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餅 是什麼意思,職場領導都是如何 畫餅 的?

時間 2022-01-02 06:47:24

1樓:獨孤逸風

學過管理學的很清楚,這就是激勵理論研究的內容。

畫餅,是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典型應用。

把握畫餅的度,很關鍵。

畫低了,沒有動力,起不到激勵作用;畫高了,遙不可及,同樣起不到激勵作用。

想起了周星馳的《鹿鼎記》,對韋小Bora說,反清復明,不如搶錢、搶女人來得實在。

但是,見到諸葛亮,你說搶錢、搶女人,就不如光復漢室有效。

同樣的,包工頭許諾的可能只是按件計費,薪資日結。而專案經理給的就是股權激勵,合夥人待遇。

而這其中還涉及乙個經濟學裡的交易成本問題,就是信用。信用可以降低交易成本。

畫餅同樣涉及信用問題。有些人滿嘴跑火車,他說的話,不用聽,沒有抵押很可能拿錢跑路;而有的人千金一諾,可以生死相托。

職場領導,千人千面,根本不能用統一的結論,來看待不同人畫的餅。

可以回顧一下國史、黨史、革命史,只有偉大的理想才能驅動偉大的靈魂。知乎不是有個答案說,革命者犧牲的時候,是根本不知道今天的生活嗎?差不多完全是一腔熱血去圓畫餅的夢罷了。

同樣的,今天面臨的困難會比他們那時候更難嗎?想跪的人有多少?還要嘲笑中國在畫餅。

又扯遠了。

領導從滿足溫飽、安全、尊重、自我實現的需要,許下承諾,能不能達到激勵的效果是水平問題,而能不能兌現承諾是能力問題。

有水平的人不少,有能力的人不多,大家搽亮眼睛吧。

2樓:zhenbo101

畫餅,就是在職場中給下級,員工描繪美好的遠景未來!

很常見的就是:好好幹,以後能公升職加薪!

說得再明白些,這個專案,這個公司如何好,用半年,一年時間做好後,能力得到如何的提公升,然後有怎樣的職位+獎金之類的。

不能說所有的畫餅都是虛的,還是要看具體公司,具體業務,領導風格等等情況;好些領導還是會兌現承諾的。

3樓:立恆

」畫餅」是否是成語:」畫餅充飢」中的畫餅二字。這個成語與」望梅止渴」的含義一樣,只是滿足了心理感覺,但沒有解決實際問題,如果是這樣,職場領導一般不會「畫餅」。他圖什麼?

4樓:陳丸子

大概就是「我會帶你賺500萬,但是我不願給你工資多漲500塊。」

第一種畫餅:對症下藥

領導「畫餅」能力強的話,他特別會對症下藥,假如你讓他知道,你的女朋友因為你沒錢才分手,他不會第一時間給你漲工資,他會告訴你他特別看好你。

你做事認真負責,你們部門就最看好你,只要你好好跟著他幹,以後主管,經理的位置都是你的,等你位置提高了,你的工資,我肯定給你很多個W。

等你有權有錢了,女人還怕沒有嗎?隨手一抓一大把,你說對不對。

當這個員工將這個大餅吃下去後,肯定言聽計從,而且加班的身影裡面也會有他,那老闆會給他公升官加錢嗎?

開玩笑,怎麼可能真的照做,要是照做了,那不就背離了「畫餅」的初衷了,而且他看好你,這句話可能你們部門乃致全公司都聽過,只是就你聽進去了,請注意這裡就叫「畫餅」。

第二種:挽留式畫餅

你在這個公司已經呆了很多很多年,什麼都在漲,就是工資不漲,就連剛進來的前台妹妹的工資都比你多,每天累的就狗一樣。

你毅然決然的想要辭職,你把辭職報告教給老闆,老闆就會開始他的表演,首先給你分析一下大市場的發展趨勢,再分析一下你的技能是否具備再找工作的可能性。

最後告訴你,他真的還挺看好你的,都想要給你漲工資了,結果你卻想要走,他還有點傷心呢!

他傷心個大頭鬼,他就是捨不得你這個廉價的勞動力,他要給你漲工資早就給你漲了,還非得熬到你提出了,

借用雞湯界的一句話「要來的東西,肯定是別人一開始就不想要的」,所以這裡又是乙個知識點,這就是『畫大餅』

為什麼寫的這麼貼近生活,因為生活他就是這樣,今天就寫到這裡,喜歡的話告訴我,我繼續寫,拜拜。

5樓:職場人牛不牛

1、畫成的餅。比喻徒有虛名無補實用的人和物。

①唐白居易 《每見呂南二郎中新文輒竊有所嘆惜因成長句以詠所懷》:「望梅閣老無妨渴,畫餅尚書不救飢。」

②唐李商隱 《詠懷寄秘閣舊僚二十六韻》:「官銜同畫餅,面貌乏凝脂。」

2、喻落空的事情。

①元無名氏 《凍蘇秦》第一折:「可不道黃河有日也澄清,偏則是我五星,直恁般時乖運蹇不通亨,覰功名如畫餅。」

②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二回《救壽春於詮死節取長城伯約鏖兵 》:今番伐魏,又成畫餅矣。——不如且回。

③《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你明日切切不可提起;倘提著一字,管取你我今日這片心神都成畫餅。」 [1]

⑤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五:「看來這廣州之行,只會是一張畫餅。」參見「畫餅充飢 」。

而現在,泛指描繪可能的美好未來,隱喻欺騙或誇大事實,多有貶義。

網圖侵刪

那職場裡領導一般怎麼「畫餅」?

聰明的老闆,都是人精,會察言觀色,你想聽什麼就說什麼。

1、如果你初入職場,期望多學習。

領導1:我們公司最不缺的就是專業技術,只要你想學,永無止境。

2、如果你渴望自立,想多賺些錢。

領導1:公司最講求多勞多得,只要上進勤奮,每月薪資XX萬都沒問題。

領導2:公司待遇最好的崗位就是銷售,業界都排前列,不知道你是否敢挑戰。

3、如果你想嘗試做管理,帶團隊。

領導1:公司的管理層都是從基層一步步提拔上來的,只要你業績完成的好,帶團隊指日可待。

領導2:公司業務增長很快,管理崗位需求也多,這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機會了。

4、如果你想一夜暴富。

領導1:公司3年內準備上市,業務骨幹都會有期權激勵的計畫,這種機會可不是次次能碰上。

領導2:公司銷售分紅是不設上限的,去年咱們TOP1的sales拿了200萬激勵。

5、如果你犯了錯,還想留下來。

領導1:公司也不是冷酷無情,還是要看你將來的表現,將功補過,還是有機會的。

領導2: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這次負面影響不小,得好好努力,先證明自己的價值不減當年。

6樓:

領導:小夥子,好好幹,年底完成任務按照公司規定給你獎勵!

這叫:「激勵」!

領導:「小夥子,好好幹,等公司上市了給你發期權!」這叫:「畫餅」!

領導:「小夥子,好好幹,公司就是你的家,不要抱怨,不要氣餒!為自己的家而努力!」

這叫:「扯淡」!

以上是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7樓:娃都是親生的

往高階裡說,對於乙個組織或者團隊,那叫「願景」;而對於個人而言,那就是HR口裡常說的是「職業生涯規劃」

當然,相對low一些的是職場人都深惡痛絕的「喊口號」或者「開空頭支票」。

對於乙個組織而言,無論大小,都是需要有所謂的Vision,即願景的。有了清晰的目標,大家才有可能勁往一起使,向著一致的方向共同努力。

對於個人來說,有清晰明確的「職業生涯規劃」,當然是在職場道路上乘風破浪、一往無前的必要條件。「機會總是垂青有準備的頭腦」,坐等機會找上門最後往往等來的是失望。

離開了「願景」和「職業生涯規劃」,那就容易變成「喊口號」或者「空頭支票」了。畢竟上司草率地對你作出任何關於公升職加薪的承諾,大概率最終都會變成鏡中月和水中花。

僅供參考。

8樓:張維卿

畫餅就相當於在驢眼前吊一根胡蘿蔔。

老闆告訴你要努力工作,口頭告訴你到時候有什麼好處,甚至可以籤協議,但是你永遠也拿不到預期的東西。

本質上講,大部分員工都知道那個蘿蔔是吃不到的,老闆也是知道員工知道的,但是樣子還是要做一下的。

9樓:羅硯止

餅,不是一般人能畫的。是理想,也是願景,乙個好的領導一定要會畫餅,激勵團隊。

能不能實現,首先看領導自己信不信。有些人特別壞,不能說壞吧,就是虛偽,不真誠。為了自己的利益,講一些言不由衷的話,可悲也可憐。

領導歸納起來有兩種,「兄弟們,跟我衝」,身先士卒派;還有一種「同志們,衝呀」,他站在後面搖旗子。

畫的餅不可怕,可怕的是沒遇見對的人。套用現在人人喊打的馬霸霸的名言:餅還是要畫的,萬一實現了呢。

10樓:心谷花開

知道畫餅的職場領導還是比較有底線的,如果公司發展好的話,還是能兌現的,畢竟有的老闆還是要顧及自己的顏面。就怕某些三不渣老闆,不主動,不承諾,不負責。他從不主動說年輕人好好幹,以後有的是公升職加薪的機會。

至於以後的事,渣老闆更不關心,哪個渣中高手會集中薅乙個地方的羊毛呢?換個地方換只羊,羊毛照樣薅的歡。沒有承諾,就沒有破綻,所以無須負責。

曾見過這樣的渣老闆,一開會就是,你們要拍拍自己的良心,珍惜來之不易的工作機會。比起失業的人,你們幸運多了。在這樣的公司裡面,工資永遠是那麼的穩定,永遠超當地最低工資一點點。

好老闆給的是待遇,隨行就市;渣老闆給的是施捨,活著就行。有機會的話,遠離這樣的渣老闆。老是畫餅而不兌現的老闆,也要多加提防。

說了這麼多,好像都是被動防禦。最最核心的是,提公升自己的實力,即使不能獨一無二,也要獨當一面。有了實力,自有選擇老闆的底氣,何必委曲求全呢?

11樓:原來是人心啊

能給你畫餅,起碼代表人家覺得你還算是有價值可以用連餅都不給畫了,真就愛哪哪去了

如何判定畫餅,最簡單的還是你得對自己有點數,你如果膨脹了,畫的餅再大你也信

更精準的看透畫餅,那就看你對公司的理解程度有多深了,這個看不透,總有些虧還是要吃的

亡羊補牢的辦法是:看看能夠摸得到的餅領導給不給你,一次兩次的你也就應該明白了,難不成真要傻三五年?

12樓:花飛過少年

畫餅=虛假許諾。

1.核心=許諾

比如:領導:幫我把這個業務做到90分,我就給你300塊。

此時你們兩個都知道,

1.你做業務到90分。

2.領導給你300.塊。

結局:你把業務做到90分,

領導沒有給你300塊。

此時領導一般會跟你說很多,

不用聽,

只用判斷兩件事

1.找十個人來看,業務是不是90.分?

2.領導給不給你300塊。

多數人判定90分,領導不給300塊就叫畫餅。

13樓:君子如風

職場畫餅術是指企業對於新入職的員工承諾的種種福利和公司光輝的發展前景,但由於各種原因卻很難實現的現象。

職場畫餅術 - 模式 "畫餅"是一種員工激勵方法。乙個管理人員需要會給下屬"畫餅",給他清晰的工作規劃和薪酬路線,更要有能力給"餅",畫"餅"不給"餅",屬於空激勵,不能給"餅"而繼續給下屬畫"餅",久而久之成為負激勵。負激勵的後果是出工不出力,做事原來負責任的現在不負責任。

一旦新的機會出現,他會選擇迅速離職而離開這個"鬱悶"之地。為了能夠讓職場新人盡快地融入新的環境,對於公司文化有著高度的認同,同時又能夠提公升職場新人的職業素質和敬業意識,企業將新員工培訓已經越來越受到了企業管理者的重視。當職場新人加入企業那一刻,就必須接受企業所安排的入司教育,入司培訓也稱為新人培訓、始業教育、新人文化培訓等,並且會承諾種種福利和公司光輝的發展前景,猶如"畫餅"。

領導這樣安排工作是什麼意思?

已登出 兄弟,先別想領導怎麼安排吧,你就像做題一樣,抓住一道題解題沒用的。現在重點是提高自己邏輯思維能力,為人處世綜合能力,以及應變解答能力,多買點書看看提高眼界,開闊思路,和有能力的朋友 長輩交流學習,觀察周邊厲害的同事 朋友 領導怎麼做事聊天的。最後,有時間出去逛逛,看過高山大海,你才會明白自己...

這些都是什麼意思啊?

全職 主業。麥當勞負責五險一金,工資。麥當勞餐廳給你安排什麼時候上班你就什麼時間來 勤工助學 就是身份是學生,課餘來做兼職 非全日制 非學生,有別的工作來麥當勞兼職的退休返聘 大齡已經退休的,返回麥當勞工作的 小腦斧嗷嗚 前麥當勞員工答一波 全職 即月薪員工,但每月必須上滿工時才能拿到正常工資,每月...

電腦產品引數都是什麼意思?

CPU主頻代表CPU的純計算能力,可以說是越高約好,當然CPU的能力不單是計算能力,與CPU架構也有很大的關係。型號用於識別該CPU,通過型號你能夠查到該CPU的所有已公布的資料。核心數是一定程度上代表CPU的能力,同主頻和架構的情況下,核心數越多,CPU能力越強。不過對於家用U來說4核心基本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