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專注於呼吸的一吸一呼算冥想嗎?

時間 2021-07-12 21:57:23

1樓:簡單冥想

數呼吸是冥想的一種基礎形式,它就是讓我們以呼吸為參照物,不斷地把分神的思緒拉回到呼吸上,提公升我們的專注能力,對自我意識的覺察能力,這樣也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入睡。

2樓:瓦屋仙

不過到底什麼才是正念呢?是專注在某個目標上嗎?還是想象出乙個場景、畫面並專注在裡面嗎?或者是什麼其他的呢,比如「如實旁觀覺知當下的身心」?這需要你自己體會辨別和選擇了。

暫時先生:正念入門:3正念訓練的方法(一)暫時先生:正念入門:4正念訓練的方法(二)暫時先生:正念入門總結篇:正念精要

3樓:護法居世

只專注一呼一吸,是修定,比「冥想」的境界高。

剛開始只是專注於呼吸的本身——一呼一吸,不要專注聲音,也不要思維聲音,更不要專注身體上的感受,你要在無想的狀態下專注於一呼一吸。

而後,專注呼吸的同時,要去感知呼吸的輕重緩急。

你會發現,專注的越深,呼吸就越微細,在然後,鼻孔處的呼吸很微弱,直到鼻孔處的呼吸時有時無,最後鼻孔處的呼吸完全停止。這時候,你的大腦大部分地方已經停止工作了,所以不會缺氧。

這時候的覺察力,足以讓你覺察到全身毛孔的呼吸,所以此時專注呼吸的物件要轉移,去專注全身毛孔的呼吸。

同樣的,隨著專注力的提公升,全身毛孔的呼吸也停止後,才能進入下乙個階段。

此時,你會覺察到全身如同網狀,風能從後背吹出去,也能從前胸吹過來,只有心臟處有一條呼吸,此時是心的呼吸,差不多就入定了。

直到心的呼吸也完全停止,你就徹底入定。此時,身行完全停止,是可以思維的,不再執取色身故。若在四禪以前思維,那時候還在執取肉身,一思維就會耗氧,呼吸也會變粗。

進入四禪後,才可以生意生身,此身是意識所成之身,可以脫離肉身而去。當然,三禪時呼吸沒完全停止時,也可以出意生身,但那個是出陰身,不是合適的。

意生身具備後,才能在自己的肉身裡找到意生身。它能讓禪修者,脫離死苦。

好比,乙個俗人乙個禪修者被關在爐子裡將要被高溫烤死,那麼俗人是恐懼與極度痛苦的,禪修者就可以直接進入第四禪,免受死苦。

這就是,禪修的利益之一,除去了老病死之苦。

能入定的初禪者能得到無欲之樂,此樂沒有停止的時候,入定之樂,此樂比吸食毒品快樂了不知多少。因為,入定者,已經超越欲界境界而至色界。

最近覺得自己情緒低落,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會想很多關於未來的路然後流淚,我該怎麼改善自己?

沙漠之花 這種情況就是用未來的假設來折磨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路如何走分三種情況 其 一 比較順利的話人生的路可能就是現在的路的延伸。可能很少有波折!其二 現在的路就很難走,自己也缺乏自信心,實在不行就轉彎。走另一條輕鬆點的路,未來究竟如何,不得而知。其 三 現在的路很難,但堅持住往前走,也許過去了這一...

為什麼每天晚上睡覺睡到大概兩三點的時候就一直醒了?

大河妙手 1.如果你每天晚上7點睡覺,早上3點醒了,很正常,早睡早起身體好。2.你是不是顧慮那個偽養生的觀點。慢慢看 妙手 河哥,聽人說 經常在清晨3點到5點醒來,是個危險訊號,再不注重就等於自殺 這句話有什麼根據嗎?大河 來吧,還是大河給你正確的答案。在文末,大河給你正確的觀點。我們經常會在網路 ...

每天晚上十一點之前睡覺的說法是對的嗎?

單行的胖子 每天晚上11點之前睡覺,這對於大部分現代人來說都是個非常困難的東西,因為幾乎沒有人bai做得到,我們總是有一點輕微熬夜的習慣,可能大部分人都不會進入一種深度,熬夜不會去,每天都熬到兩三點乃至更晚,但是11 00 12 00睡覺是個很正常的行為。對於老年人來說,盡可能的保持在11點之前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