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商業計畫書需要什麼知識?

時間 2021-06-02 20:58:15

1樓:企業醫生

寫好商業計畫書,一定要避免掉進兩個坑:一是作為創業者的你,對自己的專案本身的發展邏輯沒有思考清楚,當然也就無法清楚的闡述出來,說了一大堆,卻隻字未提關鍵的資訊,比如盈利模式、產品特點、運營模式等;二是無法將清晰的思路簡明扼要地通過書面材料表達出來,花裡胡哨,長篇大論,重點不清晰,論證不充分,使得投資人既不願意花時間看完,也看不明白你要表達什麼。這樣的商業計畫書,投資人開啟看一眼,恐怕就會丟到角落裡去了。

所以,在你寫商業計畫書的時候,一定要避免犯這兩個錯誤。

2樓:Kingwon

樓上各位說的都很對,但都缺乏了最重要的乙個問題和前提:

這個BP是給誰看的

投資人的身份千花百樣,光是個人天使就有年輕的,中年,老年;是否相關行業大佬,還是煤老闆等等;在沒有想清楚這個計畫書的受眾之前,想寫什麼完全是沒啥效果的,更可能會事半功倍。

3樓:融資商業計畫書

商業計畫書是創業公司認為與資金同等重要的東西。乙份優秀的商業計畫書可以讓投資人清晰地看到你的專案預期,從而快速獲取更多投資。所以,創業者寫好商業計畫書尤為重要。

今天就來講一下寫好商業計畫書需要的5個知識。

1.簡潔明瞭

每個創業者都應該是乙個很好的演說家,在創業階段你需要面對投資人、員工、客戶等各個利益主體。所以,在最簡短的時間內講好準備的東西是尤為重要的。對於一篇好的商業計畫書,一定要做到簡潔明瞭。

用最簡短的語言把你想要表達的東西寫出來,這樣會給投資人好的印象並且有助於投資人更快的做決定。

2.體現專案的特點

對於投資人來說,不管你的運營模式和專案有多好,他最看重的還是你的獨特優勢。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只有具備自我創新和特色才能走得長遠。

3.重點展現你的盈利機制

投資人之所以對你的專案感興趣,是因為你的盈利機制能夠為他創造收益。你和投資人所做的任何事情在未來都需要用利潤來填補。如果不能在商業計畫書中體現自己的盈利機制,投資人對你、對他自身出均無法形成全面的判斷,自然就不好做出決定了。

4.市場分析

對於創業者來說,分析你需要進入的市場情況是必要的。只有更好更全面的分析出市場的反轉勢頭和提公升重點,才能夠讓投資人看到你發展的機會和潛力。

5.體現個人能力

對於投資者來說,對於創業團隊的個人能力的摸查很重要。所以,盡可能地表現出自身的個人能力和亮店,才能吸引到投資人下賭注。因此,不要過多的談情懷、夢想等虛無的東西,要更多的把自身紮實的、能切身感受到的個人能力展現出來。

4樓:鹽選推薦

乙個好的商業計畫書能夠讓人最起碼對你產生某種興趣。但是大家在做商業計畫書的時候千萬不要進入乙個誤區,把商業計畫書做得相當大而全,沒有用。

我覺得沒有乙個投資人會把你商業計畫書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往往在看的也是前面這幾頁。所以我建議你們商業計畫書做得簡短,最好就十幾頁的 PPT 的檔案,但那十幾頁 PPT 檔案裡面把你想做的幾件事情能夠展現出來。而且你這個事情也許是有十件事情組成,但是我覺得你在 PPT 裡面能把三件事情說清楚已經很好了,比你十件事情都說一半要好的多。

所以說我覺得乙個好的商業計畫書是乙個敲門磚,是乙個開門的鑰匙,如果乙個投資人對你產生了興趣,他肯定會要求說來跟你有一次見面,對吧。

在見面的時候,你既然把商業計畫書給他了,他跟你見面,他不是說希望你把商業計畫書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再念一遍,這沒有任何意義。他希望說從跟你交往的過程當中,一方面他在想辦法理解你想做的事情,一方面他也是對你這個人,對你的思維邏輯能力的一種考察

他認為你應該想到的問題,你是不是對這些問題已經有一定的考慮,跟你交往的過程當中,他也是對你的人的一種判斷,你是什麼樣的人,你的團隊什麼樣的團隊,你這個團隊的優勢怎麼樣,你這個團隊的弱點怎麼樣,你的團隊當中是不是所有核心團隊都已經到位了,是不是未來還需要一些新的團隊再怎麼弄。

下一步他肯定不光跟你團隊要溝通,他還要跟你的客戶還要溝通,他想聽聽你的客戶是怎麼樣來評價你的。你在行業裡面如果競爭對手,他會去找你的競爭對手去聊,想聽聽你競爭對手對你的乙個評價。當然他去聊的時候,他肯定很清楚說競爭對手之間肯定都不會說好話,但是已經戴了這個有色眼鏡去看這件事情,他已經打好了預防針,他還是從裡面能聽出很多問題。

就像你在批評競爭對手的時候,你往往會指出他當中一些實際的問題,那麼這些問題他聽到以後,他回過來還會再問你,你如何考慮這個問題,再看看你怎麼考慮這個細節的問題。

那麼當你企業達到一定規模的時候,投資人還需要做一件事,什麼事呢?

5樓:SexyVC

乙份理想BP的10頁核心內容投資人閱讀乙份 BP 的平均時間,只有 3 分 44 秒。

優秀的 BP 必須簡明扼要,在 10 到 15 頁裡講明白自己是誰、為什麼投資人應該投資於你。

以下是乙份理想的 BP 應該包含的十頁核心內容——至少得是這樣。

目標問題

解決方案

為什麼要趁現在

市場競爭

產品商業模式

團隊財務資料

如何寫商業計畫書?

Leon 只說些重點,大學生創業比賽,一般需要寫Word版本的計畫書建議找可行性報告的案例,你直接參考模仿,創業比賽看的是內容是否完整飽滿,邏輯是否通順 寫的時候注意分章節,每個章節分幾個大點,每個大點分成幾個小點,這樣的基本邏輯來寫 盡量寫完整,就是市場需求分析,團隊分析,產品介紹,商業模式,營銷...

商業計畫書有沒有模板?

代寫商業計畫書fa 商業計畫書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投資亮點提煉,運營模式,市場分析,競爭力分析,專案介紹,財務模型,收益率測算,發展規劃,風險規避。最好是能找專業的人士撰寫,因為商業計畫書是融資的敲門磚,只有寫好,寫專業才能吸引投資者。 齊云佳 有模版,但不建議用。商業計畫書,就像是你所講的乙個故事,只...

為什麼我感覺商業計畫書很沒用?

聿筆 我覺得題主從狹義上去理解商業計畫書了,你所說的商業計畫書可能就是乙個給投資人看的方案。而廣義上的商業計畫書,是包括你剛才說的商業模式,團隊管理,戰略規劃和風險控制的。題主還沒有學到乙個非常重要的一點,尊重市場,接受市場而不是反對市場。 商業計畫線上 其實不能一概而論,存在即合理,樓下說的都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