:struglle

乙個國家能夠迅速發展,首先要包括資本,技術,人才、環境。正好戰後的日本都具備了這些東西。

北韓戰爭和越南戰爭離不開美國大量的軍事訂單,美國為扶植日本期間進行過多次借貸投資。

日本有工業底子,而且成了瘸腿國家的日本可以不用付出高額的軍費全部投入到經濟發展當中。

日本在二戰前就已經普及了教育,美國技術不加以封鎖對其經濟可以發展原因之一。

最後就是打好的環境,日本是美國西太平洋重要盟友,如果日本經濟崩潰很容易共產主義化,日本丟了,美國剛剛建立的西太平洋安全框架也就丟了,為了不讓剛剛戰敗的日本像一戰後的西方國家馬上鬧革命,必須讓他富裕起來。

7樓:谷蘭德帕

個人覺得是因為當大陸的果黨政權倒台以後,美國在亞太地區需要乙個馬前卒,再者就是趕上北韓戰爭和越戰,日本簡直成了戰爭後勤基地,客觀上讓日本戰後的發展加速了一把...

為什麼二戰後日本成為美國而不是蘇聯的勢力範圍?

阿典 這個你就要去問麥克阿瑟了,連一塊日本本土的占領區都沒分給蘇聯。然後蘇聯就去打了北方四島 要是真的讓蘇聯登陸日本,估計管轄區能拆的工廠全運回去了。後期日本的工業在華約負責輕工業,提供蘇東集團人民生活水平好樣的。但是關鍵的關鍵,蘇聯海軍不行。空潛快去日本打登陸戰有點困難?日本怎麼說都是美中國人親手...

想了解現代(二戰後)日本數學及數學家情況

好題目,終於見到想要一答的題目了。容我先感慨幾句 知乎現在提問的水平越來越差了,到處都是問 這道題怎麼解 的,還不給打錢。這麼好的問題都是兩年前提的。日本人在代數幾何領域的地位應該不用多說了,簡單說一下代數拓撲學家吧。不得不提的名字是這位Hiroshi Toda Wikipedia。每個學Stabl...

二戰之後,日本和德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美國有關嗎?

布斯屯格 說沒關係肯定是不對的,至少日德兩國被解除了武裝,尤其是日本,大部分防務交給美軍節省了大筆軍費可以用於發展經濟。日德兩國本身的技術底子和教育傳統有助於回血 馬歇爾計畫雪中送炭。我要說一件事很多人可能不相信,最早訓練日本企業科學管理的正是美國占領軍內部人員。 二戰後日本和德國經濟就是美國一手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