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觀經濟中,規模報酬遞減情況下,邊際產量可能遞增嗎?

時間 2022-01-18 14:07:13

1樓:磬楓酷

規模報酬和邊際報酬之間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絡,規模報酬遞減是指產量的增加量小於增加的投入要素的數量,屬於長期分析;邊際報酬遞增是指企業初期在技術條件不變的條件下,連續等量的增加可變生產要素,其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增的,屬於短期分析。

2樓:陳俊子

我這個馬克思主義擁護者來唱唱反調

先說規模報酬是什麼,是社會分工程度提高進而提公升生產力,這個沒異議吧?

而談邊際產量,就要先說邊際生產力。微觀經濟學中的邊際生產力立足於資本-勞動力模型。

先說這個模型,這個模型中的資本是很奇怪的,乙個一詞多義的,有時候這個資本被理解為機器,即技術,有時候又被理解為資金,即能帶來餘剩價值的。

如果是機器,那麼在這個模型中就只適合農業生產,小作坊生產,根本不適合現代生產,在現代生產中不存在邊際生產力,邊際產量一說。為什麼,因為現代機器生產是很剛性的,一台機器,要多少個人是確定的,多乙個人是在賣萌,少乙個人是要停工,完全不存在資本(機器,技術關係)-勞動的替代關係。也就是說,這個模型不適合用來解釋分工,就是跟規模報酬無關

而要是指帶來餘剩價值,這模型就與邊際生產力,邊際產量,規模報酬完全搭不上邊,是在說資本與人的支配與被支配的權力關係。

3樓:草履蟲大魔王

@咪咪的老公 我的小號曾經詳細回答過這個問題。所以就複製過來。

邊際報酬與規模報酬這兩個概念並不是描述同一物件的。前者針對單一要素,後者針對全部要素。

邊際收益為什麼會遞減?在技術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其他要素數量不變,而連續追加某要素A,分攤到A的其他要素減少,A要素單位生產率必然下降,從而邊際報酬遞減。邊際報酬遞減是經驗的規律,是在經濟學框架下乙個定律

規模報酬遞增是指,技術條件不變,同時按照M倍追加全要素,所帶來的產量多於M倍原產量的情況。規模報酬會存在遞增、遞減、不變,是乙個概念不是定律。

微觀經濟學為什麼習慣性假定規模報酬不變?

星空 或許從全域性的角度看就是符合規模報酬不變假設的。乙個國家,有的產業規模報酬遞增,有的規模報酬遞減 整個世界,有的國家規模報酬遞增,有的國家規模報酬遞減,遞增遞減抵消了,就規模報酬不變了。感覺經濟學裡好多假設都是未必符合所有的現實情況,但又由於現實世界的複雜性又使得不符合假設情況的影響相互抵消掉...

微觀經濟學中,規模經濟與規模不經濟會出現什麼現象和結果

bluetrees 我們用養豬場為例,構造乙個二維圖表,橫座標是養豬數量,縱座標是總利潤。如下圖所示 隨著規模增長,利潤增長逐漸趨緩開始不增長。對這個曲線求導數,函式影象如下 求導數是利潤對規模的增長率,用經濟學經常用的說法,叫做邊際。如圖中所示,在x 3的位置,增長率從最高開始緩慢下降,那個點我們...

撿到東西後在索要報酬沒獲得的情況下遺棄違法嗎?被起訴的後果是什麼?

盧振奇 1.撿拾財務者負有保管義務,並應及時通知失主取回遺失財務。2.拾取者有權利提出合理的保管費訴求,一般不超過10 法院會予以支援。回到這件事上來看,主要是你丟的是什麼手機,用了多久,如果標的物價值超過5000,索要500元報酬是合理合法的。也不涉及到所謂的非法侵占,這就是乙個簡單的民事糾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