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的善行

時間 2021-05-29 23:56:59

1樓:桃子大小姐

人是自私的,無論誰都是

我圖的就是這個,我是為了自己心裡對自己的讚美、肯定和滿足感而去幫助別人。

我是自私的,是為了「自身利益」。

印象中似乎有這麼一件事,某個明星一直出錢幫助乙個窮苦孩子上學,結果後來孩子家裡人非常抱怨這個明星有一段時間沒有給錢了。

如果是我,我不會再幫助他了,我幫助了對方,反而要被對方指責,我如果繼續幫助他,在這個過程中,我已經不會快樂,沒有滿足感,得不到任何對自己的益處。

所以我不會幫了。

反而那些被指責之後,還選擇繼續幫助對方的人,那才是真的什麼都不圖。

可是,有這麼傻的人嗎?

所以啊我們幫助別人,即使是不圖名利,不抱有什麼目的,我們仍然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去幫助別人的。

而那些圖名利,抱有目的的人,我們總不能五十步笑百步吧?

只要是做好事,就夠了。

2樓:年近中年才懂的事

善行也好,惡行也罷,個人認為從廣義的角度,要看結果,見義勇為,出手相助,就算為的是名聲,那為了個名聲真敢見義勇為也是極好的。

但是那種單單為某人做出的所謂善行或付出就是兩碼事了。

也許為博紅顏傾心,也許為讓帥哥認為自己善良,讓老人覺得自己孝順,反正各種出發點,人的心是非常複雜的。

只要於人於己於社會,有益無害,或無益無害均可,是否善行,只有公義的上帝,在世界的末了才能審斷。

哲學以邏輯為出發點,是否就意味著哲學脫離了唯物主義和現實?

兔子 不是,因為哲學以邏輯為基礎,而邏輯則是以現實為其自身存在的基礎的。邏輯,作為認識客觀實在的一種工具性的學科,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梳理思想內容,至於思想內容是否具有客觀性,這不是邏輯學的研究的物件。邏輯的確是哲學的基礎,但它之所以能夠成為哲學的基礎,是因為哲學作為一種思想體系,只有通過邏輯這個工具將...

如何反駁以集體主義和集體利益為理由的扼殺個人利益?

七十億零一 集體主義和集體利益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唯一途徑,個人利益往往只會讓人性的惡爆發。當下的中國就因為消滅了集體沒有了集體利益才使的社會烏煙瘴氣精緻的利己主義盛行。難道你也想成為消滅人類的急先鋒嗎? 蜀獻鈍鋒 我印象裡有句話,大意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保護少數,同樣引申說了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關係...

如何看待以酒為媒介的交友?

土豆泥 完全沒弄懂你想表達什麼,你想說喝酒不好,還是想說酒肉朋友不行,又或者是如何交友。你根本就沒有考慮過你這個問題是不是你思考過的,你就是想著問了就好,看有幾個人會回答出你心裡的答案。你想騙回覆的話,可以的,我今天就把回覆給你,但你以後得路也就到處為止了而已。 暮煙 你看你也說了,酒只是媒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