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間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

時間 2021-05-06 00:27:10

1樓:主角兒

直接表達自我感受,不帶評價,用「我」陳述,減少情緒發洩,想想自己需求是什麼,對方也清楚你的需求。

「你太懶了!」這句話只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批評指責攻擊,好好想想你到底你想要對方做什麼?

→「我最近好累,我希望我們倆一起做做家務。」

「你總是把房間搞得很亂」看到對方沒有整理房間很生氣,那麼你想要對方做什麼呢?

→「我覺得現在房間看起來好亂,我們一起把房間收拾下吧,房間乾淨心情也舒暢。」

2樓:PiSriY

那麼什麼叫真正的有效溝通呢,深入有效的溝通是在平時兩個人之間,在舒服的狀態下,把彼此能接受的方式,不能接受的方式都說出來,一併達成了一致,才叫深入有效的溝通,而且不是發生了問題再去溝通,經常性的頻率的去溝通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沒這個習慣和不夠深入,兩個人如果長期沒有深入溝通的習慣,有時候兩個人各自過各自的就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慢慢地越來越不了解對方,也摸不清在對方心裡的位置也沒有安全感!

健康的戀愛關係是雙方都覺得很愉悅相處方式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沒有深入溝通,很多積壓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導致雙方都有負面情緒 .

如果溝通很多問題差不多要說出來了但是因為什麼又吞下去了說明還不夠完全敞開彼此的心菲或者是對方有所顧慮 。

3樓:心知島

若說夫妻有共同信仰是相愛的基礎,那麼溝通則是婚姻的關鍵。

良好的溝通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維持良好關係的紐帶,一旦這條紐帶出現了問題,那麼兩人之間的關係便岌岌可危。

給大家分享乙個故事。

夫妻二人都是上班族,但是丈夫經常加班,所以每天都是妻子去買菜做飯。妻子每次做好的飯菜,都會留在桌面上,以備丈夫回來吃。

結果第二天早上醒來,妻子發現飯菜原封不動地放在了桌子上,很是生氣。而且,因為飯菜沒有及時放入冰箱,全都餿了。

看到這種情景,妻子十分生氣。於是,跑回臥室,衝著還在睡覺的丈夫說:「你真的是太不負責任了!

你不吃也不把飯菜放去冰箱,現在都餿了。我可是辛辛苦苦給你做的飯,你這個人也太不知好歹了!」

隨後,他們又爭吵了起來。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這其實是很多人的日常溝通方式。

而這種溝通方式,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暴力溝通。

暴力溝通,即言語上的指責、嘲諷、否定、說教以及任意打斷、拒不回應、隨意出口的評價和結論。

這種溝通方式,會給我們帶來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創傷,甚至比肉體的傷害更加令人痛苦。

因此,想要維護夫妻間的關係,我們需要 「非暴力溝通」。

那什麼是非暴力溝通呢?

盧森堡博士指出,非暴力溝通是指導我們轉變談話和聆聽的方式。它讓我們不再條件反射地去反應,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觀察、感受和願望,有意識地使用語言,既誠實、清晰地表達自己,又尊重與傾聽他人。

非暴力溝通提醒我們,人性是相通的,雖然每個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或許不同,但作為人卻有著共同的感受和需要。

在發生矛盾和衝突的時候,運用非暴力溝通,我們將能專注於彼此的感受和需要,從而促進傾聽、理解以及由衷的互助。

如何學會非暴力溝通?我們可以這樣做:

1、學會感知和表達自己的情緒

比如丈夫沒有吃妻子做的飯菜,也沒有把飯菜放進冰箱,妻子通過責罵的方式來表達,但這種表達,並沒有將自己的感受與情緒說出來。

因此,我們應該這樣說:「你昨晚沒有吃我做的飯菜,讓我覺得很難受。」

這種表達方式,更有助於讓他人明白我們的需求,讓溝通更順暢。

2、尋找和表達自己的需求

在表達完感受後,我們可以想一下自己的真實需要。

正如故事中所描述的,妻子的本意是想讓丈夫回來吃飯,再把剩下的飯菜放進冰箱,避免浪費。但她這樣火氣沖天地說話,並沒有解決實質性問題。

如果她這樣說:「我下班的時候給你燒菜做飯很辛苦,如果你在外面吃飯,記得提前告訴我。或者你可以把剩下的飯菜放進冰箱,避免浪費哦。」

這種表達方式,既客觀陳述了事實,又清晰地闡明了自己的感受,還能讓伴侶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營造乙個良性的溝通氛圍。

最後,願你我都能將非暴力溝通的技巧,運用與生活之中。

好好愛自己,與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4樓:重慶麓沁心理諮詢

溝通的前提是理解

說到理解,很多人會脫口而出:

「我很理解他啊!他的問題是……!」 「理解他,我做不到,他的想法那麼不靠譜,我總不可能還支援他亂來呀?」 「我為他付出這麼多,他看不見嗎?這難道不是最好的理解嗎!」

實際上,很多人都知道理解對於婚姻非常重要,但每個人對理解的定義卻千差萬別,比如:

有人把理解等於挑毛病,

有人把理解等於認同,

還有人把理解等於滿足對方。

的確在某些時刻,借由在彼此的理解的基礎上,也可能會出現提建議、表達認同或者滿足對方,但理解本身和這些行為卻有著非常大的不同。

那麼,真正的理解是怎樣的呢?

是你試圖去懂得對方感受的過程中,嘗試把自己接收到的感覺用語言告訴對方,當你所表達的體會,和對方想要表達的感受越來越貼近的時候,理解就發生了。

所以,真正關係裡的理解,是乙個互動的過程。

不是某個人默默在心裡表示理解,也不是我 get 到了你的意思,就要去努力滿足你的需要。

而是,在某些時刻,我可以陪著你呆在自己的感受裡,讓你知道你的感受很重要,且值得被看見!

真正的理解,是陪伴對方在他感受所處的位置,沒有自以為是地覺得我已經懂了,也沒有快到立刻要為對方做什麼的程度。

然而,在婚姻裡,90% 夫妻都會忽略做這樣的區分。

以為自己懂了,其實是站在自己角度看,對方可能並不認為你理解了他;

馬上用行動滿足對方,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的,但如果你習慣了只做不說。

當在你無法滿足對方的時刻,可能連理解也給不出去。

所以,之所以在關係中要做到純粹的理解這麼難,是因為我們常常誤以為理解是別有目的的,比如:

你理解我,就該聽我的;

你理解我,就該認同我的想法;

你理解我,就應該滿足我!

實際上,理解就是理解,如果把理解等於認同、滿足或者是控制的籌碼,那這樣的理解一開始就站錯了位置。

如此,當關係裡出現難以一致的差異時,附著在這些其他形式上的理解也會隨之瓦解。

而如果你在錯位的理解裡呆得太久,你也會不知不覺地認同這種畸形的理解,一方會要求對方必須做什麼,另一方卻再也受不了被迫「理解」帶來的壓抑要逃離。

所以,許多婚姻裡缺乏理解,是因為許多夫妻都忽略了把理解和其他需要分開對待。

在婚姻裡,理解是讓兩個人可以保持情感貼近的根。

理解越多,你會感覺越來越幸福,同時促進彼此變得越來越成熟;

相反,理解越少,你會越來越痛苦,從而促使彼此越來越封閉和自我。

然而,每一對夫妻都存在著很大的差異,這對於婚姻最大挑戰就是:

如果兩個人有很多不同的觀念,那還能通過理解,去通往情感的共鳴和同頻嗎?

是的,完全可以。

因為我們僅僅是需要理解,我們不需要改變對方,這與夾雜著其他目的的理解有根本的不同。

當這個關係的根變好了,被足夠多的在意和看見了,情感開始因為理解開始流動了,關係裡的其他功能才能實現。

所以,如果你總是感覺婚姻裡缺少理解,希望通過理解讓婚姻變得更幸福,你可以多問自己和伴侶這三個問題:

問自己:

當對方這麼做,這麼說時,你有感覺自己被理解嗎?

還有哪些地方,是你想要被理解,卻感覺沒有被理解的?

你能就這一點,多說一說嗎?

問伴侶:

當我這麼做,這麼說時,你有感覺到被理解嗎?

還有那些地方,是你想要我理解,卻覺得我沒有理解你的?

你能就這一點,跟我多說一說嗎?

當你可以這麼去問伴侶時,你就開啟了乙個可能理解對方的空間。

如果對方願意說,你需要認真地聽對方說,不要爭辯和打斷,盡可能去理解對方當時的感受。

當你可以這麼去問自己時,你就開啟了乙個理解自己的空間。你可以確認自己有哪些感受非常想要對方看到,這就是一次很重要的自我確認。

當你可以把理解和其他的部分剝離開來,你才能收穫真正的理解,並且能給予對方這樣的理解,兩個人才能同時在一段關係裡活出真實的自己!

5樓:鈴鐺子

男女之間有效溝通的4個重要!一定要注意。

男生跟女生不一樣,他們的思維方向完全是反向的,所以這就出現了為什麼出現了男女之間喋喋不休的爭吵。男人在意結果,女人在意過程與細節就是這麼來的。

但是只要雙方願意,也是可以很好地相處在一起,那特別注意的就是彼此的溝通過程需要注意哪些東西? 我現在就告訴你

1雙方表達的意願

兩個人因為緣分走在了一起那就要好好珍惜對方,因為相愛所以也要學會彼此相待,溝通就成了兩個人之間最重要的東西。兩方互相表達內心的意願總比乙個人在那瞎猜的好。

2理解雙方不同的感受

男人都知道女生總有那麼幾天身體會不舒服,情緒也會受之影響,所以這時候是很需要男生的安慰與照顧的,女孩子感受到了愛就一定會在男生心情不好的時候也同樣回報於他,愛是互相的當然體諒也是,多照顧彼此內心不穩定的情緒,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和尊重彼此的想法。

3雙方不同的需求

清楚的知道對方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是需要什麼的安慰方式,如果你不理解,那就是溝通不到位,男人喜歡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是很需要另一方的關心與鼓勵的,而不是女人在一旁的嘮叨,那女人呢?女人是需要男人的體貼與諒解而不是解決辦法

4雙方思考角度不同

男人思考問題是理性的,而女人則比較感性比較容易情緒化,所以往往在判斷問題上選擇一些不正確的選擇。

比如雙方發生爭吵,女人的第一反應是你是不是不愛我了還會拿分手刺激對方,但男人則會糾結於問題的對錯。一聽到分手作為要挾,當時是愛你的,可能會妥協於你,但是久而久之之後內心就會產生厭煩的心理情緒而上了分手的路途無可挽救,

如果當你覺得你們的爭吵已經無法以言語去溝通化解的話,那就給對方乙個抱抱和親親,能用肢體語言化解的我們就選擇肢體語言。

甚至本身是愛你的

6樓:格格不汙

肢體語言最有效。

開心時,親親抱抱。

難過時,親親抱抱。

吵架時,親親抱抱。

睡覺前,親親抱抱。

起床前,親親抱抱。

見面時,親親抱抱。

離別時,親親抱抱。

聊天時,親親抱抱。

看電影,親親抱抱。

等紅燈,親親抱抱。

下雨天,親親抱抱。

下雪天,親親抱抱。

喝多了,親親抱抱。

吃飽了,親親抱抱。

親親抱抱解決不了的問題,語言溝通更解決不了。

在人際關係方面,如何進行有效溝通?

天才123 人際關係是在人際溝通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離開了人際間的溝通行為,人際關係就不能建立和發展。事實上,任何性質 任何型別的人際關係的形成,都是人與人之間相互溝通的結果 人際關係的發展與惡化,也同樣是相互交往的結果。溝通是一切人際關係賴以建立和發展的前提,是形成 發展人際關係的根本途徑。...

程式設計如何進行有效練習?

OIerSuperTer 試試洛谷 www.luogu.com.cn 計蒜客 www.jisuanke.com 杭電題庫 acm.hdu.edu.cn 北大題庫 poj.org 注意杭電和北大是英文的 書籍 資訊學競賽一本通 演算法競賽入門到高階 進行有規律的訓練 雲剪貼簿 洛谷 比賽前記住這30句...

如何進行有效的物理防曬?

兔小犰 長袖衣褲 白色或黑色效果最好 寬沿帽,墨鏡,防曬霜 不怕大白臉盡可能用物理防曬含二氧化鈦,氧化鋅成分的 可以再撲散粉 其實珍珠粉作散粉是個不錯的選擇 以上個人認為足夠了。雖然我自己一般只用防曬霜墨鏡。 東流水 口罩,太陽眼鏡,防曬帽,防曬袖,防曬衣,防曬傘這一套下來能完全防曬好了。物理防曬比...